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我的投資方法 - 汰弱留強、去蕪存菁

這篇是因應網友的提問而寫,而自己亦希望藉對上業績期間的操作實例,闡釋自己的投資理念。

如果一直有看我網誌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的選股方法一向以預期業績、往績、派息等因素,作為我選股的重要法則,而我自己是比較博愛及貪心的,故我的股票組合經常有超過20隻的股票,此亦是我另一個重要的投資理念 - 分散投資。

在7、8月的業績期間,我公開了不少組合的變動及股票買賣,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箇中買賣背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分析每間公司的業績,將自己覺得業績差、不符合自己要求、或覺得上升空間少的股份減持或沽清,然後換入業績、派息好的、預期上升空間較大並且覺得預期業績也不會太差的股份,以達到汰弱留強(這裡的"強"是指基本因素強,不是指股價強)、去蕪存菁的部署,部份實例如下:

沽貨
1. 沽出1/3的1098@6.77;
2. 沽清531@1.42;
3. 沽出一半258@2.99;
4. 沽清3399@2.13;
5. 沽清1198@2.16;
6. 沽清385@0.36。

買貨
1. 買入2300@4.77、4.78;
2. 買入293@17.86 (後來20元沽出);
3. 買入3918@1.16;
4. 增持3322@1.1;
5. 買入838@4、3.98 (後來4.35、4.25沽清);
6. 增持118@0.7;
7. 買入1225@1.14;
8. 買入46@1.65;
9. 買入529@1.84。

通過這一系列的買賣,我自己覺得我的股票組合強化了很多。而事實上經過換馬後,新的組合表現是比原來的組合為佳,而每次業績期都進行此工作的話,股票組合的表現肯定比大市為佳。

朋友們或者會問,業績差的公司在公佈業績後通常裂口急跌,再追沽的話損失慘重,不如等反彈才沽......但事實是這類公司通常不是跌一日就止跌,望一望上述實例中的1198、3399、網友買入的300以至大藍籌2628等,有哪一隻是跌一日就跌定?這類型公司通常一跌就連跌數天,故此第一日下跌時不論以任何價沽出,都會比之後數天的股價為高。同樣道理適用於業績好的公司身上。我一直強調香港的股市是不具效率的,尤其是二三線股。很多時候大家在績優股公佈業績後即時追入,往往還可以享受到不俗的升幅,最近例子莫過於489又或者自己重點買入的2300,目前股價已較公佈業績後第一天的收市價有不俗升幅。當然不是所有績優股都可以在公佈佳績後繼續上升,重點是市場是否已預先先映佳績,兼且自己要仔細分析業績,並計算潛在上升空間,以衡量高追的值博率,這方面是要投資經驗配合,往往越有經驗的投資者越能作出準確的判斷。

-----------------------------------------------------------------------------
後記:寫寫下好像偏離了網友的問題,看來要另外再回答網友的問題。

25 則留言:

  1. 偉哥, 可否分享最近股票組合+現金新比重? 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者,現金比重下跌至3成以下,最主要原因是組合裡的股票價值上升,加上近來稍為增持多了股票,故現金比重下跌。

    至於組合裡的主要持股的比重變動不大,頭幾位依然是684、2398、638,持股比重和之前相差不遠。而最新組合尚未更新的只是903跌出十大持股,只因被近來股價上升不少的2300取代。

    回覆刪除
  3. 見323、347、1053等鋼鐵股今日繼續升,小注買隻中期業績很不錯的581@2.71,期望有10%回報。

    回覆刪除
  4. 禾雀亂飛,今天又是大豐收日.....

    回覆刪除
  5. 今日D零售股發咗癲,自己放咗653,未夠一個月賺咗15%,買入592@0.64,因十月中公佈業績,零售股又當炒,上半年盈利已等於去年全年盈利,雖比起448估值太高,但比起999,709兩隻當炒服裝股差不多,最重要的是592喺大陸嘅生意應該開始有盈利貢獻。

    回覆刪除
  6. 哈哈, 簡直點石成金.....隻隻起飛.

