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FOMO的追貨

踏入2023年, 港股氣勢如虹 恒指5個交易日升1600點或8.3%, 相信不少朋友好像我一樣, 倉位不算太高的要被迫追貨, 但最煩惱的是從去年11月見底回升以來, 恒指已大升6700點, 已很難找到估值仍然便宜的1、2線股, 故此要開始發掘落後的3、4線股。

近期追入的普遍是中小型股, 包括中通信服務(00552)、晶門科技(02878)、金源米業 (00677)及朝雲集團 (06601), 當中除了中通信服務外, 其它的都是市值10-50億的小型股。正如我在上周文章 “2023近乎完美的開局” 提及:

雖然指數可能出現超買的調整, 但資金大機會轉去炒作落後板塊或落後股, 尤其是這一波領漲的主要是1、2線股, 有不少的3、4線股仍未跟升。  或許當1、2線股調整、消化獲利貨之時, 會輪到3、4線股接力, 而且3、4線股往往因為流通量少, 少量資金已足以大幅炒高股價。

 

當然我並不是貿貿然找一堆小型股盲目追入, 事先要細心挑選, 例如要有盈利、派息支持, 財政要穩健的, 估值亦要合理或低估的。我簡單說說近期追入的幾隻股的邏輯:

1. 中通信服務

過去5年盈利及派息連續增長, 去年上半年仍持續增長, 預期市盈率約5倍、股息率7%的穩健股, 會繼續受惠於國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及數字產業未來發展。

2. 晶門科技

晶門科技近年的增長源自電子紙驅動IC及電子標籤, 近年業績持續倍增, 2020年全年盈利只有9000萬港元, 2021年已倍增至1.85億港元, 2022年中期業績進一步倍增至1.7億港元。公司業績非常理想, 美中不足的是派息比率稍低, 只有不足20%, 如果派息比率可以提升的話就完美。現價預期市盈率估計只有5倍左右, 與其高增長完全不匹配。


3. 金源米業:

金源米業將召開股東特別大會, 以表決通過公司改名“金源發展國際實業有限公司”的決議。公司改名, 正是要反映公司業務的轉變, 以前核心業務是食米業務, 但現在公司主要收入來源已是越南的OK便利店業務, 故此公司名稱"金源米業" 已不合時宜, 有更改的必要。

公司的越南OK便利店目前有約400間店舖, 截至去年9月底的半年經營溢利已接近5000萬元, 開始進入收成期。受惠於越南OK便利店業務開始提供盈利貢獻, 金源米業上半年純利高達7500萬元或每股4.4仙, 如果下半年盈利相若, 則全年每股純利已高達8.8仙, 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有不足7倍, 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越南的OK便利店業務仍是高增長,市場擴展空間極大, 目前的估值怎麼算都是便宜。

大家可以參考利亞零售 (00831) 於2020年剝離當時的香港340間OK便利店業務, 作價28億元, 估值是18倍PE。金源米業的越南便利店業務上半年經營溢利約5000萬元, 全年如果經營溢利高達1億元, 稅後純利估計有8000萬元, 如果按18倍PE估值, 只是越南便利店業務已值14億元, 而金源米業目前市值只有10億元, 當中更包括6億多元的淨現金!


4. 朝雲集團:

朝雲集團去年上半年業績是令人失望的, 核心純利下跌30%至0.92億人民幣, 每股純利人民幣6.72分。公司管理層宣稱盈利的下跌主要是生產及銷售皆受疫情影響, 其次是受極端氣候影響, 殺蟲驅蚊產品的需求收縮。

業績差, 導致朝雲集團上市兩年, 股價已從招股價每股9.2元大跌接近80%, 估值或許已充份反映業績的不濟。現價預期市盈率大約13-14倍, 估計派息比率可以維持70%以上, 預期股息率或高於5%。公司目前帳面持有淨現金及金融資產高達25億人民幣, 已高於目前市值26.5億港元, 去年上半年資本開支只有1300萬人民幣, 亦未有進行大額收購, 對資金需求極低, 估計會長期維持高派息比率。

之前只有公司主席一直在市場增持, 而去年中期業績後另一執行董事也加入增持行列, 內線人士的連番增持, 反映公司的估值已實在吸引。今年國內Reopen後, 疫情的影響會減少, 如果業績可以恢復增長, 則估值有提升空間。


(原文1月10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fomode-zhui-huo-77002878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