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華潤電力 (00836) - 大幅低估的新能源發電業務

華潤電力目前的估值是被市場視作火電股, 即是估值與華電國際電力 (01071)這些類似。市場一直當華潤電力是火電股, 完全忽略了華潤電力目前正全速轉型至新能源發電!!

我們看看華潤電力的一些數據:

1. 剔除匯兌損益、一次性計提退休人員社會化費用、資產減值等非現金或非經常性 損益影響,本公司2020年核心業務股東應佔利潤(「核心利潤」)97.55億港元,較 2019年核心利潤88.83億港元增加8.72億港元或9.8%。

2. 2020年, 本公司可再生能源業務核心利潤貢獻為45.21億港元(2019年29.16億港元) ; 火電業務核心利潤貢獻為52.34億港元(2019年59.67億港元)。可再生能源業 務核心利潤貢獻佔比約46.4%(2019年佔比約32.8%)

2020年及2021年資本開支分佈:



2020年,本集團的現金資本開支約312.79億港元,其中249.72億港元用於風電 場、光伏電站及水電站的建設, 佔比80%。



預計2021年現金資本開支約為300.0億港元,其中約232億港元用於風電、光伏電 站的建設, 佔比77%。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到華潤電力正不遺餘力地拓展再生能源業務, 而且再生能源業務正高速增長, 預計今年盈利貢獻將超越火電。公司的策略是用火電的盈利及現金流去支持再生能源的資本投入, 故此淨負債比率可以維持在120%的偏低水平, 遠低於其它新能源發電股或火電股。

我們再看看華潤電力今年最新的發電數據:

2021年5月電廠售電量數據:

二零二一年五月附屬電廠售電量達到14,412,916兆瓦時,同比增加了13.9%,其中,附屬風電場售電量達到3,262,193兆瓦時,同比增加了59.7%。 

二零二一年首五個月附屬電廠累計售電量達到 70,862,350 兆瓦時,同比增加了 24.2%, 其中,附屬風電場累計售電量達到 13,827,299 兆瓦時,同比增加了 50.6%。



今年上半年煤價高企, 所以預期火電業務的盈利貢獻只會持平, 但再生能源發電會有大幅度增長。以全年計, 我相信再生能源發電的盈利佔比有機會從上年度的46.4%, 大幅提升至55%, 正式超越火電業務, 成為主要盈利貢獻的業務。

華潤電力目前往績市盈率6.5倍, 股息率6.2%, 市帳率0.57倍, 遠遠落後於新能源發電股 - 中廣核新能源 (01811)、大唐新能源 (01798)、龍源電力 (00916)、新天綠色能源 (00956)。 上述4股目前平均往績市盈率是13.9倍、股息率2.52% 及市帳率1.24倍。

我們以SOTP (Sum of the Parts) 估值方式去計算, 當再生能源盈利的合理估值是12倍PE, 火電盈利的保守估值是5倍PE, 那麼華潤電力目前合理估值應該是 45.21億 X 12 + 52.34億 X 5 = 804億港元。

華潤電力目前的市值是492億港元。我們不清楚華潤電力需要多久時間才可以完成估值重估, 但我們相信隨著未來數年其再生能源盈利大幅增長及盈利佔比逐步提升, 市場遲早會重估華潤電力的估值, 絕對不應視之為火電股。


(原文6月2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