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私有化尋寶 - 王氏國際 (0099)

王氏國際(0099)是香港一間歷史悠久的老牌電子公司, 主業是電子製造, 近年亦涉足地產業務, 將一幢工廈賣與新鴻基地產, 並與其合資參與該項目重建。

王氏國際剛公佈的全年業績不算突出, 撇除特殊項目, 全年盈利大概5千萬元左右, 即每股盈利約10.7仙,全年派息3仙, 以現價計市盈率約9.6倍, 息率2.9厘, 以工業股而言, 毫無賣點。雖然認真地計算, 其下半年盈利比上半年有大改善:撇除特殊項目, 上半年約賺1600萬,下半年賺3400萬,表現算不錯, 但值博率尚未算高.....

再看看資產負債表:

- 持有淨現金約4.2億元, 相等於每股淨現金0.875元; 即使扣除於2010年購買物業的1億元, 尚有淨現金3.2億元, 相等於每股淨現金0.684元;

- 資產淨值10.6億元, 即每股資產淨值2.26元, 以工業股而言, 資產折讓是非常大;

- 所有資產都是實實在在的資產, 沒有商譽、無形資產那些水份在內。況且,許多非流動資產應該都是以歷史成本入帳, 故此實際資產淨值應該更高。

如果只是上述因素, 我想還不足令我覺得此股有大機會私有化, 但如果再考慮以下因素:

- 同系WKK INT'L LTD (0532)曾於2006, 2007年先後兩次提出私有化, 但不果;

- 根據2008年年報, 大股東家族持股超過73%, 接近持股上限;

- 其與新鴻基地產合資、擁有35.7%權益的觀
塘海濱道商廈項目, 將於2011年及2013年落成, 提供合共約76萬平方呎的商廈單位, 估計獲利不菲, 令其潛在資產淨值更高, 是其私有化誘因之一;

- 自1983年上市以來, 王氏國際鮮有集資紀錄, 而成交亦一向非常少,上市公司的身份對其而言, 並沒有多大的得益;


- 再看看一年日線圖, 不論大市升或跌, 自從09年8月升上1元之後, 大部份時間都在1-1.1元之間橫行, 但近一個月的成交增加, 似有大戶收集中。



考慮上述因素, 王氏國際其實有很多私有化的誘因及理由, 唯一阻礙可能是其持股由家族內不同成員分別持有,各成員可能有不同想法, 無法作出一致的決定。

衡量得失, 我自己覺得此股值博率甚高, 即使不進行私有化, 其本身的EMS及ODM業務亦改善中, 兼且與新鴻基地產的觀塘商廈合資項目應可以提供可觀回報, 並且在龐大資金回流之後, 有機派發特別息。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99,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