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有增長的高息股要珍惜

今天高息股中移動 (00941) 除淨末期股息, 除淨後股價是63.54元, 估值看上去又有吸引力了。

之前升到67、68元時, 股息率跌到6.5%, 大家可能覺得中移動的估值已不太吸引, 相信有些網友已選擇先行沽出獲利。現在計及已收股息, 股價比起除淨前的高位只是低幾元, 為何又有吸引力? 關鍵在於高息及增長的魔力。

以中移動為例, 除淨前股價65.75元, 估值約10倍市盈率及6.7%股息率, 看上去估值只是一般, 雖然未至於貴, 但亦稱不上很便宜。

除淨後假設股價不變 (63.5元), 以今年預期盈利及股息去計算, 會是什麼估值?


券商的一致預期是今年每股盈利增長7%至人民幣6.29元, 每股派息人民幣4.43元, 相當於每股派息約4.9港元, 派息比率約70%。有個別大行已預期今年派息比率會提升至72%, 即是每股派息會高達5元, 我自己覺得這是合理的預期, 因公司管理層之前已明言今年派息比率不低於70%。

以除淨後股價63.5元及預期全年派息每股5港元計算, 預期股息率大幅提升至7.9%了, 估值貴嗎?

再假設到明年中收取合共每股5港元股息後, 股價除淨後保持不變, 即是股價降至58.5元, 以這股價計算, 明年是什麼估值?

券商一致預期明年 (2024年) 中移動每股盈利達到人民幣6.76元, 每股派息人民幣4.75元, 相當於5.23港元, 但這仍是基於70% 派息比率的保守預期, 事實上已有外資大行預期明年的派息比率將增至75%, 即是每股派息將高達5.58港元。

即使以保守的明年每股派息5.23港元來計算, 明年的預期股息率足以提升至9%, 以一隻盈利穩定及確定性高的藍籌股而言, 9%的股息率是非常吸引的。

這是我之前大膽地開倉大量本月的62.5 及60 Short Put的原因, 如果可以均價60元增持的話, 今年預期股息率已有8.3%, 萬一再遇上大跌市, 我覺得也會相當抗跌的。

好像中移動這類有增長的高息股其實還有不少的, 例如我組合持有的佐丹奴 (00709)、奧思 (01161)、豐盛生活服務 (00331)等, 都是高息 + 預期今年盈利會繼續增長的, 故此今年股價表現俱跑贏大市甚多。 大家如果之後有幸碰上這類有增長的高息股, 可以考慮中長線持有, 當然如果股價升幅顯著導致估值變得不吸引的話, 還是要考慮適時沽貨獲利的。


(原文6月7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you-zeng-chang-8416511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