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大同機械 (0118) : 守得雲開

大同機械剛公佈截至6月底止的半年業績,扭虧為盈,兼且盈利大躍進至2.43億元,相當於每股盈利34.3仙;即使扣除一次性的帳面收益,實際核心稅後盈利亦“最少”有4300萬元,相當於每股盈利最少有6仙,優於自己的預期。期內不單只綜合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約70%約至11.7億港元,毛利率亦由上年同期的17.5%改善至19.2%

剛翻查港交所的紀錄,與王氏國際一樣,不論按帳面盈利或核心盈利計算也好,118此份中期業績肯定是過去十年以來最佳的中期業績,大部份業務的表現均能回復甚至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水平。集團的四大業務於期內全數錄得盈利,茲撮要如下:

- 主業之一的機械業務受惠於國內振興經濟措施及新產品的推出,業績由上年同期虧損約2500萬元,大幅改善至錄得2400萬元的盈利,成為集團是次核心盈利攀越高峰的關鍵;

- 另一主要業務印刷線路板業務於期內訂單穩定,兼且得以將部份上漲的成本轉嫁予客戶,故可以維持過往盈利能力,表現較預期理想;

- 另外兩項業務,包括注塑製品及加工業務以及貿易業務,營業額及經營溢利皆大幅增長,為集團的佳績提供重大貢獻。

資產負債表方面,集團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目前持有淨現金約2600萬元,足以支持其於末期業績時恢復派發股息。另外,隨著聯營公司深圳浩寧達儀錶上市,公司的資產淨值亦水漲船高。按歷史成本計算的話,公司目前帳面資產淨值約12.4億,而集團現市值只得5.32億元,較其帳面資產淨值有大幅度折讓;但如以聯營公司目前股價來計算的話,公司實際資產淨值高達17.5億元,目前市值較其有高達7成折讓!但如我先前所述,其持有的聯營上市公司股票有3年的禁售期,要到2013年2月才可以出售,故對目前118股價的幫助不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此折讓理應逐步收窄,以反映集團可通過出售聯營公司股權獲利,利好股價。

展望

整體而言,管理層對下半年業務維持較為樂觀的預期,唯一隱憂是印刷線路板業務的經營環境將比較困難,因為預期下半年最低工資升幅會較大,而且原材料價格亦可能繼續上升。

自己估計118下半年的表現不會比上半年差,增長勢頭持續,全年盈利有望創最近10年的新高,支持股價有較佳表現;兼且強勁的資產負債表足以支持集團恢復派息,亦是股價上升的另一誘因。此外,巨大的資產折讓及沽售/減持聯營上市公司的期望亦是未來2、3年的炒賣點。

基於業績強勁,自己會維持持有此股,期待下一次業績可以再次給我帶來驚喜。持有此股的朋友,中短線目標可以暫定一元左右。

後記:
題目叫“守得雲開”,不只是說118的業務終於守得雲開,亦想說自己由上次業績後開始高位買入的貨,亦終於守得雲開。上次業績期後,自己看好其來年盈利將大幅反彈,故急不及待高調入市吸納,越買越低,以致手上的貨平均成本都要接近0.71元。自己以往買的業績股,甚少表現如此差,故當其股價大跌至低於0.6時,曾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分析錯誤、有沒有止蝕需要?兼且知道有不少網友都跟隨自己由高位開始入市,以致帳面損失不少,深感愧疚,故此股帶給自己的壓力可以說是自金融海嘯後最大的。希望明天股價可以有合理升幅,讓跟隨自己買入的網友可以在守候接近半年後,得到合理的回報!

-------------------------------------------------------------------------------
延伸閱讀:

復甦在望 - 118大同機械
復甦在望 - 118大同機械 (補充)

30 則留言:

  1. 各類別都有增長, 如果恢復派息就變火箭......

    回覆刪除
  2. 業績好靚..
    如同de222de所講 派埋息就一定狂升
    我都跟左偉哥你買
    希望市場會比番一個良好價格*V*
    可惜冇買到王氏 事關唔熟悉0,0
    錯過左雙喜臨門既好機會
    不過打後既458+3399就可以加注了!
    不過唔好太快慶祝 唔係就可能會有失望

    回覆刪除
  3. 我有幸於0.66買入等到依家,目標一蚊都太保守了

    回覆刪除
  4. 美市今晚唔係咁掂......明日市場點樣解讀118真係天曉得, 哈哈.

