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追求確定性, 減少交易宗數

我沒有正式統計, 純粹憑直覺今年頭7個月, 應該是我最近10多年來, 港股交易宗數最少的一年, 已經很久沒有試過港股可以一個月只有10多單的交易, 相信長期有留意我交易分享的朋友應該有同感。 

我其實並不是刻意想減少交易宗數, 只是不論港股或者美股, 今年下跌的股票數目遠高於上升的, 代表你買賣越多, 踩雷的機會率越高。大家可以看看港股今年以來的升跌表:

Webb-site Total Returns up to 2022-07-21 of stocks listed at 2022-01-03  

Webb-site的數據一向可信, 根據其數據, 今年以來港股主板+創業板共2452隻股票, 錄得正回報的股票只有637隻, 百分比是26%......但再細看這些正回報的股票, 很多都是小型股、莊家股、財技股, 並不具備基本因素或投資價值, 是一般投資者不會考慮的股票。如果撇除這些不具投資價值的小型股, 我估計今年上升的股票數目只有10%左右, 即是你如果隨機買入一些市值較大、稍具基本因素的港股, 你有90%機會錄得虧損!  


黃國英在最近的訪問中談到今年港股、美股都是下跌的股票數目極多, 所以對一般投資者而言, 用一句話來總結: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的意思很容易理解, 就是逃避不買賣股票是消極的做法, 但却是有效減少虧損、甚至不用輸的策略, 我自己也有同感。

這種市況如果勉強自己頻密參與港股, 我相信唯一目的就是鍛鍊自己在艱難的市況仍可以生存下來, 証明自己比其他投資者優秀, 不然就是作賤自己。


(原文7月21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zhui-qiu-que-yi-69401239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