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抽新股 (4) - Mongolian Mining Corp (00975) (29/09更新)

根據財經網站統計,7間華資證券行為MMC借出的孖展只得3.835億元,尚未足額認購。雖然此等統計只是片面,但或多或少反映MMC的認購不是非常踴躍,原因為何?

財經消息 - 《新股情報》蒙焦煤企、麗悅酒店孖展一覽
<匯港通訊> 蒙焦煤企(00975)及麗悅酒店(02266)今首日招股,孖展認購情況如下:

蒙焦煤企(00975) 麗悅酒店(02266)
券商 孖展(億元) 孖展(億元)

新鴻基 2.00
輝立 0.70 0.24
信誠 0.08 0.01
大福 0.79 未有統計
耀才 0.20 0.05
時富 0.05 未有統計
英皇 0.015 0.05
永豐證券
敦沛
申銀 未有統計 未有統計
共: 3.835 0.35

集資額: 5.44 1.49
認購: 未足額 未足額

自己覺得原因有五:

1. 估值可能過高

根據招股書資料,即使MMC以下限定價,2010年預期市盈率也高達50倍,我相信很多人看了都覺得太高,故此不敢認購。但相信很多人都忽略了MMC於未來幾年盈利將維持高增長,如參考2011及2012年的預期市盈率的話,其實估值是合理的。根據大行預期,MMC的招股價範圍相當於2011年預期市盈率11.6-13.6倍,或2012年預期市盈率7.6-8.9倍。

2. 同類型股南戈壁表現差

同是蒙古礦股的南戈壁能源(01878)於今年初上市後,旋即破底,目前股價更較招股價有接近4成的跌幅,此表現相信嚇壞不少投資者,以致對同類型的MMC有戒心。但自己簡單比較過兩間公司,MMC的經營狀況遠比南戈壁為佳,最少MMC自09年開始投產後,迅即有盈利,但南戈壁直至目前為止,仍處於虧損狀態。而根據大行預測,南戈壁現價相當於2012年預期市盈率11倍左右,但MMC最多只得9倍左右,估值明顯有折讓。

3. 同期新股多
同期有高達7隻新股同時招股,當中更有受到熱捧的創益,嚴重攤薄了投資者的資金。不過這情況相信隨著博士蛙的認購資金獲得解凍而會有所改善。

4. 煤礦股不是受捧新股類別
近期新股以內需股及醫藥股最受歡迎,受到投資者追捧,其它類別的新股大多被冷淡對待,故MMC首日孖展反應較差,實在是不難預料。不過此股是有概念、基本因素支持,相信會有不少醒目資金會認購,故最終的招股結果應該不會太差。如果招股反應真的不是太熱烈的話,自己希望最終定價可以定在中間價位,讓投資者有更多的獲利水位。

5. 臨時加價
此股在公開招股前,臨時將招股價範圍提高3%,可能影響了部份投資者的認購意慾。不過根據過往經驗,臨時加價的新股,通常上市初期的表現都不會差,希望此股都是。

自己按原定計劃,以孖展認購60萬股,並已有心理準備中籤率有機會高達10%以上。由於此股孖展不算太熱,故欲以孖展認購的朋友要注意相關風險,萬一中籤率超過10%的話,是否有額外資金作補倉之用。

---------------------------------------------------------------------------------------
29/09 更新:

基於市場對MMC的反應較自己預計差,故因應風險管理,將認購股數減少一半至30萬股。此認購股數即使抽中20%,自己也有能力應付及承擔相關的風險。

各位網友如有興趣認購此股的話,要衡量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量力而為。

34 則留言:

  1. 看文偉哥第二輪只抽了這隻?

    回覆刪除
  2. 然則偉哥你係打算起碼中線持有此股?

    回覆刪除
  3. 偉哥你開波會收養青蛙
    定係放生佢
    噚日暗盤太高了
    我吾舍得買
    有咩策略呢

    回覆刪除
  4. 偉哥,

    我有留意你買入了46,而且大股東這段時間還繼續增持, 看來好像真的是看好未來表現.