    回覆刪除
  5. 最值錢都是那儀表: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13872

    回覆刪除
  6. 筆下留情呀偉哥,我仲未入貨架 XDDD (講下笑)

    回覆刪除
  7. 剛想開始寫短評,已見到有這麼多留言,看來此股也有不少捧場客。

    hi de222de, 我有極大信心118會派未期息。

    hi 小新,謝謝支持,此時大市風高浪急,最緊要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

    hi 大口仔,等左接近半年,終於返家鄉,兼且收成在望。

    hi greatsoup,我覺得儀表的重要性要等多2年才會反映,目前都是靠其自身的業務。

    hi 阿楊,放心,我不是什麼知名分析員,沒有點石成金的能力,所以如果今晚美股大跌的話,你還有些微機會可以在開市時以不太高的價錢買到118。

    回覆刪除
  8. 有人已經分析左呢隻股
    http://heidi828.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9. hi 阿貓,每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故我非常支持各位朋友都公開自己的分析,集思廣益。

    回覆刪除
  10. 偉哥, thx so much for your analysis on #118 and keep it for longer time

    想問下你有冇睇過#0256中國海澱? 剛公報中期業績盈利約1.96億元,半年少賺近36% 派息1.5仙. Check返如果敝除2009一次性"終止經營業務"收入2.3億, 2010上半年比2009同期盈利增多1.2億 (~賺多1.5倍)

    偉哥覺得#256值得繼續持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其實偉哥在 blog 界已甚具名氣。對了,你預期冠捷 (903) 的業績會怎樣?倘若它能保持上年度下半年的盈利,其實現價是頗吸引的。但最近的走勢卻令人很擔心,好像沒有人看好它似的…

    另外,偉哥有否研究過中視金橋 (623)? 業績應該不錯,且有三網的長遠憧憬,真不明白為何連續大插兩日呢…

    回覆刪除
  12. hi gary, 但256今年又有一筆1.78億元的出售聯營公司收益,如果撇除該筆收益,256半年核心盈利有幾多?

    我們評估一間公司的盈利能力,一定要撇除一些帳面收益、一次性收益等,然後才可以釐定一間公司的盈利能力。

    回覆刪除
  13. hi 阿楊,基本上我是看好903的業績,唯一隱憂是歐洲目前是其重要市場,而歐元積弱,不知其外匯對沖是否足夠。

    至於623,我之前都說過,此股最大風險是不少代理合約的年期都很短,只得1-2年,如果他日不予續約的話,公司會受到致命性打擊。

    回覆刪除
  14. 3322業績幾好, 有息派可能有得升吓, 哈哈.

    回覆刪除
  15. 伟哥,118今日的价似乎不是很反映到盈利上升?

    回覆刪除
  16. hi 茶,118在業績公佈前已有一段升幅,所以今日不少短炒客趁好消息出貨,自己覺得無需擔心。

    回覆刪除
  17. 伟哥,我手上无货,$0.75现价买的话,值博率高吗?
    另外903我都有在$5左右买入,不明为什么这2天跌得狠

    回覆刪除
  18. hi 茶,118接近0.7左右可以先入一注,候低再吸。

    至於903,我的入貨成本與你相若,也不清楚近兩日下跌的原因,有可能是大戶覺得即將公佈的業績可能未如理想,所以預先沽貨。

    回覆刪除
  19. 118今日高開低收,走勢差是事實,但相對起幾個月前買了之後下跌,今次即使再跌落去,自己的信心會比上次高好多,只因上次買入是博今年業務復蘇,但現在已差不多確認業務復蘇,少了一重重大風險。

    如果跌至0.7左右,自己會買來業績前沽出的貨。

    回覆刪除
  20. Hi,偉哥
    主要銷售注塑機的海天國際1882也出了業績,粗略看了非常不錯,又有15仙派息,偉哥,您覺得如何?(我只有兩手)

    回覆刪除
  21. Hi 偉哥,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reply on #256, sorry I missed the item 1.78億元的出售聯營公司收益. I will check it clearly next time.

    Thanks again :p

    回覆刪除
  22. hi gary,不用客氣。

    hi路易,1882這份業績可以說是非常完美,而觀乎今日股價反應,市場似乎亦受落,並且願意給予較一般工業股高的估值。我自己覺得現價如果無貨在手,不宜追貨;如果有貨在手,可以逐步推高止賺位,由得它瘋狂。

    回覆刪除
  23. 琴日入第一注一入即坐左 @0.79

    回覆刪除
  24. hi billy,你現在不算慘,起碼現在的118是有業績支持,而我幾個月買完即跌,而家還要博業績,個心都十五十六。

    今日一早排了買盤@0.7,希望可以成交到。

    回覆刪除
  25. 偉哥

    其實我冇乜留意呢隻,見你分析過下,我走去求求其其睇下資產、現金、負債,見正正常常,又折讓,膽粗粗開市即追。

    第2注諗住 0.68左右先入

    回覆刪除
  26. 原來偉哥曾評過 623,要是我能早點看到,便不至落得如今的下場了…這次買入 623 的失敗經驗唔止好寶貴,仲好貴…… 偉哥買了股票那麼多年,還有沒有「交學費」的情況?

    對了偉哥,之前介紹過的業績股都差不多公佈完業績,最近有否新目標?我在留意 148 和 8217。

    回覆刪除
  27. hi billy, 你買第二注之前,先讓我買一注。

    以為是守得雲開,怎料結果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回覆刪除
  28. hi 阿楊,告訴你現在完全不用交學費是假,但交的次數及數目已很少。

    新目標主力是2300,已買了不少,候低再買,其餘的舊愛居多。

    回覆刪除
  29. 偉哥

    係你先讓我買一注雞仔注,我驚你0.7放過大盤買返上去我冇得買,我估初步支持應該在0.68左右。

    希望佢全年業績派過特別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