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跌市方知分散投資好


相信這裡的網友都知我一向貫轍分散投資, 組合持股多元化, 分佈不同板塊, 有增長股,也有價值股; 有大型股,也有中小型股。目前持股40多隻, 最重倉的比亞迪 (01211) 因近月股價大跌, 所以佔組合比重已跌至5%左右; 其它持股分佈在物管、高教、科網、醫藥、新能源、周期、高息股等。

分散投資的好處是分散風險, 主要是行業的風險,即非市場風險, 例如最近科網股大跌的同時, 很多價值股、周期股炒上, 如果你只持有科網股, 那就會"食到應", 跑輸大市; 如果同時持有科網股、周期股、價值股, 雖然科網跌, 但你有價值股及周期股的強勁表現抵銷, 結果回報可能是正數。當然, 分散投資只能分散行業的風險, 但無法分散市場風險, 但如去年3月的股災, 不論你持有什麼股、如何分散都好, 結果都是一樣, 這就是市場風險 (Market risk) 或者系統性風險 (Systematic risk)。

那為何仍有很多朋友熱衷於集中持股? 因為分散投資固然是分散了風險, 與此同時亦代表你持股數目眾多, 要每隻持股都大升的難度遠高於幾隻持股大升, 所以分散投資通常的結果是風險較低的同時, 回報亦會低於集中持股。去年資金狂炒科網股、增長股, 你組合如果敢重倉TSLA、EV三儍又或者眾多的電商股, 你要取得1、2倍回報並不難; 但如果你是分散投資, 你全年回報可能只有2、3成, 遠低於集中持有數隻熱門科網或EV股。

這就是分散投資的利與弊。 如果大家是對某些股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也具備強大信心, 那自然可以考慮集中持有你有深入認識及強大信心的股份; 如果你只是看圖炒股, 又或者跟風買賣的, 那我奉勸大家那管組合資金可能不算多, 也要分散投資, 忌一注獨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