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今日幾間公司的業績短評

今日有不少公司公佈中期業績,當中有些值得留意。

先說之前曾品題的皇朝傢俬(01198),業績是差過自己預期。半年營業額已接近上年全年的數額,但毛利率由上年全年的34%大跌至目前的29%,跌幅之大令人驚訝。此外,存貨亦大增接近一倍,不是好事。雖然盈利比起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長,但中期派息維持1.6仙,令人失望。縱使明日股價表現不應太好,仍建議沽出。

另一隻值得一提的是莊勝百貨(00758)。半年盈利維持較高幅度增長之餘,竟然派發中期息每股1仙,令人喜出望外。查看紀錄,過去十年以來,758從未試過連續兩次業績期派息,莫非派息已成習慣?此外,管理層對前景的展望亦較為正面,似乎全年業績應該亦不會太差,如果明日升幅不是太高的話,可以考慮投機性吸納。

至於新上市的國際泰豐(00873)的首份成績表亦表現可人,兼且派發中期息,明日股價應該有力重上招股價。表面上,此股的估值偏低,似乎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但新股首年的業績通常不能作準,因為帳目肯定經過粉飾,要等到明年才會見真章,所以大家如要追貨的話,我不會阻止,但買的時候一定要清楚這是投機、不是投資,一旦走勢偏離自己的預期,一定要止賺/止蝕,不要越跌越買。

而全日公佈業績的公司當中,自己覺得最具中長線投資價值的是億和精密(00838)。剛派發的成績表難以找到挑剔的地方,而最完美的是下半年以至明年的業績似乎仍然維持增長,以現價今年預期市盈率不足10倍計,股價中長線有不俗上升空間,值得留意。

最後一隻要提的是昆明機床(00300)。提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業績好,而是因為它的業績襯托出友佳國際(02398)的優異,各位有時間可以自行比較兩間業務類似的公司,為何業績會南轅北轍。

46 則留言:

  1. 其實838我一直也有留意
    只是見它常常配股, 加上工業股而言PE 接近10倍也屬偏貴, 似乎不宜沾手
    偉哥你能談談你的見解嗎

    回覆刪除
  2. 昆機的業績實在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
  3. 今早沽出1198@2.16。這注貨半年前業績後買入,持有半年的盈利只是收了的8仙息。

    另買入838@4。

    回覆刪除
  4. 另外亦買入873@1.98,設止蝕位1.88,望短期內有10%回報。

    回覆刪除
  5. Hi donald, 838之前獲得的36億元訂單將於下半年及明年大規模量產,故我預期下半年及明年的盈利將有顯著增長,明年的預期PE將會顯著下降,故今早高價追入。

    回覆刪除
  6. 伟哥,其实我都看好838,但见到838大股东在$3.x 频频大手卖出,又有点顾虑,你可否讲讲你怎看?

    回覆刪除
  7. 早上以平均價0.46買入758。

    回覆刪除
  8. hi 茶,我對於大股東之前減持都有顧慮,但見到業績不錯,兼且前景亦佳,故忍不住手先買一注貨,以免真的升上去的話,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9. 友佳國際(02398)業績優異, 但好少cash係手, 會唔會集資?

    回覆刪除
  10. #758業績前炒定先,業績後趁好消息出貨,偉哥目標會睇幾多,thx

    回覆刪除
  11. 有否留意A8電媒? 純利跌一半, 管理層解釋是投入新業務的開支影響盈利

    回覆刪除
  12. hi abjj, 關於800,你可以看看它自從上市後,有哪次業績是可以實現高增長?往績已說明一切,其盈利能力根本無法支持其股價於如此高位。

    回覆刪除
  13. hi alice, 758暫定目標價0.6

    回覆刪除
  14. hi 匿名者,2398現金已不算少,其目前持有淨現金約5000多萬元,財政狀況不算差。

    回覆刪除
  15. 偉哥︰
    #758上年上半年賺0 .63左右,今年賺0.049,點解係增長,不是倒退嗎,謝

    回覆刪除
  16. hi alice, 758上年曾供股2供1,故盈利按年計算是有36%增長,但每股盈利因供股攤薄關係,減少23%。

    回覆刪除
  17. 下午又入多注758@0.41,目前持股的平均價是0.435。

    回覆刪除
  18. 是的! 只是網股性質令它看起來不貴, 但就算不計它所提的新業務開支, 縱使營業額上升, 也全給它的銷售開支抵銷掉, 核心純利沒有增長

    回覆刪除
  19. 758 business too diverse and unrelated. is this a risk?
    RC

    回覆刪除
  20. 偉哥,873 只望 10% 回報,是否過於保守?雖然是新股,但現價實在是不合理地低,應該有力再爆一大段吧?另外,偉哥對製作棉紡織品這行業有否什麼看法,報告中提到原材料原棉及布料,以及能源、勞動力等不可或缺的成本都有所上升,我看這勢頭會持續到下半年,873 的下半季表現也許不會如上半年亮麗,但無論如何,我認為它還是有一定上升空間的。

