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科濟藥業 (02171) IPO短評

科濟藥業我自己計劃認購, 但注碼未確定。

醫藥股分析一向是我弱項, 所以一些不確定的IPO, 我會參考其他比較專業的朋友的業務分析, 又或者從一些其它的細節去分析值博率。

科濟藥業主力CAR-T細胞療法, 明顯是對標美國上市的傳奇生物 (LEGN)及香港上市的藥明巨諾 (02126)。三者大概的排名就是傳奇生物為首, 科濟藥業其次, 然後藥明巨諾因為主要是做授權引進, 而且商業化權利只限於中國, 故此排名理應最尾。目前傳奇生物市值是400億港元, 藥明巨諾108億港元, 而科濟藥業招股市值介乎168-186億元, 即使以上限定價的話, 感覺也是上升空間比下跌空間大, 有值博率。

前期投資者包括GIC、正心谷、杭州凱泰、禮來、高瓴等,股東陣容算鼎盛。高瓴是上市前最後一輪融資(2021年1月)加入的, 當時估值是124億港元, 每股成本是26港元, 只比招股價上限折讓21%。

是次招股最能提升投資者信心的是基石投資者陣容及踴躍程度。基石投資者陣容及往績如下:

LAV(禮來): 諾輝健康 (06606)、榮昌生物 (09995)、康希諾生物 (06185)、加科思 (01167)

新華資本: 榮昌生物 (09995)、沛嘉(09996)

睿遠: 開拓藥業 (09939)、海吉亞 (06078)、思摩爾 (09969)、華夏視聽 (01981)、東軟教育 (09616)、卓越商企 (06989)、貝康醫療 (02170)

廣發基金: 思摩爾 (09969)

WT Asset: 金科服務 (09666)

常春藤資產: 思摩爾 (09969)、沛嘉(09996)、貝康醫療 (02170)

南方基金: 海吉亞 (06078)、卓越商企 (06989)、諾輝健康 (06606)

CloudAlpha: 去年成績出眾的亞洲對沖基金

Early pandemic bets paid off big for a few Asia hedge funds 


初初見到基石投資者名單沒有Blackrock、富達、GIC這些長線基金參與, 會比較失望, 後來再仔細看這些基石的往績, 其實並不差。這些基石雖然不泛對沖基金及國內的私募基金, 但整體而言往績不差, 當中有很多參與的新股往績很好,  但如榮昌、海吉亞、思摩爾、諾輝健康、沛嘉這些, 頓時令我信心大增。

其次, 這9個基石合共認購57.44%新股 (以上限定價計),也是超高的比重, 是以往IPO少見的。


公司管理層及研發團隊我覺得是相對較弱的一環, 以本地研發背景為主, 比較少在國際知名藥企任職及研發的背景, 不知會否影響機構投資者的觀感? 

最後, 因為科濟招股期與時代天使(06699)重疊, 而時代天使吸引大量資金認購, 故此認購科濟的資金數量會相對少, 即是中籤率會比較高, 提高勝算。

總結而言, 科濟我自己覺得有值博率: 有不俗的基石陣容、估值對標同業也不算太貴, 加上近期生科B科炒風盛, 很多同業已炒至上市高位, 所以我估計科濟即使上市後不大升, 也應可以守得住招股價。其上市時間剛好是承接時代天使, 如果時代天使股價暴升, 也有助科濟上市時的投資氣氛。當然, 最後股價能否上升, 還是要看機構投資者的需求; 因國際配售貨源已被基石拿走大部份, 所以如果機構投資者有配置的需求, 則很大機會要在市場買貨, 股價上升可期。  


(原文6月7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