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周期股巡禮之東方海外 (00316)

東方海外是航運股, 屬於周期股。最近一年港股表現最佳的航運股是中遠海控 (01919) (也是東方海外的母公司),股價在最近一年最多曾升了8倍多, 東方海外相形見拙, 股價最多只升了4倍。作為周期股, 大家最擔心的莫過於現在高價追入, 會否摸頂? 


我自己參考一些券商報告, 似乎今年全年航運供需關係仍會緊張, 下半年仍可以維持佳績。中遠海控第一季收入只是比去年同期增長80%至648億人民幣, 但純利就大增52倍至154.5億人民幣, 比起去年全年的99 億純利更高!

東方海外已公佈第一季度收入大增96%至30.2億美元, 那東方海外首季純利可以有多少? 我們比較一下同業表現:

中遠海控: 2020年全年純利率7.7%, 2021年首季純利率27.4%;

長榮海運2020年全年收入2071億台幣(約74.6億美元), 純利243.6億台幣 (約8.77億美元), 純利率是11.76%; 2021年首季收入900億台幣 (約32.4億美元), 純利是361億台幣(約13億美元), 純利率是40%!

東方海外2020年全年收入82億美元, 純利9億美元, 純利率是11%; 今年首季收入30.2億美元, 如果純利率與最佳對標的長榮海運相若的話, 那首季純利可能高達12億美元。

我自己保守估算東方海外今年全年純利或高達40億美元以上, 每股純利可能高達49港元。

東方海外比母公司中遠海控更強的是穩健的資產負債表。截至2020年底帳面淨現金約20.4億美元, 即使扣除即將派發的8.7億美元股息, 再加上1月配股集資所得的1.2億美元, 帳面淨現金仍有12.9億美元或100億港元。在3月的業績報告, 管理層公佈未來3年的派息政策:

自 2021 年度至 2023 年度,本公司股息政策訂明派發於各前述財政年度股東 應佔綜合净溢利的 40%的目標年度股息,且公司每年派發現金股息不低於 4 億美元,無論是作為中期及╱或末期股息,取決於本公司的財務表現、流動 資金狀況、未來計劃和營運資金需求及當時的經濟、財務、業務及監管環境 等情況。除半年度股息外,本公司亦可不時宣派特別股息。

40%的派息比率肯定是非常保守的估算。自從中遠海控2018年下半年完成收購東方海外後, 東方海外2019年及2020年派息比率分別是90%及98%, 我相信未來3年派息比率即使無法維持90%派息比率, 最少也應該有50%以上, 主要原因是母公司中遠海控也需要東方海外的高息, 原因有二:

1. 中遠海控2018年斥資約370億元收購東方海外, 現在需要通過東方海外派發股息去收回收購成本;

2. 中遠海控截至2020年底, 帳面淨負債高達500億元以上, 也有降低負債的需求。

東方海外明天將會除淨每股10.675元的股息, 然後今年有機會再派每股20多元的股息, 我相信足以支持目前股價有餘。


(原文5月25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