    回覆刪除
  21. Hi RC, 758業務越來越分散,說得好聽就叫分散風險,不說聽就叫不務正業。自己今日買758只是以短線投機為主,希望股價快上快落,短期內有可觀回報。

    回覆刪除
  22. hi 阿楊,873由於是新股關係,上市第一份業績通常經過粉飾,水份可能頗高,所以自己沒有信心長線持有,只求速戰速決賺10%就收工。至於原材料價上漲問題,相信是不少工業股於下半年要共同面對的難題,也不只是此行業獨有,所以如果有能力於未來1-2年持續交出佳績的工業股要長線持有。

    回覆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偉哥,諗諗下你都講得 arm,我會多加小心,thanks!

    回覆刪除
  25. 偉哥你話過醫藥股普遍貴, 瑞年呢? 看報表, 好像什麼也一片光明似的. 除了早前那種品質監控的事外, 還有什麼大風險? 謝

    回覆刪除
  26. hi abjj,瑞年絕對不能算是醫藥股,它只是賣所謂的保健品。其實上市公司賣這些所謂的保健品,瑞年不是第一家,遠的有太陽神,近的有四通,兩間的相關業務都是虧本,所有我對這些賣保健品的公司興趣都不大。

    保健品靠的是舖天蓋地的洗腦廣告,真的有保健或醫療價值嗎?產品的技術成份高嗎?有沒有專利的保護?

    回覆刪除
  27. 873短炒失敗,2.01沽出,非常微利。

    回覆刪除
  28. 伟哥,听了你的分析,我都忍不住买了一注.今天很开心,好在自己有跟你买.

    伟哥,多谢你!

    回覆刪除
  29. 838 今日有報紙推介,所以爆左上黎

    本來都想追,不過見報有小小擔心

    回覆刪除
  30. 伟哥,你目标价是几多?

    回覆刪除
  31. 偉哥,昨天才開始看你的blog,你的分析真的非常獨到,令我不禁看至深夜,獲益良多,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希望你可以繼續分享你的心得, 同時也要記緊保重身體ar! ^^~

    回覆刪除
  32. Hi BIlly, 如果今日高位才追入838,當然蝕章。

    hi 茶,我原來定下一年目標價6元,但昨日收市後,見到已有大戶行使了500萬股之前發行的2.03元行使價的認股證(共發行了5000萬股認股證),故已將一年目標價6元,改為3個月目標價5元,務求與大戶共同進退。

    hi 希仔,謝謝讚賞。

    回覆刪除
  33. 唉,如果873貫徹執行自己先前訂下的退出策略的話,現在已經目標到達。

    明知大戶要炒高散貨,都不敢持有多一會,失敗!

    回覆刪除
  34. 哈哈, 所以覺得奇怪......

    回覆刪除
  35. 偉哥︰

    昨天追入了#873今天於2.25沽,多謝偉哥的業績簡報分析,thx

    回覆刪除
  36. 偉哥 我驚大戶今日行使多1千幾百萬股

    真的會越派越高嗎?

    回覆刪除
  37. hi billy, 838半日不夠的成交量已有1800萬股,以目前成交來看,是有機會越派越高。

    看過去3年的圖表,不計批股的話,今日的成交量應該會是3年以來最高的,如果收市價亦可以創新高的話,將非常完美。

    回覆刪除
  38. 758好似唔對路喎,偉哥連入兩注會唔會好傷?

    回覆刪除
  39. 偉哥我決定博一博

    $4 止蝕

    回覆刪除
  40. hi pars, 此股不容易玩,幸好目前都只是蝕4%,不是太傷。

    其實我為何會選此股玩,其中一個原因是上一次業績期後,自己嚐過很大的甜頭,半日已賺幾成,所以這次希望重溫舊夢。

    hi billy,現價買入的話,建議小注怡情。

    回覆刪除
  41. 明白

    偉哥我隻旺旺好似就出業績都唔多有力上,是不是沽左佢算數?

    回覆刪除
  42. hi Billy, 151我自己少留意,故此無法給予意見。如果你對此股信心不足的話,最簡單的做法是減持或沽清。

    回覆刪除
  43. 放棄了的873,竟然是表現最好的一隻,今次真的非常失敗。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