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奈雪的茶(02150)是否你杯茶?


只是略略看看招股書, 已判斷奈雪的茶不是我杯茶。

奈雪的茶收入在過去兩年有高增長, 2018年收入只是10.86億人民幣, 2020年增至30.57億, 兩年間收入增長兩倍, 靠的是門市數量大增, 由2018年的155間, 增至2020年的491間, 門市增速與收入增速相若, 也因此可以預期將來隨著門市數量再大幅增加, 可以帶動收入及盈利增長, 這是消費股的增長模式。

但另一方面, 我們要留意的是隨著門市數量大增, 有兩個重要數據却不堪入目:







1. 平均單店日銷售額按年下跌, 由2018年的每店平均日銷售額30700元, 跌至2020年的20200元;

2. 每店平均每日訂單量, 由2018年的716單, 降至2020年的470單。

上述兩個數據反映開新店的邊際效益呈現下降趨勢, 亦反映奈雪的茶受歡迎程度似乎是下跌中, 故此門市的日均訂單持續下跌中。

以目前上市估值最高達340億港元, 而2020年核心盈利只有約1700萬人民幣,這估值是極度昂貴的 ,我沒有信心其可以長期維持到這昂貴的估值。

過往國內消費股上市都受到追捧, 例如農夫山泉 (09633)、九毛九 (09922)、泡泡瑪特 (09992)等,國內資金特別喜愛消費股, 而奈雪的茶亦是, 聽聞國配主要需求來自國內資金, 外資對這股興趣很一般, 究竟這股能否延續過往消費股的炒作概念? 

按目前公開發售的熱度來看, 估計只會超額450倍左右, B組平均中籤率約0.75%, B頭應該有1%以上的中籤率, 股價只需升4、5%已有利可圖。我自己目前仍未決定是否認購; 如果認購的話, 最多也只是下張B頭參與下就算, 始終對這股並沒有太大的信念。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