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如何利用人民幣升值預期賺取無風險利潤

最近,人民幣升值預期又升溫,很多分析員預期人民幣每年可以升值5%,故此鼓勵投資者買入人民幣產品,以享受較高息率之餘,亦得益於人民幣升值,但實際上市場是否真的預期人民幣會每年升值5%?如果是的話,我們如何利用此升值預期賺取無風險利潤?

在此,不期然想起自己兩年前曾做過的一套簡單、接近零風險的組合,將人民幣升幅預期變為實際的利潤。

不過繼續此文之前,或者大家要先認識一個名詞:人民幣遠期不交收合約 (RMB Non-Deliverable Forward),詳情可以看這裡(中文)

熟識我的網友都知道我在08年4月人民幣升值預期的情緒最高漲時,做了一套接近零風險、年回報達10%以上的交易組合,此組合詳細情況如下:

假設有一百萬港幣:

1. 你可以將78萬 (相等於10萬美元) 港幣轉做人民幣, 相等於70萬人民幣左右, 然後將這70萬人民幣匯返國內戶口做一年定期,收4.14厘息,扣除利息稅及手續費後,一年後可以收回約72.5萬元人民幣左右。

2. 去銀行沽出相應的金額的NDF作對沖,鎖死人民幣一年後的匯價。當時一年期NDF(08年4月中時)做1:6.3左右, 比當時美元對人民幣匯價1:7有約10%的溢價。由於有10萬美元轉了做人民幣, 故我會沽出11萬美元的NDF, 即是說我已大概將一年後應得的所有的人民幣鎖死匯價,以1:6.3換做美元。由於美元同港元掛鈎,所以基本上風險接近零,除非港元同美元脫鈎或港元重新厘定與美元的匯率。不論買或沽NDF都要付按金,當中以渣打(以當年計)的按金最低,只需合約金額的20%,中銀就最高,要100%按金。將剩餘的22萬港元換成美元存入銀金當按金之用,而收取的美元活期息率應足夠支付港元換美元及之後換回港元的差價。

3. 由於一年後人民幣匯率已鎖定在1:6.3,所以一年後我手上的72.5萬元人民幣可以換作11.5萬美元左右。假設聯繫匯率不變,可以換成89.3萬港元左右, 加上22萬港元的按金, 一年後實際收回111.3萬港元,比原本資金有11.3%的升值,基本上接近無風險。
(摘錄自車手網 - 偉哥投資手札(18),08年4月12日)


當年自己及家人實際上分三筆資金、三段時間進行該組合交易,而最終有兩筆資金於09年第一季末先行拆倉、套現,獲利接近9%,然後將資金轉投股市買股。而最後一筆資金持有至合約到期,如上述計算一樣,錄得約11%的回報,而該筆資金目前仍留在國內做定息,收取較高息率。

此買賣策略目前是否仍可行?大家覺得整個買賣策略的重心在哪裡?相信大家都看到,就是RMB NDF!此NDF反映了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在08年4月最高峰時,一年期NDF的匯率較當時人民幣SPOT RATE有10%的溢價,是非常誇張的。但目前一年期NDF的溢價有多少?可以參考"財資市場公會"網站的最新報價,只得1.5%左右,反映市場預期人民幣一年後只比現在升值1.5%左右。所以如果翻用上述的買賣策略,相信全年回報只得3%左右,比起將人民幣放在國內做定期的2.X厘回報,只是高出稍許,並不劃算。

或者等待一年期人民幣NDF溢價升至3%以上時,就可以考慮翻做上述的買賣策略,到時整體回報有望提升至4%以上。

22 則留言:

  1. 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505興業銅業?

    回覆刪除
  2. 偉哥..其實從香港滙款到大陸做定期既手續係点既呢?收息係咪要抽稅呢?thx

    回覆刪除
  3. 請問偉兄對3983有咩睇法?同38或297比較邊隻農業股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L'S,對不起,505很少看。

    hi 匿名者,兩年前我在香港招商銀行開個一卡通戶口,每人每年可以一筆過匯5萬元美金進國內的戶口,不需要手續費,但現在此服務已終止。如果一般銀行每次每日匯款有上限,上限多少我不記得,而每次匯錢往國內戶口都要收取手續費。至於收息,以前要收10%利息稅,但現在已豁免。

    hi 匿名者,3983近幾年業績與股價都予人停滯不前的感覺。至於38,雖然與3983的顧客群類似,但兩者業務截然不同,難以比較。不過如果你要我挑一隻農業概念股買,我相信與大部人一樣,都會選38。至於297,很少看,沒法給意見。

    回覆刪除
  5. 偉哥,請問你有沒有考慮內銀?
    我持有939和1398,但近來很多中央政策都對內銀造成打擊,你覺得是否短期影響?
    不對稱加息好像對內銀的盈利造成長遠影響

    回覆刪除
  6. 請問偉哥對#33有咩睇法?呢两日唔知發生乜事跌左30%至40%?多謝!

    回覆刪除
  7. hi kam, 你去看看港交所有關33的通告,看看最近一個幾星期間公司發生什麼事,你就明白為何33會大跌。

    回覆刪除
  8. hi ivan,我很少考慮內銀。我在6月的時候,曾經問過一條問題:"假如內地房價跌三成.........",你可以翻看我6月9日的網誌。

    其實不對稱加息對內銀的影響遠不及房地產泡沬爆破的影響大,除非你不認同內地房地產存在重大泡沬,否則泡沫終有爆破的一天。當這一天來臨,你認為內銀能否獨善其身?看銀監不斷要求內銀提高核心資本比率,兼且內地領導人持續強調要打壓房產價格,我在想這一天是否就快來臨?

