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抽新股 (2)

昨日有網友曾問我近來有什麼股值得留意,我自己覺得值得留意的股份有很多,但現價值得買入的股份很少,所以近來見我都是沽貨減持居多,甚少有買入推介,最後一次股票推介已是上星期二的數碼通。

如果大家手上閒資很多,我會建議用來抽新股,當抽獎,抽中有獎;進取的,甚至可以用孖展入飛抽,以求提高中獎機會及資金回報。我記得我第一次借孖展抽新股好像是02年夏天抽魏橋紡織,當時借孖展抽新股仍是少數散戶的玩意,絕不像現在般普及。當年由於極看好此股,故膽粗粗借孖展抽A組尾的股數,最後回報非常可觀。從此之後,踏上借孖展抽新股的不歸路,而其後的2328、2628、3328等大型國企、金融股陸續上市,更是孖展抽新股回報最可觀的時期,只因當時的孖展息率非常貴,很多散戶怕得不償失,不敢借孖展抽,結果借孖展抽的個個都賺到盤滿砵滿......直至後來終於樂極生悲,抽了隻雷聲大、雨點小、全世界通輸的股,大家知不知道是哪一隻?

但自此之後,散戶借孖展開始普及,原因如下:

1. 報章大肆宣揚借孖展抽新股,並圖文並茂分析,散戶對此玩意逐漸認識、接受;

2. 孖展息率其後越來越低,令借孖展的成本降低,提高回報;

3. 由於越來越多散戶借孖展抽新股,以至後來受歡迎的新股抽額倍數動輒以數百倍、甚至千倍計算,故不借孖展抽的話,中獎機會極低,令原來不欲借孖展抽的散戶,也要順應大勢,加入此行列。

現在大熱的新股即使借盡孖展抽,回報也不是非常吸引,只因超額倍數太高、中籤率極低,有時低至0.2、0.3%,形同雞肋;但回報低了,風險也相對下降,只因你抽中的股數多極有限。除非你獨具慧眼,膽博膽抽一些較為冷門而又可以大升的新股,博取超高回報,不過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如果市場的看法與你相反,你如果獨具慧眼也沒有用。最記得09年下半年用孖展抽1968、1234等,中籤率高,差不多投入的本金全數用盡,當時自己覺得其估值不高,理應有不俗上升空間,但怎知一上市旋即跌穿招股價,帳面損失最高曾經超過兩成,如果那時定力、信心稍低,捱不過坐艇的日子,相信已蝕到入肉。

如果不欲借孖展抽新股的,其實也可以用人海戰術,動員全部家人去抽,每人抽幾手,如果幸運的話,隨時抽中幾手,回報都可以很高。早年中央結算不會核對用孖展抽新股人士的身份証號碼,故那時自己經常借孖展抽之餘,又會用白表抽多幾手,有時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但隨著弱洞被堵塞,這情景已成絕響,大家千萬不要嘗試"偷雞"。

------------------------------------------------------------------------------------
後記:

這次的新股潮不知大家有沒有抽?我自己閒資過多,故已用孖展抽了40萬股美即控股(01633)、10萬股暢豐車橋(01039)及90萬股博士蛙(01698),希望賺取合理的回報。等這些新股上了市,會再作簡單跟進。

41 則留言:

  1. 大家知不知道是哪一隻?
    同國藥同期果隻!

    回覆刪除
  2. 哈哈,不是,有隻非常非常經典的。

    以基本因素計,根本不可能會大注抽,但當時連番獲利下,膽大心雄,終於出事。尤幸該股招股反應過熱,故分配所得的股數不算太多,但結果好像都要輸幾萬元,是歷年來自己炒新股輸最多的一次。

    回覆刪除
  3. 唉... 因為我冇資金... 只抽了1633一隻... 希望有可觀回報.

