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周期股的價值陷阱

去年及今年首季, 資源、商品、航運這些周期股, 皆錄得不錯表現, 目前很多都處於周期的頂部, 而且表面上估值便宜, 例如中遠海控 (01919) 往績市盈率只有2倍, 易大宗 (01733) 的往績市盈率更低至1.5倍、股息率20%。 1.5倍市盈率是什麼概念? 即是如果公司可以維持目前盈利能力, 則你買入後只需1.5年的盈利就可以歸本 (假設公司將盈利全部派發的話),  真的如此著數? 

大前提是公司可以維持到目前的盈利能力, 不會在未來1、2年大幅倒退。

上個周末剛好看了一隻周期股的業績 - 晨鳴紙業 (01812), 大家有印象的話, 都知我曾買入此股, 並且虧損甚多離場, 可以翻看我舊文:

大起大落的周期股


我在去年5月中買入晨鳴紙業,  當時是基於2021年第一季度每股盈利人民幣0.365元而買入, 買入價是7.4及7元。如果晨鳴在去年的4個季度都可以維持大約每股人民幣0.365元的盈利, 則我買入價的估值只是4倍市盈率, 非常便宜......結果我在4.8元止蝕離場。大家知道晨鳴之後幾個季度業績如何嗎?

2021年Q1:  每股純利0.365元 (人民幣, 下同)

2021年Q2: 每股純利0.239元

2021年Q3: 每股純利0.008元

2021年Q4: 每股虧損0.052元


僅僅一年之間, 業績可以由每季度每股盈利0.365元, 跌到每股虧損0.052元, 這個跌幅是非常驚人, 亦再次提醒大家周期股在頂部追入的風險很高, 可以隨時變臉。

由於擔心今年環球經濟陷入衰退, 會影響對大宗資品及資源的需求, 故此我自己近期減持了不少的周期股, 目前持有的周期股數量越來越少。


(原文4月6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