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業績短評 - 數碼通 (0315)

數碼通(0315) 昨日公佈全年業績,純利大升至2.94億元,按年增長5.92倍,每股盈利55.3仙,派末期息35仙,全年合共派息52仙。

儘管之前曾發出盈喜,但此業績肯定比市場預期為佳。上半年盈利只有1.11億,但下半年大增至1.83億元,管理層歸功於智能手機(主因是iphone及android手機)和流動寬頻日趨普及,而且無線固網客戶人數增長,因而帶動數據服務收入強勁增長38%。

由於iphone所帶動的增長只是反映在下半年,故管理層預期下年度的盈利會更佳。自己樂觀估計數碼通本年度的全年盈利有機會接近4億元,相當於預期市盈率約11.5倍;而盈利會100%作派息之用,現價預期息率可能高達8.5厘,股價有上升空間,半年目標價可看9.5元左右,如果加上股息,即潛在利潤有15%左右。這潛在利潤或者不算高,但此股自己覺得風險甚低,故亦有值博率,如果可以有機會在8.4元左右買入則更佳。

後記:

自己於今年中亦轉用數碼通服務,而明顯該台的質素較佳。自己亦選用了無限數據計劃,每月月費超過250元,比起以前的月費計劃貴了接近兩倍,但自己亦願意使用,只因轉了新的智能手機,用手機上網的時間大增,並且不想經常擔心數據使用超額,所以轉為使用無限數據計劃,亦相信此為大勢所趨。有鑑於此,自己對其本年度的業績是比較樂觀,亦相信能夠達到自己的預期,故此會靜候低位買入的機會,作中長線持有。

11 則留言:

  1. 大摩同你唱反調:
    "《外資精點》大摩維持數碼通「減持」評級,上客成本及資本開支增"

    回覆刪除
  2. 1225就到第一個目標價了,但仲未確定佢係咩葫蘆賣咩藥,係未真係炒影子股咁簡單?

    回覆刪除
  3. hi 路易,大摩目標價7元。信我, 如果真的見7元,可以大手掃貨。

    回覆刪除
  4. hi pars, 我已按之前擬定的目標價,於1.35沽了一半持貨,另一半繼續等。

    如果炒影子股概念的話,相信炒到現價再上升空間不多,但如果是炒其它原因的話,就不得而知。

    回覆刪除
  5. 偉哥, 1225 今日又再次賺錢, 感謝~
    另有冇研究 142?
    綜合企業, 業務多元化, 又涉及電訊共用服務~ PE 7 倍, 似不錯~
    阿樹

    回覆刪除
  6. 智能手機(主因是iphone及android手機)和流動寬頻日趨普及
    so how abt 13?
    so their 3G can make profit rite ?

    回覆刪除
  7. 偉哥,您好!
    請問你對970耀萊集團的看法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8. HI 阿樹,142是一間業務集中在東南亞國家的綜合企業,自己覺得其業務多元化兼且多在外地,要分析不容易,所以放棄分析此股。

    回覆刪除
  9. hi chiu, 13的3G業務仍虧損的原因主要是其仍要按年攤銷當年為取得3G牌照而付出的昂貴費用,但315沒有此筆支出。

    回覆刪除
  10. hi ikp, 970剛公佈的全年盈利是1.13億元, 但市值22.8億元, 即市盈率達到20倍,估值太貴。其次,其有形資產淨值只得2.7億元左右,PB太高。

    回覆刪除
  11. 數碼通現金多派高息
    撰文:王雅媛 申銀萬國聯席董事
    欄名:投資博客室
    數碼通電訊(00315)公布了2009/2010年度之全年業績,服務收入按年升6%;數據收入部分按年增長38%。純利按年升5.92倍,每股盈利0.553元,最終每股派息0.35元。盈利大升乃預期中事,因公司早前已發盈喜。公布業績後的第一天,公司繼續回購股份。

    智能電話轉台潮一觸即發

    大約兩個月前,我把手機號碼轉去數碼通,原因是轉了新的智能手機。最早的電訊商於兩年前左右開始推出iphone 3G,當時上台的要求是用戶需簽定兩年的合約,兩年剛過去,現在這個時間剛好是大量合約陸續到期的開始。經過了兩年時間,市場資訊流動都變得有效率了,智能手機用家都知道哪一間電訊商的服務比較好。故此,我認為數碼通作為所有電訊商口碑中最好的那一間,於用戶轉台潮是有一定的優勢,加上iphone所帶動的增長,只是反映在下半年,故投資者應該以下半年的盈利去計算數碼通預期的市盈率,在這樣的計法下,它是比和記電訊(00215)便宜的。

    有投資者奇怪數碼通為何可以將賺的所有錢都派出來,這樣公司手上不是沒有資金擴充業務或加強公司的新設備嗎?看回紀錄,公司這幾年基本上平均資本支出都要5億元多。其實,公司損益表中有很多支出都是非現金項目的支出,以2009/2010 中期報告為例,損益表中盈利只有1億多元,但是現金流量表中顯示經營業務產生之現金淨額為5億多元。數碼通每年實收的經營業務產生之現金淨額,是遠多於我們看見的盈利部分。

    上半年中央資金沒到位

    上星期的文章提到,星辰通信(01155)的應收款愈來愈大,佔了一年營業額的六成,而平均貿易應收款項周轉期則由2009年12月31日的147天,升到了2010年上半年的201天。文章出街後,星辰通信的管理層提供更多資料來解釋這個現象。原因是上半年中央投放於3G網絡建設的一部分資金還沒有到位,導致了中移動(00941)、中聯通(00762)及中電信(00728)三大中國電訊營運商的數期都拉長了。而下半年這問題將會得到改善,因為資金會陸續到位。之後,我再參考了另一間製造類似產品的上市公司截至2010年6月30止的中期業績,它應收款方面亦出現了相同的現象。它同比收入下跌了約15.9%,但是應收款卻升了17%,還主要是集中於超過180日或之後的。故此,星辰通信的解釋是可以得到印證的。

    (作者為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以上股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