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解讀神威藥業 (02877) 新派息政策

神威藥業昨天中午公佈將採納新的派息政策, 內容重點如下:

1. 2021 曆年宣派及分派股息共每股人民幣 60 分 (已包括於 2021 年 6 月 17 日已派付的截 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 21 分) ;

2. 自 2022 曆年起,每曆年派發的股息將增加不少於以下一項(以較高者為准): 

(i) 15%; 或 

(ii) 本公司於本集團年度業績公告中呈報的上一年年度淨利潤的增長百分比 (扣除一次性非經常性損益項目後;

3. 自 2022 曆年起,本公司宣派的股息將以中期股息的形式每年派付予本公司股東 四次,每季度一次;

4. 在董事會認為合適的情況下亦可能宣派及分派特別股息。

對於上述新的派息政策, 我的解讀如下:

1. 扣除已於2021年6月派發的每股人民幣0.21元的2020年末期股息, 今年中期業績時將分派每股人民幣0.39元 (或港幣約0.47元) 的中期股息;

2. 自2022年起, 每年分派的股息將以2021年的0.6元人民幣股息作為基礎而遞增,  而且每年增幅不低於15%。假設2021年核心盈利增長是25%, 則2022年的股息將會是0.6元人民幣 X 1.25=0.75元人民幣 (約0.9港元); 萬一2021年盈利增長只是10%、甚至是倒退, 則2022年全年股息將會以0.6元人民幣作為基礎並增加15%, 即是0.69元人民幣 (或0.83港元), 之後的年份一樣按此方式提高派息。假設此派息政策一直延續, 而且很不幸地公司每年盈利增長不超過15%, 則只是每年按保底的15%增幅, 到2025年全年應派股息是1.05元人民幣!

3. 從2022年起股息按季派發,即是一年派4次股息, 為股東提供更佳的現金流;

4. 在每年派發正常股息的基礎下, 隨時有機會再派特別股息。


上述新股息政策對神威的重要性不止是提高股東的股息回報, 而是證明其帳上的龐大淨現金是真實存在的! 神威過往估值一值廉宜, 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質疑及帳目及帳面現金的真實性, 而這次更改股息政策, 大幅提高每年派息, 足以証明其帳面現金是真實存在的。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之前突然派發特別股息的百富環球 (00327), 其情況與神威相似, 都是被市場質疑其幅目的真實性, 而自2020年底宣佈派發每股0.1元的特別息後, 百富環球的估值及股價俱大幅提高, 不知神威藥業能否重演百富提高派息後的股價表現?


神威過去數年的業績及派息:

基本上過往每年不論盈利多少, 都是派發每股0.32元人民幣的股息, 而採用新股息政策後, 將令神威的派息倍增之餘, 每年再有不少於15%的增幅, 派息政策非常進取。

神威藥業目前帳面淨現金約39億人民幣, 理論上即使盈利沒有增長, 只憑帳面淨現金, 也足以支持其長期執行上述的派息政策。

近期的中國電信(00728) 在公佈了新的派息政策後, 股價持續大升; 遠的例子有首程控股 (00697), 在2019年4月公佈新的派息政策後, 股價在之後的18個月升了接近2倍。另外, 百富環球因提高派息導致的估值重估, 再加上近期國內對中藥發展的扶持政策,都令我對神威有所期望。


(原文7月20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