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沒有推介、沒有買股,只有沽貨 (已更新)

今日又要令找尋買貨靈感的網友失望,因為又是沒有任何股票推介,自己也沒有買股,只有沽出手上持有1/3的903@4.95,幸好不用虧本。

近幾日自己的持股很多表現頹勢,無法跟隨大市上升,不少甚至逆市下跌,令人失望,不過最令人失望的是跌又不是跌得太多,無從低撈。兩隻表現較好的 - 315及581,偏偏又於上星期五沽清,慘做明燈!

沒有買股其實並不代表沒有買貨,只是近來買了一些認沽期權,包括494、4、2328等股的即月認沽期權,投機性博今個月結算前,大市及熱炒的個別股份會有一次較深的調整。今晚美股如果可以維持約百點的升幅收市,明早港股開市可能又會挾高200點或以上,自己打算再增加淡倉部署,資金上限是用盡上月期權倉的利潤。自己直覺是大市在本月結算前無法突破4月的高位,故頗希望明早會裂口高開200點,以加速尋頂的過程,節省手上認沽期權的期間值。

---------------------------------------------------------------------------------
後記: 今日已買入股價接連大升的九倉即月49元行使價的認沽期權,原因是其最近剛以58億元人民幣投得上海兩幅地皮,加上發展成本的話,相信資金需求很大。剛才亦有看過其中期報告,淨負債高達233億,資金並不充裕,故此有很大的誘因趁股價炒高而批股集資。

這是高危的投機行為,不建議大家跟從。

69 則留言:

  1. 偉哥說自己是什麼價值投資的追隨者,看你終日炒炒賣賣,還不過是典型香港炒家蛋散一個!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者,其實只要我覺得自己是價值投資者就可以,根本不會理會別人怎麼看我。你的“價值”與我的“價值”不同,於我有何相干?就算這裡一百個網友有九十個覺得我是炒家、賭徒也沒有問題,最重要是我如何看自己,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而且價值投資的就不可以買賣衍生工具嗎?那畢菲特算不算價值投資者?

    ------------------------------------------------
    畢 菲 特 旗 下 巴 郡 上 季 衍 生 工 具 收 益 大 升
    2010-03-01 HKT 14:06
    圖為巴郡投資掌舵人畢菲特。(新華社)
    著 名 投 資 家 畢 菲 特 的 投 資 旗 艦 巴 郡 公 布 上 季 盈 利 急 升 , 因 衍 生 工 具 收 益 不 俗 。 公 司 年 報 表 示 , 上 季 淨 利 升 至 30.6 億 美 元 或 每 股 1969 美 元 , 對 上 一 年 盈 利 僅 為 1.17 億 美 元 或 每 股 76 美 元 。

    畢 菲 特 於 致 股 東 的 信 中 說 : 巴 郡 在 過 去 兩 年 的 混 亂 中 把 很 多 資 金 投 入 運 作 , 對 投 資 者 來 說 那 是 理 想 時 光 : 恐 懼 氣 氛 是 他 們 的 最 好 朋 友 。

    巴 郡 整 個 09 年 錄 得 淨 利 80.6 億 美 元 , 增 61% 。

    衍 生 工 具 為 巴 郡 上 季 加 添 10.5 億 美 元 盈 利 , 一 年 前 則 帶 來 虧 損 46.1 億 美 元 。

    -----------------------------------
    最後奉勸一句,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可能你的“價值”是高高在上的,遠離群眾,但也不用叫炒家做“蛋散”吧。

    回覆刪除
  3. 哈哈, 周圍都有啲攪屎棍蛋散, 偉哥你行你素無須理會啦.

    回覆刪除
  4. 903成本低$4.65, 今日掛$5欠兩個位走唔到.

    回覆刪除
  5. 偉哥, always support u!

    From your article, I learned much from your skill on reading company report, short/mid/long stock in/out strategy and practical 衍生工具method.

    I am focused on mid-long investment and earn much profit on keeping some your recommended good stocks e.g. 118, 2398.

    Thanks again for your always sharing! Pls go ahead :p

    回覆刪除
  6. 一定要開聲支持偉哥。

    回覆刪除
  7. 吾駛理D無謂人
    我全カ十ト偉哥
    我叫...蛋撻
    一日出爐三四次... :->

    回覆刪除
  8. 哈哈,偉哥不要放在心上喔。
    到處都有眼紅別人的人!

    不招人妒是庸才。。。

    回覆刪除
  9. 兩個同時洞察到同一隻股票的價值的人,賺到的可以差很遠,關鍵在於操作。假設你買了 1211,你可以看好它 N 年以後的表現,並堅持所謂的理念,$80 以上都不沽,但這只是跟錢作對,說得準確一點是跟自己作對。

    我是支持偉哥的,在股票市場爭取最大回報,正是我想向偉哥學習的。

    回覆刪除
  10. 偉哥, always support you!
    唔洗理其他人點講

    回覆刪除
  11. 匿名者,尊重別人好重要,更重要的還是尊重自己人格。若不喜歡這裡的言論,請不要讀看。謝謝你!


