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螳臂擋車

哈哈,說的正是不自量力、不識時務的我。

話說昨日結算後,自己大約計算了9月期權倉的盈虧,情況比自己預計的好,只是將8月份期權倉的盈利蝕了一半。虧損主要來自月中後開始分段買入的認沽期權,如果沒有這些買賣,自己9月份期權倉應該不用虧損。

之前已打定主意將8月份期權倉的盈利全部用作造淡,既然尚有餘額,故本著屢敗屢戰的精神,今日又開始開十月淡倉。計劃將可用作淡倉的資金分作4注,今日已投入第一注,然後等恒指每升200-300點就再投入一注,如果恒指升到23200左右,就會完成全部淡倉部署。買入的淡倉工具只會是股票認沽期權,原則是買最超買、最強勢的股票的認沽期權,博大市一旦轉勢的話,這些股票的下跌幅度也是最高。

從哪裡跌到,就從哪裡站起來,不知這次能否如願?

----------------------------------------------------------------------------------
P.S. 這篇網誌只是分享我自己看淡大市的操作,完完全全是投機行為,大家看完知道我的想法、我在做什麼就可以,不想、也不願大家跟從我的做法,始終升市造淡是高危動作,要求的不只是經驗、技巧,還有心理質素的配合,即使如此,最終的結果也未必盡如人意。

24 則留言:

  1. 等到 AIA 都上埋市, 咁大市 插水的機會很大了.

    回覆刪除
  2. 勝不驕, 敗不餒。

    分享的精神, 先值得贊許

    回覆刪除
  3. 13 同 2318 都好似唔係咁好...呢2隻我覺得有盈利前景, 13係3g 虧轉盈, 又有可能分拆一d業務上市等等. 2318 係合併後架構合併,成本降低, 而且多了一堆深發行的客戶。

    老實講我自己想2318同13跌,因為我的SC 被夾到半死了, 只可以轉倉, 重傷中

    唔知偉哥點睇? 咩行業前景比較差一點?

    回覆刪除
  4. 偉哥8032 點睇?thx

    回覆刪除
  5. 偉哥,
    638 any suggestion?
    still holding it but it totally not move :>

    they change thier core biz, high risk?
    ----------------
    建溢<00638.HK>主席鄭楚傑表示,其玩具訂單於未來兩季已滿,而摩打業務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當中汽車摩打會擴產30%,亦不排除於短期內出售其該生產業務。他表示,對公司未來整體營業額及盈利表現感樂觀。

    他指出,未來主要發展資源業務。集團已取得持有70%權益陝西鉛鋅礦開採許可證,目前物色收購選礦廠,或考慮自行興建有關工廠。

    回覆刪除
  6. hi yogie, 正是LP 13。

    hi billy, 短線投機,只爭朝夕,故此造淡對象是升幅最大、最超買的股份,正如每年年初都有不少人特登買入前一年指數成份股表現最差的(恒指之狗)來博反彈一樣。下星期如果1, 16, 4, 2318這些成份股再升,也是自己造淡之選。

    hi brand, 如果恒指真的要調整,怎會少了近來強勢的地產股、長和系一份?反而內銀股近來很多都跟不上大市升幅,如果大市調整的話,它們未必會跌太多,可能會被好友用作托市之用。

    hi chiu, 638一股也沒有沽,無論如何會等11月的業績,再定去留。

    hi 匿名者,8032以前沒有研究,變身後也沒有詳細看那些交易的詳情,所以無法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
  7. 偉哥,

    敢問閣下在衍生工具的年回報率是多少呢?不是出於挑戰冒犯,而是本人真的極少極少在其中勝出.在輸多贏少的情況下,自己只有專注股票,以時間換取回報,但結果也不錯.(通常用開黃國英先生及林少陽先生的建議,結果令我相當滿意)

    另可以稍稍分享一下你的投資經驗和目標嗎?

    Ming

    回覆刪除
  8. 偉哥我應為個市還有小小水低升,近排每日成交額都比之前大了不少,亦見好多人賣樓炒股,我想個市還會托高一千點左右,所以偉哥不要太看淡大市,不過我也非常認同個市唔穩陣(中美關係),所以有也沽了大部份股票,根你抽下新股,另外我也不覺得個市有咩好股買,不是全沒有是太高不想追買,等有個別股票有危機才買入。

    回覆刪除
  9. hi ming, 我期權倉過去一年平均每個月的回報不少於8%,這回報率大家可能覺得不是很突出,但正正就是這8%,已足夠支付我全家每月的生活費用及兩層樓的供款有餘。我每月的期權倉大部是都是由短倉組成,長倉只是自己間中覺得值博率非常高的時候才會買賣,但由於期權短倉的風險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太大及難以管理,故我不想在此提及、提倡期權短倉,因為期權短倉想掌握得好而成為穩定的賺錢工具,是需要時間的浸淫及心理質素的培養,這些不是你熟讀所有衍生工具的理論或參考別人的買賣就可以掌握到的。最真實的例子是我太太畢業後四年就已取得CFA資格,亦深入掌握期權的理論、知識,但她以前玩期權是輸到一敗塗地,最終完全退出。我自己很多年前亦曾經歷過這階段,但我說過,從那裡跌到,就從那裡站起來,在市場交完學費,我就向市場連本帶利收回我的學費。

    之前說過想寫自己的投資路,但7月至今,其實一直未曾空閒下來,到10月又要忙於大女的小學面試及公司的會計帳及核數工作,可能要過了10月才會有空寫。至於目標,很簡單,是希望與太太可以在45歲前享受退休的生活。

