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把握港元匯價轉強的機會

港元匯價昨天開始轉強, 對此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有以下解釋:

港元拆息走勢方面,他認為未來將會繼續受到季節性因素較大程度的影響,原因一來是6、7月正值派息時間,不少企業需要買入港元來派息,二來是遇上半年結,市場資金需求會較大,導致港息或會較為波動。

【美國加息】金管局維持基準利率5.5厘不變 余偉文:難言加息周期完結、兩因素致港息較波動


港元匯價與美元及港元的銀行拆息息差有密切關係, 大家看看以下兩幅圖就明白。





自從美國在2022年開始大幅度加息後, 港元兌美元匯價一直在弱方保証 (1美元兌7.85港元), 主要原因是美元同業拆息 (LIBOR) 一直高於港元同業拆息 (HIBOR), 導致資金外流, 港元處於弱勢, 唯獨在去年12月中的時候, 港元在年結前拆息抽高, 令到港元匯價曾短暫轉強, 下試強方保証 (1美元兌7.75港元)。

按照余偉文的解釋, 6月適逢半年結及中資股派發大量股息關係, 港元需求大, 港元拆息預計會抽高, 因此港元匯價或許會重現去年12月中的強勢。 不過這強勢估計難以長期維持, 因港元需求大導致拆息大升是季節性因素, 在半年結及中資股派息需求萎縮後, 應該會回落, 到時港元匯價會隨之回落。

我自己已將不少港元資金存入盈透 (IB) 帳戶, 並且已下了不少Good Till Cancel (GTC) 的美元買盤, 靜候港元轉強時, 將帳上的港元轉做美元。因IB 的美元息遠高於港元, 轉做美元收息或買更高息的短期國債也有著數。

在IB 可以用交易功能, 輸入USD.HKD , 然後如果輸入目標匯價及意欲轉換的金額, 以下圖為例, 我的美元買盤是以1美元兌7.76港元的價格買入15萬美元。如果匯價有機會觸及1美元兌7.76港元的話, 買盤就會自動成交, 大家只要下了GTC買盤, 就無需時刻留意匯價。


希望這個小知識可以幫助大家掌握港元強勢的良機, 以最佳匯率兌換美元去賺取高息及日後換回港元時, 也可以賺取匯價差。


(原文6月16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ba-wo-gang-yuan-84600002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