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神奇的創仔藥股 - 吉林長龍藥業(08049)

創業板股吉林長龍藥業在4月中公佈今年首季業績, 業績本身都很不錯, 首季純利按年增長56%至5240萬人民幣, 每股純利人民幣9.35分。最令市場驚喜的並不是業績, 而是大派特別息每股人民幣0.5元, 以現價計, 相當於股息率33.5%。

我本身很少買創業板股, 不過見到業績不錯、估值便宜, 而且大派特別息, 所以忍不住買了數萬股參與一下, 看看會否有機會估值重估。

我以前並沒有留意此股, 亦沒有太深入研究, 只能簡單說說此股的優點與缺點給大家參考。


優點:

1. 主要收入來源是中成藥“海昆腎喜膠囊”, 多年來銷售一直平穩, 可能是因為其用於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 而且藥效似乎類似於康臣藥業 (01681) 的尿毒清。我找不到最新數據, 只在康臣的招股書中找到一些歷史數據:


2. 過去數年盈利及現金流俱相對穩定, 業績造假機會不大:


3. 帳面持有淨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12億人民幣 (約13.7億港元), 而目前市值只是9.5億港元, 又是一隻有穩定盈利兼淨現金值超過市值的奇股。由於帳面大量淨現金, 故此這次派發高息後, 帳面持有淨現金10.5億港元, 仍有能力繼續派高息, 如果管理層願意的話。

 

缺點方面, 包括:

1. 公司沒有單一大股東, 各股東持股比重亦不夠高, 不知有沒有誘因繼續派高息。


管理層合共持有25.9%股權, 而地方政府持有14.63%股權, 加起來只有40.5%股權, 持股比重相對低。


2. 雖說是半國企, 但創業板上市+東北企業 + 非Big 4 核數, 所以市場可能會有戒心。

3. 業績及現金流穩定, 可惜派息不穩定, 過去幾年雖然每年都有派息, 但派息比率不穩定, 令估值難以提升。

如果公司有穩定的派息政策, 估值肯定不是目前這種超級便宜。


目前股價1.7元, 在下月初除淨特別股息後, 假設股價沒有大上落, 則除淨後股價1.13元, 相當於往績市盈率2.9倍, 兼且帳面仍有每股高達1.88港元的淨現金, 似乎具備值博率。當然, 股息除淨後, 股價可能會長期維持低估也說不定, 日後能否出現估值修復, 主要還是看管理層能否採納穩定的派息政策, 尤其是近期市場資金正在追捧高息股。


(原文5月9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shen-qi-de-zi-gu-82685360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