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業績短評 - 信義能源 (03868)、數碼通 (00315)

經營光伏發電的信義能源昨天公佈業績, 2022年全年盈利倒退21%至9.7億港元, 每股純利13.33港仙, 全年派息每股15.1港仙, 派息比率113%。業績倒退主因是去年作出一次性的2.24億扣除電價調整所致, 如果撇除此一次性因素, 業績接近持平。

業績倒退之外, 另一個不利因素是借貸成本急增, 實際借貸年利率由2021年的1.21%急增至2022年的5.56%, 以目前總有息負債約49.5億元計算, 今年的利息開支將會進一步增加, 削弱盈利復蘇空間。管理層在業績發佈會上披露公司將會尋求內地融資渠道, 因目前國內借貸成本已比香港便宜, 而且亦可以降低人民幣匯率波動的風險。

業績最大亮點是去年合共收取21.1億港元的補貼款項, 金額遠比往年及預期高, 令集團應收帳款總額由2021年底的50億減少至2022年底的34億元, 亦令去年經營現金流大增至29億元。市場非常看重綠電的財政部補貼回收狀況, 即管看看這個利好能否抵銷盈利及派息倒退的利淡因素。

以核心盈利計算, 現價往績市盈率約16.6倍, 股息率5.66%, 估值合理但不算吸引。大行高盛之前預期信義能源今年盈利會大幅增長40%, 估計業績後會發表報告跟進, 要留意會否修訂預期。 


至於上周公佈中期業績的數碼通, 收入及盈利俱微增2%, 錄得2.56億元的純利, 每股純利23仙, 派發中期息每股14.5仙, 符合預期。

市場數碼通會受惠於通關, 主要是盈利能力極佳的漫遊收入將會恢復增長。管理層披露今年1 月漫遊收入已錄得快速增長,僅於 1 月份已反彈至疫情前近 70%的水平,並繼續呈現強勁增長。另外5G服務滲透率持續提升, 令流動服務月費計劃的 ARPU上升, 亦有利業績復蘇。

我自己估計數碼通22/23年度純利肯定高於5億元, 23/24年度純利應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6億水平, 如果維持75%派息比率, 則現價預期市盈率不足10倍, 預期股息率約8%, 再加上帳面超過10億元的淨現金, 將會是我其中一隻本地股穩健之選, 除非股價短期內急升, 不然會繼續中長線持有。


(原文2月28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ye-ji-duan-ping-79292524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