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復蘇確定性高的安能物流 (09956)

安能物流是國內零擔市場最大的快運網絡,什麼是零擔貨運?

所謂零擔貨物,是指一張貨物運單(一批)托運的貨物重量或容積不夠裝一車的貨物(即不夠整車運輸條件)。 是指托運一批次貨物數量較少時,裝不足或者占用一節貨車車皮(或一輛運輸汽車)進行運輸在經濟上不合算,而由運輸部門安排和其他托運貨物拼裝後進行運輸。


我買入安能物流有三大原因:

1. 恢復盈利確定性高

在過去三年疫情期間, 相信大家應該知道國內的跨省、跨市貨運是非常艱難, 因各省市會對外來車輛及人員設置層層障礙, 以防疫情傳入, 也因此貨運成本大增。

在2020及2021年, 安能物流的核心盈利分別是6.5億及4.1億人民幣, 而去到2022年上半年, 因防疫措施更嚴厲, 安能不止業務倒退, 營運成本更是大增, 導致上半年錄得1億元的淨虧損, 而且預期下半年應該持續錄得虧損。



去年上半年, 受制於疫情及防疫措施, 安能是受到多重打擊, 包括貨運量降、單價降、營業成本上升, 導致毛利大降及業績錄得虧損, 這些不利因素估計會持續到去年下半年, 但今年應該會扭轉上年的困境! 我預期貨運量會提升, 單價不知會否提升, 但營運成本會降, 毛利率提升, 業務將會恢復盈利, 理想情況下可能可以恢復至2021年的4億人民幣的純利。

港股异动 | 安能物流(09956)涨9% 机构指23年零担行业盈利料迎改善 


2. 大股東大鉦資本有往績支持

安能物流的股權分散, 而最大股東是持股24.6%的大鉦資本。大鉦資本很多投資者都不知道是什麼來頭, 以前我也不清楚, 但如果有研究過瑞幸咖啡(LKNCY) 的, 當知道大鉦資本在瑞幸爆煲前已成功退出, 然後在瑞幸因造假而退市後, 向原大股東買入瑞幸控股權及注資瑞幸, 並且令瑞幸浴火重生, 難度超高。

陆正耀彻底出局,大钲资本牵头超4亿美元收购瑞幸股份 

安能在上月出現重大人事變動, 當中最矚目的是大鉦資本的合伙人兼安能的非執行董事陳偉豪出任董事會聯席主席, 此外陳偉豪亦會出任公司戰略委員會主席, 似乎會更大程度介入公司營運管理。

2022年,安能物流进行了战略转型,从以货量规模为主的营销战略转变为以品质和利润为核心的品牌战略。在2022年底的新年致辞中,秦兴华重点提到了盈利能力,除了要让网点回归和提升盈利能力,他还表示,一家高质量发展的公司,必须具备盈利能力、现金流能力、投资回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安能只有夯实了这四种能力,发展才能算得上高质量发展。
赵小敏向记者表示,当下,大钲资本作为安能物流的最大股东,从陈伟豪出任战略委员会主席开始,话语权明显越来越大,而从去年11月以来安能物流股价实现翻番来看,证明资本市场投了认同票,但接下来在2023年,安能的收入、业务量、利润指标能否提升,网络能否提升竞争力,将是下一步要面临的挑战。


3. 具備被併購機會

過去數年, 國內物流業出現多宗重大併購、重組交易, 股權比較分散的安能物流, 日後或許成為被併購目標。


延伸閱讀:

安能物流(09956):快运网络头部运营商 竞争优势显著 


(原文2月10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fu-su-que-ding-78464675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