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淡市善用配對交易 (Pair Trade)

最近多了做配對交易, 感覺在淡市中, 可以更頻密應用, 或許可以取得不俗的回報。

首先說說什麼是配對交易。配對交易的英文是Pair Trade, 即是"一對" 交易, 涉及一買、一賣, 同時買入及賣出 (沽空) 的通常是相關系數較高的資產, 例如同一板塊的股票, 而通過買入行業優質股、沽空同一行業表現較差 (績差) 的股票, 可以有效迴避系統風險。回報方面, 只要優質股股價表現優於績差股, 就可以獲得正回報。

以我昨天建立的配對交易為例, 內銀股因爛尾樓業主斷供事件, 面臨按揭貸款壞帳率大幅上升的潛在風險, 故此內銀股近日捱沽, 我就趁機做配對交易, 買入我覺得風險管理、貸款質素較佳的招商銀行 (03968), 沽空管理較差、增長低的民生銀行 (01988) 及控股平安銀行的中國平安 (02318), 博的就是在小業主斷供潮下, 銀行板塊整體受壓,  管理較佳的招商銀行股價表現會優於民生銀行、中國平安。這配對交易的最佳結果是招商銀行股價回升, 而民生銀行及中國平安股價繼續跌, 次佳的情況是三間公司的股價繼續跌, 但招商銀行跌幅少於民生銀行及中國平安, 又或者三間公司股價都見底回彈, 而招商銀行的反彈力度高於另外一間, 則這單配對交易仍可以獲利。


除了上述例子外, 我現在組合持有海豐 (01308), 同時也沽空了少許的中遠海控 (01919), 就是相信海豐明年業績仍可以錄得增長, 但中遠海控業績大機會見頂下跌。

另一方面, 現在全球各國面對通帳壓力及經濟衰退的風險, 我正趁低收集綜合實力較強的美股, 但同時沽空歐股期貨, 就是賭萬一通脹居高不下及經濟開始衰退時, 美國的經濟根基遠優於歐洲, 而且歐洲還要面對俄羅斯停供天然氣的能源危機, 情況比美國惡劣得多, 所以買美股、沽歐期, 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配對交易, 可以有效對沖全球經濟衰退及金融系統風險。

上周末澳門宣佈半封城, 濠賭股也要暫停營業, 我其實有考慮過一單配對交易: 買銀娛 (00027)、沽空永利澳門 (01128)、美高梅 (02282), 就是博澳門爆疫及嚴厲的防疫措施會令國內、外遊客絕跡, 濠賭股會有一段長時間無運行, 當中重債的永利澳門、美高梅 (02282) 等, 可能出現債務違約, 亦有需要進行供股、配股的股權集資以渡過難關。我有考慮過單邊沽空永利或美高梅, 但最擔心的是如果國內突然改變防疫政策, 濠賭股將會突然大升, 單邊沽空可能會被挾死, 所以買入持有淨現金、業績遠比美高梅、永利為佳、並且沒有集資壓力的銀娛, 將可以有效對沖政策風險。 

環球股市在末來半年應該都會繼續波濤洶湧, 配對交易可以大派用場,  我會繼續發掘相關的交易機會。


https://www.patreon.com/posts/dan-shi-shan-pei-69074840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