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抱團股的瓦解

機構投資者在過去1、2年經常抱團炒股, 基金經理集中買行業龍頭股、業績好的白馬股, 很多時炒至超高估值都不理會, 核心思維就是擁抱優質資產、好公司, 估值是其次。之前的抱團股, 其中一個特徵是是大市升它們升得更多, 大市跌它們抗跌, 所以長期跑贏大市。

抱團股有那些例子? 我舉幾個例子: A股有贵州茅台(SH:600519)、中国中免(SH:601888), 隆基股份(SH:601012)、金龙鱼(SZ:300999)等一大堆; 港股有 農夫山泉(09633)、思摩爾國際(06969)、明源雲(00909)、華潤萬象生活 (01209) 、美團 (03690)等明顯的例子; 美股最明顯就是TSLA。

機構抱團的其實很多都是基本因素佳或者前景秀麗的, 說得通俗一些, 就是“有買貴、無買錯”的公司, 所以很多估值即使已非常昂貴, 機構投資者仍然抱團買入。

在過去一年的上升市當中, 股市縱有調整, 也只是較小規模的調整, 但這次資金因憧憬疫情將會受控而出現的大型輪換, 導致這些抱團股已見瓦解的跡象, 有不少已自高位回落20-30%, 而且更重要的是走勢持續比大市弱, 這是過往少見的現象。

雖然今天不少這類熱門股跌幅顯著, 不過大家如想撈底的話, 最好先看看圖表, 以判斷那個價格區間有撈底值博率。

我說說部份我有興趣等候進一步調整買入的抱團股:

美團(03690)



微創 (00853)



騰訊 (00700)



拼多多 (PDD)



SEA Ltd. (SE)


很多抱團股在過去一年升幅顯著, 現在雖然開始調整, 但股價普遍仍在相對較高的位置。而正由於機構投資者普遍帳面仍獲利豐厚, 所以一旦轉勢, 機構投資者爭相沽貨鎖定利潤的話, 跌勢可以很急,大家如想撈底的話, 可以分段進行, 千萬不要將資金一下子ALL IN。

我自己在最近一個多星期的大跌市, 仍然是戒急用忍, 手持4成多現金在等機會。我其實對部份股份已開始心動, 不過看股價圖普遍仍在高位, 感覺還沒到大舉入市吸納的時機, 所以繼續忍手, 靜候機會。大家如果不習慣左側交易 (逆勢交易)的話, 短期內應該不需要頻頻看市, 估計市況不會在短期內逆轉, 會維持大跌小反彈這走勢一段時間。


(原文3月4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