    看不清形勢,所以不只少買內銀股,甚至乎手上兩隻內房相關的258及1098都已沽清,只剩下一隻有內房業務的687在手。

    回覆刪除
  9. 唔該晒!偉哥!剛剛看完,是配股!唔怪得插水啦!偉哥!小弟$3.65買,現價是否要止蝕?

    回覆刪除
  10. hi kam, 不是配股,而是大股東行使可換股債券,以每股1.25元認購了2.26億新股,令公司總發行股數由原本的2億股增加至4.26億股。

    最離奇的是,在大股東以低價認購了新股後,公司董事局又突然公佈派發每股5港仙的特別股息,並且於兩個交易日後除淨,如此做法,你覺得管理層有沒有問題?

    我自己覺得此股問題多多,不宜持有。

    回覆刪除
  11. 33個莊的貨成本相對現價太低了,發特別股息應該都係想取盡公司d錢,除非有奇蹟(世事總有可能如此),少看為妙

    隻72似乎會再爆,大家點睇?

    回覆刪除
  12. 現代傳播獲惠理集團及HM基金溢價近5%增持共1700萬股

      《經濟通通訊社20日專訊》現代傳播(00072)公告,獲HM基金及惠理集團
    (00806)旗下VPL基金分別增持1000萬股及700萬股,各佔公司已擴大股本
    2﹒4%及1﹒68%。
      認購價為1﹒3元,較前收市價溢價4﹒84%,認購事項所得淨額2110萬將用作集團
    營運基金。
      完成後,HM基金之持股量將由1﹒54%增至3﹒88%;VPL基金之持股量將由
    4﹒12%增至5﹒63%;而持股股東邵忠之持股量將由73﹒97%降至70﹒95%。
      HM基金為開放式投資基金,由DMFM管理。DMFM大股東為私人投資管理公司。

    回覆刪除
  13. 聯華超市似乎不壞。請問你能給我一些想法呢?

    回覆刪除
  14. 偉哥,你這個文章很有用,學了很多,謝謝。你是怎樣想到這個方法呢?
    在計算中,是因為手續上的限制所以作這個分配78:22萬,還是大概這個分配呢?
    小弟依據你的思略,作了計算,得出如下公式:
    年回報率=(k+(r0-r1)/r0)/(t+(r1/r0))
    其中:k是內地銀行一年期淨息率(扣除手續費及利息稅後),r0是做合約時兌換率,r1是NDF兌換率,t是按金/合約總額。

    若依據以上計算,資金分配是r1:r0*t。套用你的實例,大概82:18萬,會有大概12%回報率。

    若有同類文章,請偉哥多點再分享。我是從其他人的Blog知道這裡,才看了差不多一個月。

    回覆刪除
  15. 偉哥請問你如何為田生8136估值?

    回覆刪除
  16. Hi Noether, 我是難得地學以致用。我之前說過,我讀書時學的會計、財務分析不多,最精的反而是衍生工具,所以好像NDF這些一般散戶不敢碰的,對我而言是很簡單的衍生工具。那時最好笑的反而是去銀行開戶口買賣NDF,我去幾間不同銀行問,有些銀行員工告訴我人民幣會大升,買實貨,不要買NDF,我告訴她我是買了人民幣收息,但想沽NDF作對沖,她反問我:"NDF不是只可以買,不可以沽的嗎?" 另一間更好笑,分行職員根本不知道有NDF這種交易工具,我將他們銀行網站上關於NDF的業務列印出來給他們看,他們也不懂,最終不斷查詢其它部門,才給了表格我填,然後因為填錯表格、開錯戶口等種種原因,我前前後後去了三次才可以成功開到戶口.....如果買雷曼債券都要如此麻煩的話,相信受害的市民會少很多。

    至於為何是用78萬,因當時在招行開一卡通戶口,每人可以免費將5萬美元由香港匯至國內轉成人民幣,加上NDF亦是以美元計價,所以用78萬是方便計算。至於按金22萬比所需的多,主要是NDF的價值是每日mark to market,所以如果按金水平一低於maintenance level,將要追孖展,為免麻煩,我預留多些孖展。

    回覆刪除
  17. 72以前真的很少留意,只因自己不喜歡完全不派息的公司。

    剛去看看年報,真的不明白為何一間媒體公司的年報,裡面所用的照片、圖片解像度都如此之低,連公司架構圖都朦朦朧朧,如果這是一間普通的公司還情有可原,但作為一間做出版的媒體公司,真的無法原諒。

    當堂無興趣再看下去。

    回覆刪除
  18. hi kwhfung, 980作為行業龍頭,估值相對同行不算貴,但自己覺得以大行最樂觀預計,980未來兩年每年盈利增長都是兩成左右,但目前往績市盈率高達33倍計,估值其實有些貴。

    如果想買超市股的話,不妨研究下984,估值廉宜很多,而且國內業務開始步入收成期。

    回覆刪除
  19. hi 匿名者,自問不懂如何為8136估值,故此還是留待會不會有研究此股的網友答覆你吧。

    回覆刪除
  20. 哈哈,72的年報的確差,做雜志的人才沒空做年報…

    她的雜誌我常常在內地看到,看的人好像都要扮成高人一等(最小個樣)

    同例香港見到有人看《號外》和有人看壹周的分別

    當然推而廣之就係當中的廣告收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