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人民幣貶值壓力增

人民幣上月曾高見1美元兌6.3人民幣, 但一個多月後, 匯率已回落至1美元兌6.45人民幣, 貶值約2.2%。

有關近期人民幣匯率回落, 可以參考下列分析: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4 支撑汇率坚挺因素生变 

人民币汇率存在阶段性贬值压力, 后市如何走? 

目前對人民幣利空的主要因素包括:

1. 國內疫情爆發, 加上東南亞國家的生產回到正軌, 並且歐美國家提倡去中國化, 導致今年以來外貿回落幅度較大, 全年貿易順差估計將收窄, 支撐去年人民幣走強的主要原因已不存在;

2. 美聯儲開啟加息潮, 將令資本從新興市場流出;

3. 中美債息倒掛, 美國10年國債名義收益率已高於中國10年國債名義收益率, 是自2010年後首次出現, 亦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壓力。


人民幣匯率小幅度調整對股市影響不大, 但如果調整幅度較大而且急, 對股市會有不利影響。我們參考過往幾年人民幣與恒指走勢圖:



留意人民幣走勢和恒指走勢有一定的相關性,  我將上圖相應的時間點以同樣顏色的圖圈圈出, 方便大家參考。

我自己結論是當人民幣有較急速及較大幅度貶值時, 恒指通常都會受到影響而回落, 所以我們要留意人民幣匯率會否出現急速及大幅度的調整, 萬一真的出現, 恒指會受壓。

最近一個月人民幣開始較大幅度的調整, 要密切注意這走勢會否持續與及對恒指的影響。 我自己覺得隨著美國聯儲局開始大幅度加息, 而且國內出口急速回落, 人民幣匯率在未來1、2個月貶值4-5%的機會不低。


(原文4月22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