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抖擻精神, 迎難而上 (一)

2021年已來到年尾, 捱打了幾個月後, 近日感覺市況有所逆轉, 開始重拾戰意, 希望年底前港股可以衝一衝高。

現在當務之急是降低現金比重, 之前最保守時, 曾接近60%的現金比重, 自今月以來, 已將現金比重慢慢降至50%, 希望今月底之前可以再降至45%就最理想。

降低現金比重, 就是要增加持股。最近兩星期增持了新能源發電股華潤電力 (00836)、新天綠色能源 (00956)及重新買入京能清潔能源 (00579); 也增持了第3季度業績平淡的騰訊 (00700)、股價深度調整的康哲藥業 (00867)、 金馬能源 (06885)。另外, 也買入旭輝控股 (00884)、中國燃氣 (00384)、德昌電機 (00179)、中海油 (00883)、馬鋼(00323)、統一企業(00220)、興達國際 (01899)、首鋼資源 (00639)及先瑞達醫療 (06669),  包含周期、科網、消費、內房、醫藥、汽車配件等板塊, 是大包圍買入。


由於買入的股份太多, 所以會分開每天說幾隻。

追入德昌電機, 主要是見到業績雖然輕微倒退, 但股價在17元左右橫行已久, 似乎有不錯的支持。其次, 上周汽車配件股有資金湧入, 耐世特 (01316)、敏實 (00425)這兩隻行業龍頭股價先行, 故此立即追加股價仍在低位的德昌電機。德昌電機剛公佈的業績錄得輕微倒退, 核心盈利下跌2%至96百萬美元。多項因素引致溢利率下跌,包括全球供應鏈中斷、商品價格上升,以及與疫情相關之補貼減少等。汽車產品組別佔集團營業總額的 76%, 上半年營業額上升21%; 雖然如此, 在整個回顧期內,汽車業面對半導體和其他零部 件長期短缺的問題。所有主要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須頻繁更改生產計劃、暫停部分車輛型號的生產,並暫時完全關閉部分廠房, 導致毛利率下跌, 對業績造成影響, 是盈利低於預期的主因。

德昌電機公佈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半年業績 

德昌電機勝在估值便宜, 現價預期市盈率估計約11倍左右, 而且股價仍在低位, 近月一直在17元左右橫行, 似乎有較大支持。翻查紀錄, Schroders在9月中以17.4元增持, 而大股東最近一次增持是去年1月, 股價剛好也是17元, 所以我均價17.55元左右買了一注。

至於重新買回舊愛興達國際, 原因是MSCI於其11月11日公佈的指數調整, 將興達國際從MSCI中國小型股指數剔除, 有些機構投資者要被動沽出興達國際。大家可能會奇怪, MSCI指數還沒rebalancing, 股價近日的下跌與此有關嗎? 我留意了買賣盤數天, 基本上可以肯定是追踪MSCI的基金在提前沽貨, 原因可能是因為此股平時流動性極差, 很多時候每日成交不足1百萬股, 如果多貨集中在一天內要沽清的話, 股價可能因為缺乏承接而大幅下挫, 所以似乎基金採取提前分段沽貨的策略, 導致股價近期連跌3天兼成交上揚。

此股自8月底公佈中期業績後, 股價曾高價1.94元, 而且大股東多番在市場增持, 在3個月內累積增持2120萬股, 最高增持價是1.9元。8月底公佈的中期業績每股盈利人民幣13.37分, 比去年同期大增51%, 估計今年全年盈利將很大機會回到過去每年每股0.2港元以上的水平。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此股過去5年每年派息都是0.15港元, 如果今年維持這派息的話, 現價預期股息率接近9%。公司最大的瑕疵是應收帳過高, 截至今年6月底, 已累積至74.3億人民幣, 擔心有壞帳的風險, 不過見大股東連番增持, 所以也對其投以信心一票, 低位買回。

最後說說新能源發電板塊, 近期明顯是有資金流出, 導致整個板塊出現調整, 龍頭股龍源電力 (00916) 自一個月高位下跌18%, 持股新天綠色跌21%, 華潤電力跌15%、京能清潔能源跌約20%, 我自己觀察到的是華潤電力及新天綠色似乎低位已見支持, 拒絕再跌, 而京能清潔能源的估值對比同業, 也已跌至吸引的水平, 故此重新買回。這板塊受政策扶持, 未來數年的增長應該是比較確定的, 待消化獲利沽盤後, 日後應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今天暫且分享到此為止, 明天再續。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