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熱錢流入炒人民幣升值?

近來很多的財經專家、分析員的評論都說熱錢流入香港是為了炒人民幣升值,但如果細心分析,我們得出的結論是資金流入香港並不是炒人民幣升值!

先假設熱錢流入香港真的是炒人民幣升值,如果這樣的話,這些熱錢會買什麼資產?
買港元資產可以受惠人民幣資產嗎? 還是買人民幣資產可以直接受惠人民幣升值?
答案明顯是後者。
那香港有什麼人民幣資產最容易買賣? H股。

我們嘗試將恒指及國指於星期三的收市價與近期低位8月31日作比較,恒指星期三收市較8月31日低位20372點上升1675點或8.2%;至於國指星期三收市較8月31日低位11296點上升900點或7.97%。如果熱錢是炒作人民幣升值概念,那為何恒指反而跑羸國指?

再看看近期大市升勢最凌厲的是什麼板塊?肯定是香港的地產股莫屬。
地產分類指數最近8個交易日共升7%,而較8月31日低位,更已累升13.3%,大幅跑贏恒指、國指及各分類指數。如果熱錢是炒人民幣升值,那選擇香港的地產股來炒,有點兒說不過去吧。

再看看反映人民幣升值預期的一年期遠期不交收合約(RMB NDF)。近日一年期NDF雖說較目前匯價的溢價有所上升,但也只得1.9%的溢價,僅比本月初的1.4-1.5%輕微上升,與08年炒人民幣升值預期時的超過10%溢價,不可同日而語。

那大家還相信熱錢流入香港是為了炒人民幣升值嗎?

如果熱錢流入不是炒人民幣升值,那炒什麼?
相信與近來的新股潮有關,尤其是下月招股的AIA,更是焦點所在。粗略計算,計及AIA,9至10月新股的集資額最高可達25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集資額,集資主要對象當然不只是香港的投資者,而是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故熱錢湧入香港,相信是為認購新股作準備。而在等待新股上市的過程中,這筆資金"順便"在股市短炒一番,主要炒賣對象是香港的地產股及零售股,賺取額外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