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抽新股 (3)

第一輪抽的3隻新股,美即及暢豐車橋已於今日上市,當中美即已以AO價沽出2千股,扣除孖展利息、手續費及交易成本後,獲利約1500元;至於暢豐,獲分配8千股之餘,亦在暗盤市場以4.02及今早以AO價3.85各增持6千股,合共2萬股,平均成本約4元(已計入孖展利息、手續費及交易成本)。下午見獲利盤甚多,故以4.6沽出一半獲利,令手上剩下的1萬股平均成本已降至3.4元,如果星期一股價接近5元會沽出獲利。

第一輪最後一隻新股博士蛙也將於29日上市。以公開認購超額接近500倍計算,自己預計抽90萬股的中籤率可能有0.6-0.7%左右,希望可以獲分配6-7千股。此股自己暫定目標價是7元,即較招股價有約40%的升幅,應該不難達到。

隨著第一輪新股完成招股程序,第二輪新股也陸續開始招股,此輪新股自己覺得創益太陽能及蒙古焦炭生產商Mongolian Mining Corp (MMC)的值博率較高,故今日已入飛認購40萬股的創益太陽能,並打算於下星期二入飛認購50-60萬股的MMC。

【新股攻略】創益太陽能(02468-HK)與同業估值比較一覽
2010/09/24 18:16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

中國薄膜太陽能光伏組件生產商創益太陽能控股正公開招股(9月24日至29日中午),列出創益太陽能與同業的估值比較如下:

股份名稱/2010年市盈率/2011年市盈率/2009年經營溢利率

創益太陽能(2468-HK)11.78倍/8.5倍/42.4%。

卡姆克太陽能(0712-HK)/11.3倍/6.91倍/22.8%。
陽光能源(0757-HK)/18.9倍/18.9倍/12%。
保利協鑫(3800-HK)/14.49倍/14.49倍/30.2%。

香港吸引蒙古煤企接連IPO

據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週一看到的合約細則顯示﹐主要在蒙古開展業務的兩家公司Mongolian Mining Corp.和永暉焦煤股份有限公司(Winsway Coking Coal Holdings Ltd., 簡稱﹕永暉焦煤)已經啟動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路演﹔兩家公司計劃通過香港IPO籌資總計不超過12.5億美元。蒙古是一個能源豐富的內陸國家 ﹐正不斷吸引著投資者關注的目光。

原名Energy Resources的焦炭生產商Mongolian Mining Corp.計劃通過香港IPO籌集不超過6.77億美元的資金﹐並計劃10月13日上市。該公司將是在香港上市的總部位於蒙古的首家企業。中國焦炭運輸和加工企業永暉焦煤計劃通過香港IPO籌集不超過5.74億美元資金﹐並計劃10月11日上市。永暉焦煤主要購買和清洗Mongolian Mining生產的原煤﹐並將蒙古境內的資源運往中國。

今年早些時候﹐Ivanhoe Mines Ltd.旗下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SouthGobi Resources Ltd., 1878.HK, 簡稱﹕南戈壁)通過香港IPO籌集了4.363億美元的資金﹐並成為市場首批聚焦蒙古的交易之一。南戈壁在蒙古從事熱煤生產﹐是永暉焦煤的一個客戶﹐其總部位於加拿大。

據合約細則顯示﹐Mongolian Mining將發行719,424,500股股票﹐發行價在6.29-7.34港元之間。一位知情人士週一稱﹐上述價格區間是該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預期的11.6-13.6倍。相比之下﹐根據JP摩根(J.P. Morgan)的研究報告﹐南戈壁當前的股價是2012年每股收益預期的11.2倍。

如果Mongolian Mining通過行使增售選擇權額外發行1.079億股股票的話﹐其籌資規模最高可達7.8億美元。

一位知情人週一表示﹐Mongolian Mining 57%的股份歸蒙古MCS Group所有﹐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EBRD)和香港Kerry Group各持股5%和10%。Kerry Group是嘉里建設有限公司(Kerry Properties Ltd., 0683.HK, 簡稱﹕嘉里建設)的母公司。Mongolian Mining此次IPO交易後﹐MCS、EBRD和Kerry Group將分別持有其47%、4%和8.3%的股份。

根據上述合約細則 ﹐永暉焦煤將發行9.9億股股票﹐指導價格區間為3.25-4.50港元﹔文件顯示﹐該公司擁有額外發行15%股份的增售選擇權。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厚樸投資管理公司(Hopu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持有永暉焦煤部分股權。

據合約細則﹐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 DB)將共同負責Winsway的IPO交易。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則是Mongolian Mining交易的簿記行。

知情人士週一稱﹐Mongolian Mining將利用部分IPO所得來建一家洗煤廠﹐以繞過像永暉焦煤這樣的貿易商﹐並從明年3月起直接向終端用戶出售大部分產品。

知情人士週一還表示﹐部分IPO所得還將用於建設通往中國邊境的高速公路﹐該公司還計劃建設一條由礦山直接通往中國的私有鐵路﹐造價約為7億美元。 Mongolian Mining旗下的Ukhaa Khudag礦距離中國邊境約245公里﹐該礦生產的大部分煤炭目前都通過貿易商出售給了中國的鋼鐵企業。上述知情人士稱﹐該公司計劃到2013年將焦煤產量從2010年的380萬噸提高到1,500萬噸。

21 則留言:

  1. 同 2468業務性質 最近唔係 750?

