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持續減倉的原因

相信各位見到我最近的交易分享, 都知道我仍在減倉, 目前倉位已降至稍高於45%, 可能會繼續減至40%左右。

為何突然如此悲觀? 

其實也不是很悲觀, 即使減至40%倉位的話, 仍然遠高於國內知名私募基金經理但斌的10%倉位, 不是嗎? 

簡單概括一下減倉背後的原因, 大致上就是博眾多仍未解決的利淡因素, 會令港股行雙底走勢:

1. 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已升至3年來最高, 而且5月初聯儲局將有另一次議息, 並會開始縮表, 但美股似乎已消化所有利淡消息, 股市從低位回升甚多, 例如道指及標普500指數目前只是比歷史高位低5%、納指低10%,  表現令人難以置信......只是不論港股或美股都好, 指數上升但市寛差, 我自己相信似乎只是季結前的粉飾櫥窗;

2. 國內受疫情困擾, 實施嚴厲的抗疫措施, 大家應該想像到上半年經濟會進一步下滑, 看看裁員潮一浪接一浪, 已反映情況的惡劣;

3. 受俄烏戰事影響, 商品、資源價格大升,  昂貴的能源成本嚴重打擊環球經濟; 

4. 民企內房債務危機並沒有紓緩, 今年首三月內房銷售大跌, 令民企內房現金流更加緊張, 而且這個業績期估計有不少內房會因為無法在月底前刊發業績而停牌, 令情況更加複雜;

5. 港股外資走資的情況持續。


近日加深我對經濟持續下滑憂慮的, 就是這個業績期的業績普遍比預期差, 正在反映疲弱的經濟。大家可以回顧這個業績期, 除了周期股、商品資源股之外, 有那些板塊/公司的業績你是非常滿意的? 少之又少, 更多的是提心吊膽。這次業績期令我有意欲想在業績後立即加倉的只有一隻美團 (03690), 原因是估值跌得夠殘, 而且業績應該已見底; 除此之外, 大家見到的大都是我業績後一次又一次的減持, 而不是想增持, 潛意識裡覺得即使這次業績好的, 今年亦無法維持。

大家可能會問, 萬一我判斷錯誤的話, 怎麼辦? 其實我最多只會從60%倉位降至40%倉位, 實際上只是減1/3倉位, 並不是完全沽清, 看錯市的話, 最多只是1/3倉位錯。 其次, 我減持或沽出的, 大部份都是現階段估值已充份反映, 又或者業績較差的, 我自己覺得即使大市再升上23000點, 這些股份亦未必升得多。

我仍是主觀覺得這次的大反彈會在這兩天的期指結算及季結後告終, 下星期會開始雙底的走勢。 


(原文3月30日刊於Patreon 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