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精熙國際(02788)私有化的危與機

精熙國際作為高息工業股, 曾經是我的愛股之一, 但近年業績每況愈下, 故此早已沒有再持有此股。

日前, 公司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建議, 每股作價0.88元, 估值稍高於一倍市帳率, 作價我自己覺得可以接受, 不算太差。

在分享我的看法之前, 先說說這宗私有化一些背景資料:

1. 這宗私有化並沒有不提價聲明, 意思是私有化作價可以提高的;

2. 有資格表決私有化建議的獨立股東股數是4.765億股, 而在消息公佈前, DAVID WEBB持股是4464萬股, 佔獨立股東持股數的9.4%左右, 稍稍低於足以一票否決私有化的10%門檻; 

3. 在私有化消息公佈後翌日, DAVID WEBB在市場以每股均價0.8239元增持495萬股, 令其持股總數增至4959萬股, 跨越10%門檻, 已具備一票否決權;

4. DAVID WEBB的持股中, 過往曾有王氏港建 (00532) 在2007年4月提出私有化, 而巧合的是當時DAVID WEBB的持股也具備一票否決權, 而其當時曾接觸大股東, 要求大幅提高私有化作價, 不然會否決私有化。王氏港建當時曾發通告說明:

有關David Webb對建議之投票意向 


大股東當時“企硬” 不肯加價, 而DAVID WEBB亦言出必行, 否決了當時每股1.65元的私有化作價。自此之後, 王氏港建的股價從未超越1.65元, 曾低見0.49元。

看到這裡, 大家覺得DAVID WEBB增持精熙的動機是什麼? 看好私有化可以通過, 所以在市場增持, 目的是做私有化套利? 還是為了提高與大股東談判的籌碼, 所以增持到具備一票否決私有化的資格? 

如果DAVID WEBB在其後的日子繼續增持, 那就應該是覺得私有化會通過, 故此進行套利;

如果之後沒有再增持, 那增持似乎只是為了提高了與大股東談判的籌碼。

目前仍未看到DAVID WEBB有進一步的權益披露, 而且CCASS數據仍未更新, 所以暫時假設DAVID WEBB的增持是為了提高其談判籌碼。

對於小股東來說, 這宗私有化現在是危與機並備。

危的是如果DAVID WEBB再度“獅子開大口”, 要求大股東大幅提高私有化作價, 不然會否決私有化。如果大股東不順從的話,  DAVID WEBB過往事蹟已說明其並不是靠嚇, 有膽量一拍兩散, 則這宗私有化危矣!

機會是大股東既然沒有作出不提價聲明, 証明作價有提高的餘地, 而且其在提出私有化之前, 應已對DAVID WEBB過往事蹟及作風有充份了解, 所以如果DAVID WEBB提出的加價幅度不過份的話, 例如要求提價10-15%, 則我相信大股東有機會滿足其要求,達至雙贏局面。

DAVID WEBB 自2014年首度披露其持股股超越5%以來, 已累收每股股息0.914元, 我參考其倉位的買賣歷史, 估計如接受私有化的話, 應該可以錄得盈利離場, 但獲利肯定不多。大家可以看看其倉位的買賣歷史:

https://webb-site.com/ccass/nciphist.asp?i=4701  

另一個可以參考的數據是DAVID WEBB曾炒波幅, 於2020年3月以每股0.72元減持精熙, 然後於2020年12月以每股0.54元增持。其短線炒賣倉放在IB:

https://webb-site.com/ccass/chistory.asp?i=4701&part=243

這宗私有化目前確實是危與機並備, 接下來看看DAIVD WEBB會否公開提出加價訴求, 又或者大股東會否主動披露與DAVID WEBB的談判消息 (如有的話)。

說完精熙國際私有化的看法, 最後要說的是組合經歷“時來風送滕王閣" 後, 很快就迎來“運去雷轟薦福碑”。昨天中了兩記悶雷:

1. 中教 (00839) 閃電配股, 導致高教板塊出現調整;

2. 國內對動力煤限價, 令到煤股急挫, 間接拖累鄭煤機 (00564) 及金馬能源 (06885), 股價雖然沒有煤股的跌幅大, 但兩股也分別逆市下挫7.3%及3.6%。

真的好似魔咒一樣, 只要一報喜, 組合就例必回落, 萬試萬靈。


(原文10月2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