    回覆刪除
  7. hi 路易,如果炒落後,另一選擇是113,自己今日都投機性買入博短期見6元。

    回覆刪除
  8. 呢隻業績前@4已有留意但可惜無買入,533又係經常無人品評。

    回覆刪除
  9. 912 現價可入追嗎?

    回覆刪除
  10. 912我自己極希望可以在1.6左右買回。目前距離下次業績尚有2個月左右,希望在此期間有機會可以買到。

    回覆刪除
  11. 偉哥,

    我想問你對393的看法如何? 現價都非常便宜呢.

    加上它是否持有9% IT股權, IT最近狂升, 對它都應該有幫助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2. hi偉哥
    貌似2318今天有可能达到目标位了

    回覆刪除
  13. hi 匿名者,我自己不覺得393現價很便宜。過去幾年,如果撇除所有特殊收益及虧損,393的盈利變化不大,如同公用股一般,所以現價預期pe都有12、13倍,不算便宜。當然,其持有的999的如果趁勢沽出應該有盈利可以入帳,但我自己計算核心盈利不包括此部份。

    回覆刪除
  14. 今日尾市時段沽了部份903@4.72。

    總結而言,今日沽了2678@4.6、903@4.72,買入113@5.51、581@2.71,現金流接近零。

    回覆刪除
  15. 偉哥,

    海天1882有研究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6. 偉哥,請問你對1130中國環境資源有研究嗎?跌至雙底0.065後彈力不強.....如果0.076入,應否繼續持有,謝謝^^

    回覆刪除
  17. 對不起,1130沒有研究,無法評論。但自己覺得此類股純粹投機,沒有投資價值,可以的話,盡早沽貨離場,不要再沾手。

    回覆刪除
  18. 至於1882,自己曾經研究過業績,結論是是次中期盈利突然大增,不知是否能延續下去。最怕的是因為上年金融海嘯關係,壓抑需求,以致今年環境轉好,需求釋放,所以盈利大增,但當訂單壓力紓緩之後,不知下半年以至明年能否延續此勢頭?

    由於公司一早已發盈喜,股價在過去一年也累升不少,應該已反映佳績,故此自己覺得在下次業績前,股價上升空間不會太多,值博率有限。如果有興趣此股的話,可以密切留意,等有機會再試5.5大支持位時買入博反彈。

    回覆刪除
  19. 912跌落1.6x無買番有啲後悔, 話哂佢都幫我賺咗接近一倍. 望佢再回落......

    回覆刪除
  20. 請教偉哥,581 目標價大約是多少? 先謝
    Wilfred

    回覆刪除
  21. hi wilfred, 581純粹是投機性買入,短期目標暫望3元左右。

    回覆刪除
  22. 唔知720和記行 點睇?轉虧為盈又依家先開始升, 買唔買得過? 睇0.2可以嗎?

    回覆刪除
  23. 偉哥, 1225 可望再上高於1.36的機會嗎?

    回覆刪除
  24. 以前沒有研究720,因為此股一向予人的感覺不是太好。

    剛才稍為看過720的業績,其主要盈利來源是三大業務,分別是較高檔次的汽車、電器(主要是三菱冷氣機)及遊艇分銷業務,當中汽車及遊艇業務最受經濟起落所影響,所以如果經濟持續向好的話,該兩大業務應該持續有好表現。

    此股一向投機味較重,但盈利確實有改善空間,而且看圖表股價亦有見底回升的感覺,故如果想炒此股的話,不宜太進取,小注怡情就算。

    回覆刪除
  25. 至於1225,已連升3日,今日最高見1.38元,但受制於09年高位,未能最高位收市。

    如果只是炒影子股概念的話,我覺得可以開始善價而沽,因為通常新股開始招股後,影子股概念也差不多炒完。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