    惟我留意到最近的業績現金流呈現負數, 這是過去也沒有發生的事, 那我們應該怎樣理解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hi ray, 博士蛙已沽清,只做了5分鐘的股東。

    hi donald,新股我多數短線多,沒有打算長線持有。

    hi mimer,第二輪新股抽了這隻和創益太陽能。

    hi daisy,46上半同期的現金流也呈負數,但全年計是正數,我估計可能與大公司及政府的數期較長有關。上半年業績雖然持平,但派息增加,我自己覺得是管理層對業績有信心的表現,而大股東持續增持更印証我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hi 偉哥,

    請問46的目標價有什麼建議?有勞

    WILFRED

    回覆刪除
  7. hi wilfred, 46目前沒有目標價,見步行步,最主要是想等其全年業績出了,再評估其價值。

    回覆刪除
  8. 偉哥, 有沒有 MMC 已借出孖展額的消息 ? 好似冇咩報導咁, 唔知足額未 ?
    另 2468 HSBC 孖展最高只做到8成, 反而 MMC 可做足9成, 唔知係咪 HSBC 都對呢隻有信心d

    回覆刪除
  9. HI Dipsy, MMC已超額認購, 自己估計最終會超額10-15倍左右。

    超額倍數低,希望會中位定價,給捧場客多些水位。

    回覆刪除
  10. Thanks 偉哥,因為我想睇吓超幾多先決定抽多少。

    回覆刪除
  11. 近排能抽的新股中,MMC真係極少報導,或者招股價高和一手五百股,臨時又加價(近期新股沒隻咁做),我想抽mmc中簽機會都幾大,同期新股又多上市,十四日有十五隻招股上市,嚇都嚇死你有幾多錢隻隻大手抽,或者都有人隻隻一手一手抽都唔定,mmc訂價未必上限定價,我覺得這樣才好,沒咩人抽才有機會集中某基金手上,炒上也容易些,我也覺得偉哥眼光獨到,我也根偉哥只抽2468和975。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HI友友,其實經濟日報有寫過MMC,不過我相信很多人沒看到,故轉載如下:

    -----------------------------------
    新股MMC 中國故事招徠

    海外企業來港掛牌,不同地區的政治、經濟情況不時窒礙投資者了解其業務,但正在招股的Mongolian Mining Corporation(MMC,新上市編號:00975)似乎未遇到類似難題,反而力推其「中國故事」。

    正於海外路演的大股東兼主席Odjargal Jambaljamts(下文簡稱OJ),接受電話訪問時談及今次招股的過程,「重點是我們的主要市場在中國,而香港投資者非常了解中國市場。」

    旗下MCS 未擬港上市

    蒙古國位處中國北面,雖然深受俄羅斯文化影響多年,OJ的談吐流露出俄國人的嚴肅及謹慎,但簡單直接的表達方式則與中國北方人不相伯仲。

    尤其是談及旗下的MCS集團業務眾多(見表),可有再來港上市的計劃?他即時回應指:「現時我們沒有任何計劃,也沒有考慮。」

    他指出,今次選擇香港作為上市地,主要是考慮到香港與其主要市場-中國非常鄰近。他認為香港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投資者,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場,可以讓公司接觸更多不同的機會。

    既然以中國作為主要市場,不少投資者亦考慮到兩國煤炭進出口政策的問題。蒙古國在地理上夾在中國及俄羅斯兩個大國中間,盡管一直以來均有指,蒙古國內有不少政治壓力,希望國家經濟別太依賴中國市場。不過,OJ則認為兩國關係一向友好,尤其是中國總理溫家寶才剛於6月份訪問蒙古國,反映兩國往來屬「高層次」,不認為政治風險會影響貿易往來。

    中蒙友好 政治無礙貿易

    對於政府礦業政策的未來走向,OJ指,蒙古國政府仍是一個很年輕的政府,很多官員都受過西方教育,十分支持私營企業及礦業的發展。他認為,任何政策的改變都會經過仔細考慮,並會平衡國家及私人資本的利益。
    撰文:何珮欣

