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事件驅動交易之香港寛頻(01310) 潛在被併購

香港寛頻昨天復牌, 通告指公司接獲一份初步非約束性函件, 當中涉及環球全域電訊有限公司 (HGC) 可能提出收購要約, 而傳媒日前披露要約作價不低於10億美元。

香港寛頻目前市值73.7億港元, 如果要約作價只是10億美元, 則與目前市值相若, 完全沒有值博率, 故此我們要分析的是收購價會否僅僅10億美元?

市場在評估固網、寛頻網絡商的估值時, 通常是看EV/EBITDA(企業價值倍數)。 EV = 市值+淨負債, 香港寛頻截至去年8月底的淨負債是107.4億元, 市值73.7億元, 故此目前EV = 181億元; 截至去年8月底的EBITDA是26億元, 故此香港寛頻目前EV/EBITDA 是7倍  。


涉及收購時, EV/EBITDA 7倍 的估值是高還是低?

我們可以參考香港近年數宗涉及固網、寛頻網絡商收購的估值:

2018年8月: 香港寛頻收購TPG 及MBK Partners持有的匯港通訊 (WTT集團, 原九倉電訊) , 作價107億元, EV/EBITDA是12.6倍;

2017年7月: I Squared Capital 向和記電訊 (00215) 收購和記固網電訊業務(HGC), 作價145億元, EV/EBITDA是12倍;

2016年10月: TPG 及MBK Partners 收購九倉電訊 (即之後出售予香港寛頻的WTT集團), 作價95億元, EV/EBITDA是11.5倍。

很明顯地, 如果香港寛頻要出售的話, EV/EBITDA絕不可能低至目前的7倍。我們不妨計算一下香港寛頻不同的估值, 則股價大約是多少。

如果EV/EBITDA= 8倍, 則股價是7.67元, 比現價有36%的上升空間;

如果EV/EBITDA= 9倍, 則股價是9.65元, 比現價有72%的上升空間;

如果EV/EBITDA = 10倍, 則股價是11.6元, 比現價有107%的上升空間。

我相信以目前的市況而言, 出價高過10倍EV/EBITDA的機會極微, 但即使出價9倍, 潛在上升空間亦頗大。

潛在上升空間不俗, 但萬一交易失敗的話, 下跌空間有多大? 消息公佈之前, 香港寛頻股價大約5元, 即是如果交易失敗, 股價打回原形的話, 潛在下跌空間約10%。

香港電訊業的併購是受制於《香港競爭法》, 禁止任何具有或相當可能具有大幅削弱香港競爭效果的合併或收購, 但在這方面並沒有很嚴格的定義, 故此如果HGC 收購香港寛頻完成後, 市場上仍有足夠的競爭者, 則交易被監管機構否決的機會不大。當然, 目前除了HGC有意收購香港寛頻之外, 市場傳聞也有其它中資機構有興趣, 再加上去年5月曾傳聞太盟、KKR、Stonepeak有意洽購香港寛頻, 所以最終可能會有其它公司加入競購也說不定, 越多買家有興趣, 則香港寛頻叫價可以越高。

【香港寬頻】香港寬頻逆市彈逾2%兼創近3個月高 傳獲太盟、KKR、Stonepeak洽購 王維基退出後股東屢變

(原文3月2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shi-jian-qu-dong-7943664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