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淡市抽新股慎用槓桿

大家如有留意我最近半年抽新股策略的話, 都知道我就算比較看好的股份, 一般也只只是落張A組飛就算, 主要等暗盤破發時才撈貨。 最近半年我記憶中落B組飛應該只有創勝 (06628) 及微創機器人 (02252), 兩隻都是在最後一天根據孖展統計估算公開發售會超額數十倍以上, B組飛風險不會太高才下單, 其餘的主要都是A中或A尾為主, 已甚少落大注。最近半年不落大注原因有二:

1. 不管招股反應好壞, 絕大部份新股都會暗盤破發, 因此有興趣可以暗盤撈, 無需公開發售落大注; 

2. 估算到公開發售超額數十倍以上的, B組飛中籤率不會過高, 風險可控; 但近月大部份新股只是超額數倍以至10多倍的, B組中籤率有機會遠超預期, 風險難以評估。

平時市旺或者新股當炒時, 落幾張B組大飛也只是等閒事, 但市淡、新股乏人問津時就要注意注碼, 稍一不慎隨時引致重大損失。大家知道我抽新股歷史上輸最多的是那一隻嗎?

談小型新股豐盛機電(00331) 

當年豐盛機電的不按常理的回撥令我大失預算, 也是我有史以來輸錢最多的新股, 不論是實際銀碼或百分比計。有了這個慘痛經驗後, 我參與IPO會特別注意風險管理, 市淡時就逐漸降低注碼、沒有信心的就乾脆不參與或細注參與就算, 做好風險管理。

今日為何要特別說這話題? 因為見到昨天新股金力永磁 (06680) 公佈配發結果, 其公開發售只是超額2.39倍, 理論上是無需回撥, 但公司以下限定價, 並行使酌情權將額外10%新股由國際發售回撥至公開發售, 令到循公開發售認購的投資者, 大部份都獲100%分派, 可能令到某些投資者大失預算。以B組為例, 全部100%分派, B頭認為14萬股的認購金額是570萬元, 以9成孖展計算, 只需付出57萬元按金; 而結果是100%分派, 實際所需款項是478萬元。遇上這不幸情況, 首先要補充所需的差額420萬元 , 如果無法補足, 肯定會在上市首天被斬倉。如果因為無法補按金而計劃在暗盤沽出, 昨天暗盤大部份時間都是跌15%左右, 按這價格沽出止蝕, 只能套現400萬元, 扣除原本的57萬元本金後, 倒欠券商20萬元!

原本可能只是博金友永磁延續商湯 (00020)、泉峰 (02285)、聖諾 (02257) 的良好表現再賺一筆, 結果可能是沒頂之災, 這預期差實在太大, 也反映淡市隨時出現難以估計的情況, 用孖展大注抽新股的風險可以極高, 宜慎用。

市旺炒新股可以博盡, 市淡就要做好風險管理, 不要因小失大, 更不要被意料之外的情況搞到一舖清袋! 我在股市立足20多年, 最值得與大家分享的並不是選股能力, 而是風險管理的經驗。


(原文1月14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