    回覆刪除
  2. 何解偉哥睇好呢兩隻?
    但香港上市既蒙古公司好似冇間好野, 有D怕怕

    回覆刪除
  3. hi apex, 那是財華社列出的同業估值比較,可能有所遺漏。其實不論如何比較,2468這次上市的一個主要賣點是估值較同業“平”加上市場又傳國內的壽險資金會認購,因此上市初期應該有得升,只差在升多少而已。

    回覆刪除
  4. hi donald,MMC是蒙古最大焦煤生產商
    ,客戶多是簽長約的國內大型鋼鐵廠,絕不是蒙能之流所能比擬。這隻招股反應我估計會勁熱,可能是同期的新股王。

    回覆刪除
  5. hihi...1997峻凌國際近排走勢很差,現價估值便宜,可以買入嗎?

    回覆刪除
  6. 偉哥,

    剛剛係AAstocks見到MMC 07,08年營業額係0, 亦無交過稅, 個款似係09年先真正做生意,得一年資料就上市會唔會唔太可靠呀?

    回覆刪除
  7. hi 匿名者,1997我都有留意,但目前暫不會買入,只因不清楚在冠捷(00903)的中期報告內看到這段描述:“就液晶顯示行業發展來說,半冷不熱的經濟前景正在影響市場對監視器及電視的需求,導致供應鏈上屯積存貨,令面板供應商在旺季開始時也不得不減低生產。因此,七月及八月份的面板價格繼續下跌,幅度並有所擴大,與早前業內大多數的預測大相逕庭” 我不知道LCD面板價格下跌對1997有何影響?會否影響其毛利率?所以暫且觀望。

    回覆刪除
  8. hi YY, MMC是06年才獲蒙古政府批出30年的開探煤炭權利,所以06-08年都沒有營業額,但09年開始有營業額,全年收入約6700萬元,盈利1027萬美元;2010年首4個月收入3225萬美元,獲利500萬美元。

    另外,嘉里集團及歐銀於09年初入股該公司,目前分別持有10%及5%的股份。

    回覆刪除
  9. 偉哥!
    【 #319】和【#1888】現價估值便宜,可以買入嗎?多謝

    回覆刪除
  10. 偉哥,想請教一下,你對理文造紙 (2314)有什麼看法?

    我認為現價不算貴,人民幣升值對它影響正面,經濟持續復甦也會刺激紙製品如紙皮箱的銷售量,有一定值博率。

    另外想請教一下,在披露易的權益通知看到理文的主席李運強先生在 01/09 和 07/09 分別增持了理文,但卻看不到他的每股買入價,請問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11. Hi 偉哥,

    Just say hello to you coz i'm the first time to read yr blog. i find it so great n i must keep reading it. i'm extremely interest in investing but my level is quite low for the moment.

    Have a day!

    Ming

    回覆刪除
  12. 偉哥, 無知一問, 隻MMC 同隻南戈壁業務係唔係差不多?

    (節錄自MMC 網上預覽集)我們是一間由蒙古人擁有的礦業公司,在位於蒙古國南戈壁含煤岩系中的UHG礦床從事露天開採焦煤業務。

    (節錄自南戈壁招股書)就2009 年首九個月的煤炭出口銷量而言,本公司是蒙古最大的煤炭生產商之一。本公司的業務
    重點為在蒙古南戈壁省開採、開發及勘探煉焦煤和動力煤,為中國客戶供應優質煤炭產品。

    咁南戈壁既走勢對MMC 會唔會有D啟示?

    回覆刪除
  13. 創益太陽能(2468)就算以招股價上限港幣$4.5元定價,都算便宜,我今次都入飛搏下。

    回覆刪除
  14. Mongolian Mining Corp好似連保薦人都無? 炒唔炒得起?

    回覆刪除
  15. 偉哥, 雖然我認為2468的定價算是合理 p/e不算高, 但我睇返招價書,總覺得佢毛利率比較低了一點,成本過高.
    唔知係唔係光伏行業都是一樣.但原材料的議價能力影響很大.
    對比3800, 3800上年經過收購材料供應商後,長期黎講,生產成本的影響不致於此.

    我想知道偉哥,你o既睇法係點?

    回覆刪除
  16. hi manwai, 所有公司要上市的話,第一個步驟是先委任保薦人,然後才由保薦人統籌上市事宜,所以MMC不會沒有保薦人,你細心搜索下新聞,其實很容易就找到誰是保薦人。

    hi donald,兩者業務應該類似,我看過新聞指蒙古國目前只有兩間煤炭開採商,應該是指此兩間公司。兩者最大的分別應該是一間已有盈利,一間還處於虧損狀態。

    hi ming,萬事起頭難,努力。

    hi阿楊,自己一向不喜高負債股,所以沒有研究2314。至於增持價,其實其增持是通過gold best holding進行,所以你看gold best hldg的增持價就是。

    hi kam,如將319視為工業股,其實估值並沒有折讓。至於1888,很奇怪,大股東148分別於09年9月及這個月兩度大手減持合共3.85億股,不知道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17. hi 史提芬,正確而言,應該是2468的毛利率過高,3800的較低。2468於1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有42%,而3800只有26%。

    回覆刪除
  18. 謝謝偉哥指正!
    但2468對比08,09年毛利率略有下降.你覺得長期而言 影響大嗎?

    回覆刪除
  19. 其實2468的招股書都對此有提及:

    由於更多的中國及國際光伏組件製造商陸續在中國投資並利用中國較低的生產及勞工成本,我們可能面臨不斷上升的價格壓力及下跌的產品需求,以及於聘用合資格人員方面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我們亦面臨來自其他薄膜製造商的競爭,如非上市公司或綜合上市公司的產品。(p.8)

    故此毛利率下滑是必然的。

    新股在上市及上市後第一個年度的業績通常都經過粉飾而表現非常理想的,所以我一貫做法是新股只是超短線持有,有可觀利潤就會沽貨套利。要等上市後2-3年見到該公司真正的一面,才會研究其投資價值。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