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爆煲股經驗談

自己炒股10幾年, 都見過好多上市公司爆煲, 自己亦中過招買隻389及最近的946, 所以對好多疑似老千股都避之則吉。總結經驗, 我自己會盡量避開有以下特徵的公司:

1. 福建民企, 是所以民企當中最危險的, 帳目水份亦是最高的;

2. 核數師非big 4的。 用big 4核數師不代表不會爆煲, 但用非big 4核數師的, 做假賬機會大好多;

3. 帳目上有大量現金在手, 但不派息或只象徵式派息之餘, 仍要不時配股或發債集資的, 要非常小心;

4. 靠不斷配股或發債去作擴張或收購, 以催谷盈利增張的, 亦要小心, 先前例子有389, 304等, 是當中表表者;

5. 核數師辭任, 尤其係由big 4轉作非big 4的, 更要小心。核數師辭任的表面理由通常是無法就核數費用達成共識, 所以要轉核數師, 但這由理由, 可信程度有幾高?

6. 核數師就帳目持保留意見的, 差唔多可以即時跳車;

7. 有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財務總監辭職的, 已是戒備訊號;如果接連有2個或者以上辭職的, 已差不多拉響警號, 尤其是當中有財務總監在內的話, 更加危險;

8. 一些公司的毛利率或純利率高到你無法想象的, 亦比同業高好多的話, 亦要小心;

9. 一些公司的經營狀況唔錯, 但大股東持續減持以求甩身的, 亦非吉兆;

10. 有好多大基金持有的股份唔代表一定穩陣; 但有好多大基金同時大手沽貨的, 而且無任何壞消息傳出的, 應要提高警覺, 因為這些基金大戶通常消息比較靈通。一個基金沽貨可以是個別因素, 兩個基金沽貨可能是偶然, 但三個基金一齊沽貨就肯定不是巧合;

11. 有些股的負債比率勁高, 經濟好時銀行肯借錢, 但經濟一差銀行收緊信貸就大件事, 隨時比人清盤。這些高危股人盡皆知, 所以買得這些都已預計隨時輸清。 他們同帳面上有大把現金在手的老千股相比, 一個是真小人, 一個係偽君子, 正是明槍易躲, 暗箭難防。


1 則留言:

  1. I just wanted to ask what happened to 389? and when was that? It looks like a fairly sound company in 2011.

    HH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