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時代天使(06699) 要賭運

時代天使公開發售超級火爆, 今日主要分析各種不同的認購策略。

在分析之前, 先看看一些基本數據:

以上限定價, 並已行使15%超額配股權, 市值是291億元。

2020年核心盈利是2.27億人民幣, 券商預期2021年及2022年純利分別是3億及4億人民幣, CAGR 33%, 以上限定價計算, 2022年預期市盈率約60倍。

高盛給予的目標估值上限是450億港幣, 比招股市值有大約55%的上升空間, 但基於此股是港股稀缺品種, 亦是機構投資者有極大興趣建倉的標的, 所以上市初期供求失衡, 潛在升幅大機會高於55%, 有可能上望80-90%升幅。

基於今天券商孖展統計已接近2000億元, 估計最終凍資金額約7000億元, 當中A組飛佔20%, B組飛佔80%, 由此計算到A組平均中籤率是0.52%, B組平均中籤率是0.13%。B頭中籤率可能有0.18%, 頂頭鎚飛中籤率可能只有0.03%, 估計需要認購40萬股以上才會穩中一手。

萬一真的要40萬股才可以穩中一手的話, 因銀行普遍借貸上限只有2000-3000萬元, 即是要通過券商認購, 才可以用孖展認購40萬股。假設借95%孖展, 息率2.5%借7日, 需付利息加手續費共32000元, 即是股份上市後要升90%才持平, 明顯不具值博率!

那要如何認購才最具值博率? 我自己想到幾個認購策略:

1. 如果戶口多的話, 全入A中飛當大抽獎, 即使借孖展入A中, 成本也有限, 但只要有一張中到1手, 潛在回報是可能是2-3萬元;

2. 借銀行平孖展入B頭 (3萬股), 每張成本大約1千元, 而根據我上面的估算, B頭的中籤率可能有0.18%, 即是中籤機會大約有27%, 以1千元成本博27%機會賺2-3萬元, 應該算是有值博率的; 如果有多個人頭戶口的話, 通過銀行認購4、5張, 應該有頗大機會中1手的, 萬一無運一張都不中, 損失也是有限的利息成本;

3. 入一張大飛, 另加幾張細飛的混合策略。這次匯豐銀行只提供上限2000萬元的借貸, 即最多認購10萬股, 而恒生銀行可以認購上限是15萬股, 故此可以考慮在恒生銀行入一張15萬股的大飛, 然後有多餘的人頭戶口就入A中、甚至B頭博一博。我估計認購15萬股可能有6-7成機會中1手;

4. 全以現金認購1-2手, 零成本、但中籤的機會渺茫。 

無論如何都好, 上述4個策略都是要賭運氣, 沒有一個策略是穩中一手的; 如果要穩中一手的話, 認購的利息成本太高, 值博率太低。

當然, 還有最後一個策略: 暗盤時高追, 博上市首天有機構投資者追貨而炒到更高!

另外, 也有考慮同期可能還有其它的IPO, 例如優然牧業, 當然目前仍不清楚上市估值, 所以也不知是否值得認購。


(原文6月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