    回覆刪除
  14. 還有:

    「蒙古李嘉誠」 業務遍及工農商

    Odjargal Jambaljamts這個名字對港人來說難免陌生,但如果以「蒙古李嘉誠」來形容,將更容易明白。雖然身家或與李氏有一段距離,但其在蒙古國的旗艦 MCS集團,業務遍及礦業、電訊、工程基建、食品及零售等,甚至連廣為人知的全球最大未開發煤礦Tavan Tolgo項目,原本也屬MCS所有。

    夥嘉里建酒店 冀引外資

    目前,MCS集團最為香港人熟悉的,是與嘉里集團合作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興建的香格里拉酒店,以及當地第一座甲級寫字樓。

    除嘉里外,MCS集團亦與多間大型跨國企業合作,Odjargal Jambaljamts表示,與嘉里有長期及良好的合作關係,同時希望未來可引進更多國際夥伴到蒙古投資。

    被問及對香港的看法,Odjargal Jambaljamts只簡單地說一句「我喜歡香港,而且常常來這裏」(I like Hong Kong, we visit here all the time)。

    回覆刪除
  15. 偉哥其實我也好留意股票新聞,都沒發現過這段新聞,利害。

    回覆刪除
  16. 近來出現新一輪的招股熱潮,令到大市的投資氣氛再度升温。多家新股中,Arthur發現其中有一間頗為有趣的公司,Mongolian Mining Corporation (00975),簡稱MMC,可以計一計。

    MMC號稱是蒙古國最大的焦煤生產商及出口商,按蒙古國海關的官方紀錄所示,MMC的出口量佔總焦煤出口量約61.9%。除了「蒙古國最大焦煤商」這點夠吸引之外,MMC的另外一大賣點是所謂的「蒙古國概念」,因為中國故事聽得太多,難以在芸芸眾生中突圍而出,所以MMC挾着第一家海外上市的蒙古企業的威名,自然能夠賣得好價錢,也能夠吸引一眾大人物入飛。

    Arthur對蒙古朋友的熱情好客之道,早有所聞,頗有相逢恨晚之歎。但是,想不到港交所對於遠在萬里之外的蒙古朋友,也同樣熱情得很,並且為MMC的上市之路,大大地打開了「方便之門」。此話何來?

    港交所提供「重大的豁免」

    首先,港交所對今次MMC的上市條件要求,提供了五項豁免,而且都是頗為「重大的豁免」(招股書用語),分別為:

    1. 上市規則第8.05條:發行人必須a)通過以下其中一項測試:利潤,或市值、收益及現金流,或市值及收益;以及b)至少前三個財政年度管理層維持不變

    2. 上市規則第18.04條:適用於礦業公司,董事及管理層於開採及勘探業務有5年以上經驗,可申請豁免8.05條

    3. 上市規則第8.12條:有足夠的管理人員留港

    4. 上市規則第8.08⑴(a)條:發行股本總額至少25%,必須任何時間由公眾持有

    5. 上市規則第14A:豁免持續關連交易

    上述除了第3項是在有條件之下作出豁免之外,其他的幾項,港交所都是無條件地給予MMC豁免。Arthur對於港交所這種「熱情好客之道」,力撑MMC這位「蒙古國朋友」上市,並沒有任何意見。但各位投資小兵們,你們又會否感覺得有點異樣?

    MMC今年5月才註冊

    如果上述的5項重大豁免並沒有令你稍有感到點不安,那麼當你知道MMC這間公司,原來是在2010年5月18號才在開曼群島註冊,然後又透過一系列的收購重組,最後搖身一變,成為一間控股公司,然後上市,又會否為出神入化的財技拍掌叫好?