    回覆刪除
  4. 輸幾萬!? 我真係想知咩股wo

    回覆刪除
  5. 應該是1618,輸死人,雷聲大到無朋友,之後跌跌跌,未上返過招股價

    回覆刪除
  6. 不是1618,此股自己沒有抽,而且1618的衰,與其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剛翻查資料,此股應是自己有史以來首次入飛抽B組,而自己應該是輸了萬幾元,不是幾萬元,不過亦是自己歷來輸得最多的新股。

    回覆刪除
  7. 不是洪良國際。洪良國際當時都抽得不算多,而且新股是獲利離場,只是後來又手痕,不斷炒上落,賺了幾轉,最終無聲無息停牌.....

    回覆刪除
  8. 偉哥你係咪仲有洪良係倉?
    我比佢玩死,超大鑊
    你覺得佢會點賠呢?

    回覆刪除
  9. 正是981。大家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當年的招股書。如果現在該份招股書放在你面前,看看你會不會抽?

    當年981第一日招股,差不多各大証券行的孖展己爆,可想而知當時的新股潮是如果狂熱、非理性。事實上,此股最低曾跌至招股價的一成左右,即如果由抽中新股,然後一直持有沒有止蝕,帳面最多輸了9成,大家說1618是否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10. hi ray,我仍持有洪良,暫時自己當帳面輸了三成處理。

    回覆刪除
  11. 偉哥

    抽新股仍然有漏洞的,重覆申請仲可以的

    回覆刪除
  12. 偉哥,581到目標價$3, 會沽嗎.

    回覆刪除
  13. 也沽清315@平均價9.8,有15%回報。

    回覆刪除
  14. 偉哥,多謝你的分享, 我仍然持有#903, 之前賣出左一半, 平均買入價$4.9, 想睇下偉哥既#903係咪會等中長線先放?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哈哈, 903最後幾十秒掃上睇到沽唔到, 無益人, 吹脹.

    回覆刪除
  16. 偉哥,可否講下抽孖展d息點計? 係申請果下已經開始計,還是知道自己中左幾多手先開始計? 中間有冇咩手續費?

    回覆刪除
  17. 偉哥想問下你一個蠢問題,圖表上若然有幾個裂口,係咪多數要回補既呢?點解要補裂口呢?

    回覆刪除
  18. 如果借孖展抽新股點計息都唔知,我想你真的要用心學股票是什麼了。
    我是真心說的。
    我想大家如想在股市上賺錢,應該先買些關於股票的書看看。
    而有什麼書是值得看,可以問問偉哥。

    回覆刪除
  19. 裂口會唔會補,事後才會知道

    回覆刪除
  20. hi gary, 903由於中期業績不是太理想,所以股價跑輸大市。如果星期一股價升上買入價的話,我會建議先減持一半持貨,留一半看季度業績如何,如果還是不理想的話,就不要再等。

    回覆刪除
  21. 抽孖展d息點計? 幾時開始計? 有咩手續費?
    我諗,上網或問下銀行或証券商即知,有時有的仲有一口價平啲!
    i.e. 1698博士蛙 via 匯豐
    http://www.hsbc.com.hk/1/2/chinese/hk/investments/ipo/info?ipoCode=01698

    回覆刪除
  22. hi arslan,孖展息其實很容易計算,以美即為例,抽40萬股所需的總金額約1,333,320元,由於借9成孖展,即借款額約為 1,333,320 x 0.9 = 120萬元。而美即是9月15日截止認購,9月22日退款,故前後凍資7日,孖展計7日息。 假設孖展利息是年息1.5%,孖展成本 = 120萬元 x 1.5% x 7日/365日 = 345元。而其它成本主要是借孖展的手續費100元,即總成本約445元。

    回覆刪除
  23. hi 匿名者,圖表分析我只是初哥一名,所以無謂班門弄斧,還是等箇中高手回答此問題吧。

    回覆刪除
  24. hi 丸,坦白說,我讀書時期只有讀過一些簡單的理論及財務分析,讀得最多、最精的反而是衍生工具,所以你見我不時都有沾手期權。

    至於我看過關於股票的書不多,認真來說,只看過兩本,一本叫"Market Wizards: 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另一本是蔡東豪寫的"金錢之王",因為年輕時有很多夢想,很響往做trader、芬佬,很羨慕他們在股市意氣風發、指點江山。

    至於關於股票的書,我相信坊間有很多,很多人推崇的peter lynch、格拉咸等,應該很值得看,如果想加深此方面知識的朋友,不妨去買一兩本認真學習。

    回覆刪除
  25. 偉哥, 多謝你分享#903既睇法.
    今日好開心, 見持有半年有多既#687開車,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6. 981 我都中過招 , 跌穿招股價仲走去溝貨 , 最後止蝕無左一皮野...

