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市場風格的切換

繼上周五之後, 組合昨天再一次嚴重跑輸恒指, 全因市場風格的切換。

最近3個交易日, 恒指大升1300點, 但我相信大部份散戶、甚至機構投資者都感受不到這次大升, 全因這1300點的升幅主要來自第三季表現極差的ATM (阿里巴巴、騰訊、美團) 這3隻指數重磅股。ATM 在過去三個交易日分別上升22%、11.1%及21.3%, 表現冠絕藍籌股。以昨天為例, ATM 合共貢獻恒指393點的升幅, 而3股昨天總成交425億元, 佔昨天大市總成交的26%!

ATMXJ的重新崛起 , 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感覺, 對中小型股是一大惡夢, 尤其是第3季度的熱門股, 這幾天跌到人仰馬翻, 慘不忍睹。以東岳 (00189) 為例, 第3季升了2倍, 然後踏入10月已跌了24%; 又或者熱炒的新能源電力股板塊的王者中廣核新能源 (01811), 第3季升了1.57倍, 然後10月幾個交易日已跌了21%, 大量資金沽貨獲利。說到這裡, 不得不提昨天股價一度大跌50%的海昌海洋公園 (02255), 以昨天高位2.8元計, 比2021年6月底的0.54元升了足足4.2倍, 然而1天之間股價腰斬, 莊家開始收割。


踏入第4季只是僅僅數個交易日, 第3季度表現極佳的新能源發電及周期股, 普遍回落甚多, 似乎資金沽出獲利, 換馬科網股, 以致ATM這3隻龍頭在過去3個交易日暴力拉升, 散戶們如夢初醒之際, 股價已大升不少, 現在再高追會擔心股價調整時沒有信心死守; 不追又怕市場資金繼續湧入科網股, 處於兩難局面。

我自己暫時按兵不動, 既不高追科網股, 也不撈跌得多的周期股。嚴格來說ATM現價並不算高, 我內心最擔心的是美國即將收水及有機會提前今年底加息, 不想再經歷今年3月底的恐怖經歷。當時美國十年債孳息率一抽高, 以科網股為代表的增長股遭遇短暫股災, 大家都損手爛脚。現在美國十年債孳息率已蠢蠢欲動, 隨時會升破3月份的高位, 不知科網股到時會否再度被拋售?

 

(原文10月12日清晨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