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廣南集團 (01203)、星盛商業 (06668) 業績短評

我會用大躍進來形容廣南集團去年的業績, 這份業績是廣南近10年以來最佳的業績, 一切源於去除淤血、擴展新業務。

去年收入大增71%至83億元, 主因是去年進行多宗收購, 擴展國內凍肉批發業務及屠宰業務, 亦拓展香港的批發業務, 故此鮮活食品業務的收入按年大增2.2倍至54.8億元。股東應佔溢利相應大增1.5倍至1.36億元, 而且這業績已計入正進入清盤程度的聯營公司黃龍食品的4300萬虧損, 如果撇除這間已進入自願清算的聯營公司的虧損, 則持續經營業務的純利是高達1.79億元, 按目前市值5.9億元計算, 市盈率只有3.3倍。全年派息每股3仙, 只比2021年微增0.5仙, 是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廣南去年作出多宗併購, 再加上今年資本開支也大, 故此帳面淨現金已大減至2億多元, 派息保守可以理解。


廣南以前一直被我批評的是帳面大量現金, 既不用作拓展新業務, 也不派高息; 其次就是聯營公司黃龍食品長期大幅虧損, 拖累集團業績, 很久之前就應該要出售或者清算止血, 但一直沒有做, 直至2020年才計劃出售, 可惜沒有買家願意接手, 故此去年決定進行自願清算。

集團經營上如此大的轉變, 我覺得與新掌舵人在2019底接任有關, 其後管理團隊陸續大換血, 換入少壯派, 在經營上比舊管理班底進取得多。以前帳面接近10億淨現金一直不作為, 新管理層接手後, 除了清掉黃龍食品這淤血, 更加進行多宗收購, 令廣南核心的鮮活食品業務成功向上游及下游擴展, 上游做屠宰, 下游做凍肉批發, 不再甘於只做活豬供港及活豬養殖業務, 故此去年收入及盈利大增。隨著業務一體化及今年下半年有珠港澳食品加工產業園投產, 進一步擴展屠宰業務, 今年業績值得期待。

廣南這份業績是10年來最佳, 但市場完全漠視, 股價仍處於接近10年低位, 真諷刺。



星盛商業作為商業物管, 去年業績不佳應該是市場已預期。去年收入微跌2%至5.62億人民幣, 毛利也只是微跌5%至3.13億人民幣, 純利下跌16.6%至1.53億人民幣, 但核心盈利1.99億元, 同比增長6%, 派末期息每股7仙, 全年派息每股10.5仙, 按核心盈利計算, 派息比率約52%, 在物管股當中屬於高息股。現價往績市盈率7.8倍, 股息率6%, 另加帳面淨現金約13億元, 估值亦算便宜。

去年收入倒退, 主因是品牌及管理輸出服務的收入減少6千萬元所致, 這情況很容易理解。選用星盛的品牌及管理輸出服務的主要是第三方客戶, 付費請星盛代為招租、管理及營運商場, 費用由業主支付, 星盛提供的服務包括:

包括(i)就市場定位、設計及建築諮詢及租戶招 攬服務向業主收取固定費用;及(ii)就運營管理服務向業主收取收入及╱或利 潤的預定百分比及╱或固定費用。

去年國內很多商場大部份時間無法正常營業, 故此第三方客戶會減少花冤枉錢聘請星盛提供服務, 所以選用相關服務的物業數目由63減至45個, 是該分部收入大減的原因。今年線下消費復蘇, 估計相關服務會恢復增長, 至於恢復程度如何, 要今天聽聽業績發佈會, 看看管理層會否披露首季業務恢復情況。

星盛大股東一向比較注重股價表現, 故此去年中股價低迷時, 除了大股東增持之外, 公司也多番在市場回購去支持股價, 這次業績公佈後, 有機會重啟回購。 


(原文3月31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guang-nan-ji-ye-80786825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