    Arthur對財技雖不大感興趣,但對於MMC的財務報表及資料,卻認為有認真地計一計的需要。首先,招股書內提到,「重組於往績紀錄期間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IFRS 3)業務合併所載的反向收購入帳方式相似的原則入帳,而非按其法律形式入帳」。這麼一大段話,到底想說些甚麼?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在2009年初,發表了IFRS 3的修正版,其中提及的重點中,最有關MMC帳目的包括:

    1. 併購的會計處理

    所有的企業併購需要以「購買法」(Acquisition Method)來執行併購的會計入帳處理,亦即被收購公司的資產(有形或無形)及負債,皆需以公允價值重新評價後再入帳。

    2. 如何界定收購公司

    併購的會計處理,有收購公司及一或多個被收購的公司,因為被收購公司的資產及負債皆需要以公允價值併入收購公司,因此界定何者為收購公司,便十分重要了。

    原則上,在併購後取得合併後公司控制權的,便是收購公司,因此發行股票的那一方,並不一定是會計上的收購公司。若法律上的收購公司與會計上的收購公司不同,則此交易稱為「反向併購」(reverse acquisition),並需以法律上的被收購公司,為會計上的收購公司執行會計處理。

    因為MMC採用了上述IFRS 3的會計處理原則,所以就可以用被收購的ER LLC的資產及負債等財務資料,延續編製有關的綜合收益表,作上市前的資料。

    談到MMC的綜合收益表,有幾個特別的地方值得大家留意,附表是一些財務資料的摘要。

    去年才開始錄得利潤

    MMC在2009年才錄得利潤,但要留意MMC的收入來源,只有4名主要客戶及另外8名客戶,只有合共12名。而且,其中有8名客戶合共預先支付MMC 46,000,000美元,別忘記MMC一年才賺1,000萬美元。這些客戶會否為了「玉成」MMC的成功上市而出資力撑?大家不妨想一想。

    此外,行政費用急升,其中諮詢及專業人員費用更在09年暴升。最後值得一提,MMC的借貸在上市前急升至1.3億美元,同時間也壯大了「應收帳款」及「銀行存款及現金」,目的?當然是為了令公司的資產規模更加龐大,否則又點吸引你呀?

    高追瑞年要坐一會

    上周Arthur寫過的保健品市場中的强者瑞年(02010),股價表現大上大落。筆者原本預計到短期股價可見7元,在周一已達標。但投資小兵們還未定過神來,卻想不到基金股東會如此急不及待,在6.5元套現減持,令到股價大挫至低見6.2元。Arthur預期股價在6.8元至7元間阻力不少,持貨者、高追者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稍稍地再坐一會。

    回覆刪除
  17. 今早有朋友轉載了以上文章,但不知為何此系統將其當作垃圾留言,幸好自己看到,不然很多網友看不到該篇值得參考的文章。

    其實自己今早都在經濟日報看到該篇文章,我相信作者的分析正確,此股確實有風險,但想深一層,為何港交所會對MMC如此寛容?為何又對RUSAL (00486)如此挑剔、百般留難?又為何MMC可以在路演後加價?這是近期上市的10多隻新股中,唯一一隻臨時加價的。

    我相信MMC是有賣點,國際配售的反應亦應該不錯,加上其具戰略考慮,很多主權基金亦應該有興趣持有,所以自己這次少有地以孖展認購一隻公開招股反應不佳的新股,希望是高風險、高回報。

    回覆刪除
  18. 好耐之前跟偉哥申請了金界,回報十分可觀,希望偉哥又再次言中。不過自己今次資金有限,只是落小注。偉哥唔知 AIA 可否大注?

    回覆刪除
  19. hi dipsy, 很久很久以前了,如沒有記錯,那次我又是用孖展大注認購,回觀非常可觀。

    等AIA出了招股書,看看定價範圍才決定。

    回覆刪除
  20. 最終超額9倍左右,比自己預期低了少少。自己認購30萬股,我估計中籤率應該接近一成左右。

    -----------------------------------

    財經消息 - 《新股情報》蒙焦(00975)公開發售初步超購逾9倍 凍資約57億元

    蒙焦煤企(Mongolian Mining)(00975)已於今日中午截止公開發售,市場消息透露,其初步錄得逾9倍超額認購,凍結資金約57億元。蒙焦招股價範圍是6.48-7.56元。

    蒙焦將於10月13日掛牌,保薦人為花旗、摩根大通。

    回覆刪除
  21. 超額9倍會唔會TRIGGER回撥?

