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中煙香港 (06055) 超預期的盈喜

中煙香港前晚發的盈喜預告, 實在是遠超市場預期, 所以昨天股價顯著上升。

盈喜內容是:

與2022年同期相比,本集團預期將於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本期間」)錄得收入增幅不低於95%,及本公司所有者應佔利潤增幅不低於100%
本期間本集團收入及本公司所有者應佔利潤較2022年同期預期增加,主要由於以下原因所致:
(1)本期間內煙葉類產品進口數量較去年同期有較大幅度增長,使本集團煙葉類產品進口業務的收入及毛利錄得較大幅度增長;及
(2)本期間內跨境遊客數量逐步恢復,使本集團捲煙出口業務出現恢復性增長。

 

雖然昨天股價大升2成多, 不過投資者其實仍擔心這業績會是經常性, 還是一次性? 如果是經常性的話, 則股價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如是一次性的話, 則股價已充份反映了利好。

目前因為具體業績仍未公佈, 基於上述的盈喜內容, 實在難以確實判斷究竟這次佳績會是經常性, 還是一次性, 不過如果參考過去的業績及券商的報告, 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

 我們先參考過去4年的業績:




盈喜通告提及上半年收入及毛利錄得較大幅度增長, 我關心的是毛利率有否增長。在2022年之前, 集團的毛利率長期介乎3-5%之間, 惟獨2022年毛利率大幅提升至10%左右, 當時管理層的解釋是:

(1)收購CTIB集團後,供應鏈縱向整合效應逐步顯現,本集團煙葉類產 品進口業務毛利率水平同比大幅上升;
(2)經本集團積極努力,本集團巴西經營業務的收 入規模及毛利率水平同比大幅上升;
(3)雪茄煙葉進口規模的擴大,整體提升了本集團業 務毛利水平。

似釆2021年收購CTIB集團後, 對整體業績有極大的幫助, 在2022年業績已經開始顯現。如果毛利率出現持續的提升, 那麼這次盈利大升的一次性因素就會相對較少。

現在我們參考一下市場上對中煙香港出最多報告的天風証券的看法。

2021年10月:

天风证券:维持中烟香港(06055)“买入”评级 目标价21.3港元 

2022年8月:

天风证券:予中烟香港(06055)“买入”评级 巴西业务并表增强整体竞争力 


2份報告給予的盈利預期有極大的差別。

2021年10月: 预计2021-23年营收为61/75.64/94.1亿港元;净利润为2.11/2.95/3.86亿港元。

2022年8月:  预计2022/23/24年营收为114.57/150.11/197.95亿港元;净利润为4.96/6.78/9.22亿港元。

估計是市場上對中煙香港跟蹤最緊貼的天風証券, 在2022年8月國內仍未Reopen的時候, 已大幅提升中煙香港2023年的盈利預測, 由原本的3.86億港元, 大幅提升至6.78億港元, 當時應該仍未計入Reopen的利好因素, 亦即是說這次中期預喜應該是經常性因素為主, 一次性因素相對少一些。

中煙香港2022年中期盈利是2.78億元,  現預期今年中期盈利增長不低於100%, 即是說2023年中期盈利最少有5.5億元, 估計全年業績會遠超過天風預期的6.78億元。

現在無法判斷中期盈利大升, 有多少是因為經常性因素, 有多少是一次性因素, 不過參考2022年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及天風的報告, 我相信這次中期預喜, 源自經常性因素應該會高於一次性的, 這亦是我決定在昨天開市追貨的原因。

我就當天風的預期是經常性情況下正常的業績, 則明年如果盈利有9.22億元, 對應不足80億的市值, 估值還是偏低的, 主因是中煙香港的業務是獨家的, 有極強的護城河。此外, 中煙香港過去幾年已開始派息, 去年的派息比率更高達37%, 穩定的派息有助提升估值。

(原文6月9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84246068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