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國電科環 (01296) 私有化套利分析

昨天大跌市, 組合其中兩隻倉位比較重的持股 - 國電科環及錦江資本 (02006) 俱不動如山, 皆因兩股都是已提出私有化建議, 等候先決條件達成後, 就可以交由獨立股東表決通過。而因為兩股成事的機會都頗高, 所以那管市場風大雨大, 他們股價都逆市企穩, 不受跌市影響。

關於錦江資本私有化的分析, 可以參看舊文:

春江鴨派錢, 皆大歡喜

日前剛提出私有化建議的國電科環, 其實大致情況和錦江資本相似, 而且成功通過的機會亦較高。

1. 1.08元的作價我自己覺得可以接受。自2015年7月後, 其股價從未超越過這價格, 近年股價曾低至0.162元, 而且股價長期在0.2-0.6元之間波動, 所以1.08元的作價相信令小股東難以拒絕。

1.08元的作價相當於 0.93倍市帳率, 以接近資產淨值私有化。當然,我估計這個資產淨值可能沒有計入其持有約8000萬股中環股份(002129.SZ) 的市值。這批持股目前市值約40億港元, 而國電科環私有化的估值是65億港元, 所以認真計算的話, 這個作價不算太好, 但國電科環長年都是虧損, 股價長期不濟, 所以縱使出售中環股份套現, 估計也不會派高息, 對股價也沒有幫助, 故此公司肯出高價私有化, 股東讓其順利通過似乎是最佳選擇。


2. 機構投資者賽富 (SAIF) 持有22% H 股, 具備一票否決權, 但賽富是公司於2011年上市時的基石投資者, 已持貨10年未有沽出, 估計是大股東友好, 投票否決的機會極微。

3. 私有化先決條件是取得相關監管部門批准:

合 併 協 議 須 待 前 提 條 件(即(i)根據中國的規定經 國 電 電 力 董 事 批 准 及 簽 立 實 施 協 議(作 為 一 項 關 連 交 易)及(ii)就 合 併 取 得 或 完 成(倘 適 用)向 或 由 (a)中 國 國 家 發 展 及 改 革 委 員 會、(b)中 國 商 務 部、 (c)中 國 證 券 監 督 管 理 委 員 會(倘 適 用)及(d)中 國 國 家 外 匯 管 理 局,或 彼 等 各 自 的 地 方 機 關 備 案、 登 記 或 批 准,及 有 關 其 他 適 用 政 府 批 准)(統 稱「前 提條件」)達 成 後,方 可 作 實。

作為國企, 估計獲得這些監管部門的批准應該問題不大。

4. 私有化表決只需計算股數, 不需過數人頭一關。在股東大會上投票通過的條件是(a) 75%以上參與投票的H股股東同意私有化; (b)反對私有化的票數不超過10%的獨立H股股東持股。 因投票有持股22%的賽富護航, 所以估計成事機會頗高。


參與這宗私有化套利有兩個目標: 1. 博私有化通過賺取高回報; 2. 因為買入時折讓大, 所以可以博消化獲利盤後, 在私有化表決前股價折讓已可以顯著縮窄。


(原文1月2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