    回覆刪除
  27. 偉哥你好~~
    我見到你買過2698,唔知你而家點睇呢隻股呢??

    回覆刪除
  28. 滙豐:調高數碼通評級至增持,目標價升至11﹒8元
    at 下午3:02


    《外資精點》滙豐:調高數碼通評級至增持,目標價升至11﹒8元

      《經濟通通訊社10日專訊》數碼通(00315)去年盈利急升近6倍至2﹒94億元,
    滙豐發表報告,將其評級由「中性」調高至「增持」,目標價由7﹒5元上調57%至11﹒8
    元,該股昨日收報8﹒52元。
      報告同時將數碼通2011至12財年每股盈利預測上調129%及76%,至0﹒68元
    及0﹒67元。該行指出,數碼通屬本港具優勢的無線數據營運商,料來自iPhone 4的
    收入貢獻會提升,帶動平均每月戶收入。
      數碼通的派息比率為100%,股本回報率6%。(mh)

    回覆刪除
  29. hi mzqa395, 要留意315過去幾日持續上升,誘因主要來自公司持續回購,但星期五已不見公司回購,即公司最高回購價格可能只限於9.5以下,故我自己預期下星期315股價可能會調整至9.5以下。

    回覆刪除
  30. hi chan fin, 以市場龍頭股計,2698的估值一向都偏低,可能原因是因為其負債比率較高,正如539一樣。但剛才看過中期報告,情況似乎有所改善,如果可以持續此勢頭,估值有上升空間。

    回覆刪除
  31. 偉哥,

    想問問你對1224 有咩意見, 因見他不繼回購自己的股份 , 及重慶對房產有保貼,應對他應有不錯的效果

    回覆刪除
  32. 我諗2698較大問題係佢profit margin比較低,受勞動成本/RMB升值影響較大
    (如, vertically integrated的2313有~20%的operating profit margin)

    回覆刪除
  33. hi ming, 謝謝意見。我覺得2698和2678比較類似,而如你所說,2698的估值低於2678,只因2678的毛利率及盈利增長皆優於2698。

    不過2678的第二大股東持續減持,不知是否預告紡織業開始會受到原材料持續漲價所影響?

    回覆刪除
  34. HI 匿名者,對不起,自己很少留意1224,只因內房股不是自己喜愛的行業,故只是留意幾隻自己比較喜愛的內房/半內房股,其餘的很少留意,故此無法給予意見。唯一可以說是此股大股東的財技應該幾高明,由07年高價批股、08年低價回購、09年再高價批股、10年再低價回購,真的玩晒,不知他主要職責是管理公司,還是幫自己公司炒股?

    回覆刪除
  35. 偉哥新股熱你是不是大部份新股也招?我也覺得現在好難找到好低買既股票,我也非常認同你說有機會新股熱潮到,希望偉哥多些提供有吸引力的新股。

    回覆刪除
  36. hi 友友,其實很多新股都是搵散戶笨,故此抽新股多數是本著投機的心態,多於投資的心態。至於有時新股過多,令人眼花瞭亂的話,就要詳細衡量每隻新股的賣點、保薦人往績、同期對手以及資金的流向。有時如果同期有幾隻都有值博率的新股,不一定是全力抽最好的,有時可能全力抽次好的反而賺得更多,這要細心去評估。

    而新股的玩法是貨如輪轉,故熟識我的網友都知道,有過半以上的新股我都是做一分鐘股東,八成以上的新股都是一日股東,剩餘的兩成一是真的還有潛力上升,一是破底,無可奈何要持貨。

    回覆刪除
  37. 是的今期好多新股招股,你推介的新股,我只大手抽博士蛙,因為其他兩隻過了招股日,樹大招風,網上總有些搞破壞的人,偉兄不要理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