    回覆刪除
  10. hi 友友,謝謝提示。期權長倉在於輸盡也只是輸本金,無傷大雅;但嬴的話,隨時以倍數計,自己覺得現價位值博率其實不低,故以長倉做淡。

    回覆刪除
  11. 偉哥說得對本人認為買衍生工具心理質好非常重要,而且我認為小買為妙,因為我也買過窩輪衍生工具,輸得好慘,買衍生工具等如買大細,輸的話有機會本金會變零,所以自那次我以後也不會買衍生工具,其實買入二、三、四線既股票有時回報也好高,看錯了或者買了跌你也可以守守,衍生工具升跌的話好容易影響情緒,所以衍生工具都是小玩為妙,或者買既錢等於零都沒所謂才好買。

    回覆刪除
  12. HI 友友,我是以期權短倉為主,不是長倉,角色類似窩輪發行商。

    回覆刪除
  13. 偉哥你寫的文章真的寫的幾好,起初我還以為你不知從那裏抄襲放上去,以你的經驗真的有能力去報紙和經濟書刊求個專欄玩玩,你說四十五歲退休,咁後生就遊手好閒(說笑) ,不過你說退休我想你也不會,看你對股票咁投入,退休也可能是你的正職吧了,到時日日在家買賣股票

    回覆刪除
  14. 偉哥,

    (8%的回報絕對不少啊!!!)

    本人對閣下之勤力、積極、熱忱、追取、誠毅、決心、貧窮(心態上)、飢餓(心態上)、恐懼(心態上)深感驚嘆和敬佩。且又令自己深感慚愧...自己也是讀會計呢。

    但客套和富愁善感的話說畢,我更想表達出一件事。因你的一番話,我似乎有了一股向上衝的Momentum,雖然自己不認為錢是人生唯一的價值,但30多歲(未婚也未拍拖)的自己卻一事無成,這又怎能叫自己說得過去呢?雖然自己多年的經歷可以用"無奈和不幸"來形容,但我始終掙扎著,沒有放棄過自己的出路。近年碰上投資這東西,竟叫我可以從中賺取稍多(其實也不算多)的金錢,但更重要的是,我賺到一份自信.我深知這是Beginner's luck,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貪勝不知輸,要以步步為營的心態繼續去行這條路,把我手頭上的約10多萬本金一步步變大.

    慶幸有你這番話的鼓勵(其實可能你並沒有鼓勵我的用意),自己全身彷似注入一道強大的力量般。我必定會以你為我的學習和努力榜樣.在工作、考試和投資上加倍用功。做出成績,叫自己、身邊的人心服口服。

    雖然不太知道你的博客幾時開始,亦不知你幾時會賺夠收筆。但遇上你這個良師益友,至少我已得到一份真摰的分享和努力積極做人(做事)的決心,寶貴之極也。望在你退休前,能跟你分享到我努力的成績。

    共勉之

    Ming

    回覆刪除
  15. hi ming,客氣話不多說,自己覺得你既然是讀會計出身(我不是),在投資路上,相比其它人而言你已有一定的優勢,最起碼當很多散戶還在摸索著會計報表如何解讀的時候,你已沒有此方面的煩惱,所以你對自己的要求要高些。

    投資是自己的事,不必與人比較,也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最重要的是要向自己交待,要過到自己一關。我相信你不會想渾渾噩噩過一生的,那就要繼續充實自己,憑自己的專長去為自己的人生增添光彩。

    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

    回覆刪除
  16. Ming投資是要學習的,你有十萬元玩股票也不算太少了,你都唔好根偉哥玩期貨,玩下二、三線先啦,二、三線都唔係容玩架,偉哥推介股真的不錯,買唔一定會升,但起碼唔會跌到走樣,其他股票分析員比股票隨時整劑你炭(偏見),高處叫你去接貨。你說錢代表人生都唔一定既看你點看,錢唔等於快樂,但容易令人快樂。

    回覆刪除
  17. 多謝偉哥及友友兄的鼓勵及提點!...Ming

    回覆刪除
  18. 從哪裡跌,就從那裡站起來. 講得好!
    自己睇好黃金,1070買,結果...1050止蝕.哎....比佢打沉左,仲冇再追....哎哎.
    原來除左分析,仲要好嘅計劃,同一份嘅堅持!

    回覆刪除
  19. hi ellis,坦白講,其實任何的計劃、堅持,如果沒有足夠資金的支持,成功的機會是低很多。這講法可能對資金較少的朋友是很大的打擊,但自己經驗確實如此。最簡單例子莫過於自己於98年金融海嘯期間,看好992將來的前景,故此集中全部資金買992,但結果992不斷下跌,而自己沒有足夠的資金支持自己繼續持有此股,結果要被迫止蝕.....事隔不夠兩年,聯想受惠科網潮,股價上升超過20倍。

    回覆刪除
  20. 大市不知不覺又升了幾百點,今日又出手造淡,同時買入388及883的認沽期權。

    上次買入的13認沽期權,守到今日終於有差不多50%的利潤,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21. >在市場交完學費,我就向市場連本帶利收回我的學費。

    偉哥講得好, 呢個都係我夢想~
    最近才得知偉哥網站, 現正努力追看你blog內的所有文章...
    我投資經驗淺, 反省自己發現自己好多時在投資決策時猶疑不決, 往往就見著自己想買的股票上升卻沒貨在手,很悲~
    同埋發現自己止賺止蝕都係做得慢, 以致常常賺少左蝕多少,想請教偉哥,這兩方面可以如何改善?

    同埋想請教若偉哥買/賣一隻股票時,會否用現價買?還是會掛+/-數個價位呢?
    如何去決定買入一隻股票的timing?
    (呢方面係我最差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