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走下神壇的牛市王者

今年步入熊市的港股及美股, 都有太多的牛市王者落難記, 當中自己港股參與得較多, 印象特別深刻。

撇開周期股、中小型股不說, 自己曾買賣過的千億市值牛市王者暫時數到5隻, 包括泡泡瑪特 (09992)、思摩爾 (06969)、微創醫療 (00853)、碧桂園服務 (06098)及比亞迪電子 (00285)。以去年高位計, 此5股的跌幅分別是84% (09992)、81%(06969)、75% (00853)、84% (06098) 及68% (00285)。去年他們意氣風發、萬千寵愛在一身時, 那會想到今年會淪落至此......

去年這些王者, 不論機構投資者或散戶都會捧場, 相信這裡的網友或者或少應該也曾買過2、3隻, 很少完全不參與這類增長股。純粹計估值, 當時肯定是非常昂貴, 動輒數十、甚至上百倍市盈率, 但為何捧場客仍絡繹不絕? 主要是往績高增長, 而且說的故事動聽, 長期增長邏輯當時也難以證偽。當時為了合理化估值, 投資者會按每年可能40-50%的增長、計算4-5年後的預期盈利來支持高估值, 結果只要1-2個業績無法達標, 已令增長邏輯站不住脚, 估值自然大縮水, 股價腰斬再腰斬。

現在回看會覺得當時買這種昂貴的增長股很儍、難以理解, 可能會發誓以後不會再重蹈覆轍, 但下一個牛市重臨時, 你真的會抵受得住引誘不去碰這種熱錢寵愛的增長股嗎? 

難矣。


原文8月4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ye-ji-bu-ji-yu-69941518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