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疫情嚴峻下的本地消費股撈底機會

這個周末,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本港疫情越趨嚴峻, Omicron傳播力驚人, 這次本港想再清零應該是非常困難, 估計每日確診數有機會在短期內上升至4位數, 市場或會有恐慌。

我一家人近日都少了外出, 謝絕了不必要的社交活動, 外出消費自然大幅下降。有時落樓下商場買外賣, 亦明顯見到人流確實少了許多, 以往的新春消費旺季已不復見, 零售商叫苦連天。隨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政府也預告將會有更嚴厲的抗疫措施出台, 短期會重創本地零售市道, 或許會影響一眾本地消費為主的上市公司, 包括我自己組合持有的飲食股譚仔 (02217)、敍福樓 (01978); 醫美股奧思 (01161)、完美醫療 (01830)、醫思健康 (02138); 珠寶鐘錶股東方表行 (00398)、迪生(00113)。

嚴峻的疫期短期將重創本地消費, 但疫情的影響會否長期持續? 或許很多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會錄得虧損, 只是大家會否預期這些上市的本地公司難以捱過短期的低潮? 可能有不少小型公司無法捱過這一波而結業, 不過我估大家不會預期實力雄厚、財政健康的上市公司連1、2年的虧損都捱不過吧?  

只要大家相信疫期過後, 優秀的本地消費股將會完全復原, 不會動搖其長期競爭力及基本因素, 那麼短期的恐慌應該是最好的撈底機會。 當然大家不要預期股價會在1、2個月內就收復失地, 買入後要有耐心持有一年或以上的心理準備。

另外, 目前仍未知道政府的抗疫基金對受影響行業的援助力度有多大, 如果重推一如2020年的抗疫援助, 將會利好本地消費股。 尤記得不少上市的本地公司, 當時因為領取巨額援助而錄得佳績, 業績比疫情前更佳, 不知今年會否重現此現象?


(原文2月7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