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富途 (FUTU) 被官方定性違規是否滅頂之災?

12月30日, 中國證監會宣佈:

富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富途控股”)、UP Fintech Holding Limited (简称“老虎证券”)未经我会核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

對於違規的處理, 中國證監會表示按照“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思路,擬要求富途控股、老虎證券對上述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整改。

一是依法取締增量非法業務活動。禁止招攬境內投資者及發展境內新客戶、開立新帳戶。
二是妥善處理存量業務。為維護市場平穩,允許存量境內投資者繼續通過原境外機構開展交易,但禁止境外機構接受違反我國外匯管理規定的增量資金轉入此類投資者帳戶。
我會將責成相關派出機構對富途控股、老虎證券進行現場核查、督促整改,並視整改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我自己覺得證監會暫時公佈的懲罰措施尚算溫和, 只是要求立即停止接受境內新客戶開立新帳戶。 考慮到近季富途的新客戶主要是香港及海外客戶為主, 國內新增客戶佔比已很低, 所以不再接受國內新客戶的影響是有限。

其次就是現有的境內投資者的帳戶仍可以維持買賣, 但不能違反國內外匯管理規定的增量資金轉入此類帳戶, 亦即是說如果國內現有客戶想由國內匯款 (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外匯額度) 存入現有帳戶是不允許的, 但如果國內客戶原本在海外金融機構已有存款的話, 想轉入富途理論上是不受限的, 影響不算大。當然, 證監會仍留有一手, "視整改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日後再有辣招也說不定。

暫時而言, 對富途最大影響是潛在客戶群少了龐大的14億人口, 對其估值肯定有影響; 但另一方面這次整改完成後, 少了懸在頭上的一把刀, 亦即是少了不確定性, 可能是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如果富途有機會跌到30元以下, 大約是15倍PE左右, 我或者有興趣撈些少。



(原文1月1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fu-tu-futu-bei-7663602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