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復甦在望 - 118大同機械 (補充)

大同機械的主要業務是:

(1) 工業消耗品貿易;
(2) 注塑製品及加工生產;
(3) 機械生產;及
(4) 線路板生產。

當中"工業消耗品貿易"及"線路板生產"是09年的主要盈利來源, 分別貢獻經營溢利約1200萬及5100萬港元, 而"注塑製品及加工生產"及"機械生產"表現較差, 分別貢獻經營溢利約670萬及經營虧損約2400萬元。但這情況在2010年可能會有很大的改善,除了因為管理層較為樂觀的展望外, 同業亦紛紛對前景表示樂觀的看法。

機械生產業務方面, 讓我們參考以下一篇報導:

【行業點評】工業機械行業景氣回升 相關個股有望追落後
2010-04-13 17:40:00

香港股市今天小幅回吐。盡管美國股市繼續走高,但因美國鋁業第一財季業績不及市場預期;加上國家主席胡錦濤於華盛頓強調,不會在外國壓力下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措施,為人民幣升值預期降溫。促使今早亞太股市普遍出現回吐走勢。恆指今早高開78點後。隨即出現持續的下挫走勢,盡管午後曾出現一波回升走勢。但盤中中資金融及地產繼續走低,成為拖累大市走低的主要動力。恆指收報22103.53點,倒跌35點或0.16%;國企指數跌114點或0.88%,收報於 12839.85點。成交額放大至737.75億港元,因部分上市公司配股。

香港上市的工業機械制造業相關個股今日普遍走高;除了受昆明機床〔0300.HK〕發季度盈喜往外,相關類股管理層對今年的前景均表示樂觀,加上內地今年一季度機電產品出口大增31.5%亦為整個行業個股走高帶來支撐。今日昆明機床〔0300.HK〕、龍工〔03339.HK〕、重慶機電〔02722.HK〕、上海電氣〔02727.HK〕分別上漲6%、1.4%、5.94%及4.71%。

據海關統計,在出口商品中,今年一季度,我國機電產品出口1890.8億美元,增長31.5%,高出同期我國總體出口增速2.8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59.8%。其中電器及電子產品出口758.9億美元,增長34.5%;機械設備出口647.1億美元,增長28.8%。此外,進口機電產品 1377.6億美元,增長49.8%。

昆明機床〔0300.HK〕發出盈喜,預計今年首季凈利潤按年增長64%,原因是市場環境改善、訂單增加,經營業績增長。以其09首季度賺約人民幣 2730萬元計,即10首季度利潤可達人民幣4477萬元。季度盈喜引發市場對該股2010財年業績恢復增長憧憬。

重慶機電〔02722.HK〕總裁兼執董何勇表示,今年首季水利機組訂單較08年及09年有所上升。雖然公司去年風電設備的價格下跌15%,原因是風電的零部件競爭不嚴重,今年首季有關業務的訂單價格無下跌趨勢。公司主要業務的訂單於今年3月已達到全年計劃生產數量目標55%以上,其中核心產品價格穩定,另外有部份產品價格下跌,但估計毛利率可持平,因公司努力降低成本及集中採購。董事長兼執董謝華駿表示,早前宣布收購英國PTG,預計上半年可完成交易,若有合適項目會考慮收購。財務總監繆小平稱,去年資本開支6.9億元,預計今年7億元,其中收購英國PTG佔2億元,余額用作投資汽車零部件及提升產能。

上海電氣〔02727.HK〕公司秘書兼總裁助理李重光表示,今年新承接發電設備訂單金額400至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坦言要維持過去數年 700億元水平有難度,但未來數年累計手頭訂單仍然大幅高於當年可以交付貨量。又透露首季新增訂單110億元,令手頭總訂單累計達1940億元。海外業務方面,預計未來三年海外工程總承包〔EPC〕訂單約200億元。根據公司業績顯示,集團09年來自其它國家銷售達93.54億元,佔總體約16%。他表示,公司已經與國內外銀行訂立遠期產品,以控制人民幣升值影響,目標海外業務比例可升至一半。而且公司之前已獲批可直接使用外匯購買材料,藉以減低升值影響。

龍工〔03339.HK〕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邱德波表示,集團目標為今年營業額上升20%。他透露,首季銷量全面急升,其中裝載機按年升86%至1萬臺;新產品挖掘機升98%至895臺、叉車及壓路機分別升1.6倍至1930臺及1.1倍至385臺。此外,首季海外銷售量達340臺,已多於09年 297臺,今年海外銷售目標為1500-2000臺。他又指,首季鋼材價格按年升11%,令公司整體成本增加1.8%,惟產品售價已提升2.2%,完全抵銷鋼價攀升所帶來影響。他預期,今年鋼材價格維持上升趨勢,但幅度不會太大。主席李新炎補充,希望將目前主要產品裝載機收入所佔比重逐減至50%,以提升其它新產品銷售額。

由於該行業今年首季增長幅度較大,且目前公司管理層對今年的行業前景均較為看好。而昆明機床〔0300.HK〕發季度盈喜,亦引發市場對該行業 2010財年業績恢復增長予以憧憬;加上工業機械制造業及附屬配件行業相關類股今年表現普遍跑輸大市,因而隨著該行業的復蘇,相關個股將有望迎來追落後的走勢。

新聞由阿斯達克研究部提供


至於注塑製品及加工生產業務, 可以參考同業震雄集團(0057)及海天國際(1882)的業績、評論及大行報告等, 顯示中國注塑機行業銷售低谷已經過去, 未來將步入上升周期。

海天國際 (01882 HK)
2010-04-01
公司09年收入錄得38.6億元人民幣, 同比增長4.5%,分別高於我們和市場預期的8.8% 和2.3%。 純利同比上升11%至4.5億元人民幣, 對應每股收益0.18元, 較我們預期高10%及較市場平均預期高8.5%。2009年,公司國內銷售業務的增長抵消了出口下降帶來的損失。 公司建議派發全年股息每股0.13港元,派息率為41%

除了國家刺激經濟計畫,增值稅改革方案將來進一步推進其經濟復蘇。 增值稅改革方案的主要內容是:允許企業抵扣新購入設備所含的增值稅。此項改革提高了企業對跟換設備(注塑機)的需求。能夠持續不斷的開發新注塑機產品和提高注塑機品質是海天國際區別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優勢之一。

中國注塑機行業銷售低谷已經過去,我們相信海天能從行業上升週期中獲利。目前,海天國際估值為13.5倍的10年市盈率及2.1倍的10年市淨率。我們認為股價已經反映了超預期的09年業績以及對10年行業持正面看法。

我們上調目標價至6.3港元, 相當於15.1倍的10年市盈率及2.41倍的10年市淨率。投資評級為“收集”。 (國泰君安)


各方面的研究、資訊及同業的表現都顯示大同機械的兩大業務低潮已過去, 故此我相信在未來一兩年, 大同機械應該可以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表, 值得我們趁低分段吸納。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118,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3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 detail analysis !
    i'm also one one of ur cdrom reader in driver-net!

    回覆刪除
  2. brother Wai,
    share u shre with us 一注 = how much % of ur capital ? thank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