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談止蝕的重要性

近月港股表現差, 故此組合不時要止蝕一些缺乏信心或邏輯有所改變的持股, 也因此大家近2個月會見到我分享不少的止蝕交易:


炒左3轉的1072, 到第4轉終於出事, 今日均價6.13元沽出之前撈的半注止蝕。
今日忍唔住止蝕之前買入的半注3658@均價2.84
個市好弱, 先行沽出弱股1765@2.06止蝕, 輸12%。
尾市掛左競價盤沽出2137止蝕。
將餘下大約一注的581都止蝕了@均價2.3元
沽清持有的382@6.15止蝕, 只因382跌幅遠低於839及6169。
氣氛太差,均價1.33止蝕左1293。
沽清埋3315@1.625止蝕
今早均價9.13沽出之前買的1注1310止蝕
均價44.6止蝕了之前撈的2500離場。

 

上述止蝕的股份中, 有些止蝕離場後, 股價反而升返不少, 例如01072、02137, 兩股現價都高於我止蝕價, 尤其是2137, 現價比我止蝕價高出接近1倍, 慘不忍睹。當然, 也不是每隻止蝕了都可以升返上我止蝕價, 例如1293、1765、3658這些, 雖然我止蝕時帳面已輸了1、2成, 但如果不止蝕的話, 會再輸多2成或以上, 所以有不少止蝕都是正確的決定。

那我是如何決定是否止蝕或選那些持股止蝕?  

1. 持有的邏輯是否仍存在?

2. 如果股價再跌, 我是否仍有足夠信心堅定持有?

3. 有沒有其它更加好的選擇?

4. 我的組合有沒有必要提高現金比重, 要被動作出止蝕的決定?

以1072為例,  現在雖然股價已比我止蝕價高出15%, 但在我止蝕後, 股價曾跌至5.61元, 我會問自己, 如果6.13元沒有止蝕, 那麼跌到5.61元是否仍會堅守? 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我6.13元沒有止蝕, 再跌多5、6%我應該也忍不住會止蝕。

大家很多時候不想作出止蝕的決定, 原因不外乎已跌了這麼多, 現在才止蝕, 會否止蝕在低位?  另外就是一日未止蝕, 我只是帳面上的虧損,仍有機會可以追返。我以前也常會有這種想法, 後來隨著組合持股越來越多, 我不可能每隻持股都堅持等到有得賺才沽貨離場, 有時需要果斷作出止蝕的決定。其次, 止蝕其實也是持續優化組合的操作, 將表現差的換出, 換入表現較好或者上升空間更大的股份, 長遠來看應該是利大於弊。

我上述的止蝕操作固然有些是做錯決定, 但整體來計, 我自己覺得正確的決定是遠多於錯誤的決定。


(原文8月10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