    如果唔會,咁認購300,000Shares,我估派7-8%.

    回覆刪除
  22. MMC果然以中間位定價。另根據報章報導,公開發售最終超額10倍左右,沒有回撥;而國際配售約超額4-5倍,不算差。

    ----------------------------------

    05/10/2010 17:34
    《新股上市》MMC以中間價7﹒02元定價,集資50﹒5億元

      《經濟通通訊社5日專訊》市場消息透露,蒙古國焦煤生產商Mongolian 
    Mining Corp(MMC)(00975)以中間價7﹒02元定價,按發行7﹒19
    億股計算,集資額為50﹒47億元。
      MMC招股價範圍為6﹒48元至7﹒56元,將於下周三(13日)掛牌。(cn)
    相關股號: 00975

    回覆刪除
  23. 咁既係mmc加價都沒用,mmc原本以為自己一定非常超額認購,點知反應咁差,不過上市那刻才知是龍是蛇。偉哥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抽得多,上市日又開黑盤你會點做。因為這不是沒可能發生

    回覆刪除
  24. HI 友友,如果如自己預期,中籤率只得10%左右,自己完全可以承擔起持貨的風險,故不一定急著止蝕,會到時再考慮。但如果出乎意料之外,中籤率可能高達3、4成,那為了風險管理,上市後不論升跌,都肯定會即時減持至自己心安理得的持股量。

    回覆刪除
  25. c hing

    今日2 隻新股破發

    mmc 都不容樂觀

    回覆刪除
  26. 按照目前情況看是不樂觀,但自己對其仍有莫名其妙的信心。

    回覆刪除
  27. 永暉都跌穿招股價,真有點意外,新股潮來得快去得更快

    回覆刪除
  28. 蒙焦煤企<00975.HK>公布招股結果,公開發售接獲10.92倍認購,一手中籤率50%,三手穩得一手;配售亦錄得適度超購,股份預期明(13日)掛牌。中位數7.02元定價,集資淨額40.18億元。

    該公司是次發售7.19億股,包括1.22億舊股,公開發售佔一成,招股價介乎6.48-7.56元,聯席保薦人及全球協調人花旗、摩通

    回覆刪除
  29. 會中不多於25000股,希望趁煤股最近當炒而有好表現。

    回覆刪除
  30. MORNING 偉哥,

    975明天掛牌,會有什麼"只賺/蝕位"放左佢呢? 或是會KEEP某個時候再SELL?

    有勞指點

    WILFRED

    回覆刪除
  31. 經濟通通訊社12日專訊》三新股明日(13日)掛牌,僅賽晶電力電子(00580)
    暗盤價上揚,據輝立交易場資料顯示,賽晶暗盤開市報2﹒4元,較招股價1﹒93元升
    24﹒4%,其後以2﹒3元收市,升19﹒2%,按每手2000股計算,不計手續費每手賺
    740元。
      蒙焦煤企(00975)暗盤開市報7﹒1元,較招股價7﹒02元升1﹒1%,其後倒跌
    ,收報6﹒46元,跌8%,每手500股計算,不計手續費每手蝕280元。
      新天綠色能源(00956)開市報2﹒7元,較招股價2﹒66元升1﹒5%,其後倒跌
    ,收市報2﹒5元,跌6%,每手1000股,不計手續費一手蝕160元。(cn)

    回覆刪除
  32. 今曰會買進975MMC
    支持偉哥
    雖然今回偉哥的理據比較weak
    不過股票還是要點觸角吧

    回覆刪除
  33. Hi wilfred, 明日留意我的即時買賣策略吧。

    Hi 友友,雖然975在暗盤市場破底,但要留意其成交股數只是幾十萬股,遠遠低於956及580,故自己覺得此暗盤價未必可以準確反映明日的上市情況。

    Hi 新手,不知為何在同期的新股中,自己尚未看招股書,已直覺覺得此股會爆冷跑出,結果是否如此很快就揭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