    Michael

    回覆刪除
  12. 偉哥的做法和操作很貼切我們這些散戶的追求。
    其實大部份成功的投資者都以20/80定律為目標,更可況偉哥每次的文章都有自己的個人的分析和見解,實在問心無愧。
    小弟的確很欣賞偉哥,支持你,加油!
    不要受別人的說話而影響自己的判斷能力!

    回覆刪除
  13. 偉哥!吾駛理D攪屎棍!不要放在心上喔!小弟的確很欣賞偉哥!偉哥每次的文章都有自己的個人的分析和見解,我是支持偉哥的!偉哥!支持你!加油!
    加油!支持你!

    回覆刪除
  14. 不過近來人仔係行得快左, 大陸回應緊政治壓力...學你話齋, NDF溢價未跟上所謂的升值預期, 我諗係市場仲未入場炒佢升值...如有, 港股都應該受惠, 好似0506年咁

    始終覺得以咁既游資水平, 股市咁既估值...唔會持續淡靜得耐, 回夠氣又會爆一大段唔會keep住係range trading, 所以不敢睇淡, 當然你也只是用上月利潤作注碼而不傷本金

    回覆刪除
  15. 諗緊好不好將升了10%的1382.hk換還未升的0046.hk,大家同樣因為大股東增持。

    回覆刪除
  16. Thanks for your work, 偉哥.
    I bought 315 last week and earn some $$.
    Don't suggest make 淡倉 because Yen is pushing down, tons of money is already parked in HK, wait for the boosting.

    回覆刪除
  17. 偉哥, 477如果落到0.9值搏嗎?

    回覆刪除
  18. 不招人妒是庸才。。
    最重要係有钱财。。

    偉哥才和财都有

    回覆刪除
  19. derek.
    477不是回落到0.9.
    你看看公佈. 是因為送紅股2:1...
    現價相等於未送紅股之前1.5X.

    文仔

    回覆刪除
  20. hi pars, 46及1382我兩隻都持有,但我自己覺得目前不宜將1382換馬46,最主要原因是買1382是相信內幕人士在業績期前持續增持,是看好其業績,而1382最遲將會於11月底公佈中期業績,故何不持有多個幾月,等業績出了才決定去留。

    至於46,平時都很少消息,而下次業績期要到明年三月,還有很多時間給你買,不用急。

    回覆刪除
  21. 多謝文仔, 已經知道, 只不過無嘢買搵嘢買.

    回覆刪除
  22. hi catherine 及abjj,謝謝意見。稍後會另出一文說說我自己開倉做淡的原因。

    回覆刪除
  23. 最後要謝謝各位支持。自己不想陷入價值投資意識形態之爭,什麼是價值投資,每人都有不同看法,自己覺得沒有所謂,所正每人心中的“價值”都不同,正如我覺得一個家庭主婦每日到街市買菜前先行格價,挑平、靚、正的來買,也是不折不扣的價值投資行為,稱她為價值投資者也不為過,但她們懂得什麼莫測高深的會計報表、現金流嗎?

    投資路上其實可以和而不同,不用非友即敵。

    回覆刪除
  24. 哈哈, 唔同睇法唔同意見絕無問題. 無須口舌之爭及出口傷人咁無品. 隻184升吓又高啲......哈哈.

    回覆刪除
  25. 只有成敗論英雄,方法如何並唔重要,如果一定要用"價值投資法"先可以得到世人認同,咁呢d虛名又值幾多?

    回覆刪除
  26. 叫人“蛋散”者 ,先檢討自己先 ......

    請尊重别人。

    回覆刪除
  27. 價唔價值, 在唔在乎自己有冇做功課, 對自己ge投資有冇深入了解同負責任....價值投資並不是純粹解釋投資項目的intrinsic value...

    所以, 我欣賞偉哥你做到大部份人無ge投資理念。

    回覆刪除
  28. 匿名者,既然你咁吾認同偉哥的分析,可否你也一齊比些分析的意見呢?有討論,才有進步。對大家也可以獲益良多。口講係虛偽,實際係行動。請吧!

    Kingprawn

    回覆刪除
  29. 睇今日72似乎真係得一棍,

    但有fund入股加主席增持其實都向好

    我無的,哈哈

    回覆刪除
  30. 支持你偉哥!!
    You have developed you own investment style.. ' its all about bucks, the rest is just conversation' - Gordon Gekko

    我諗大家都認同最重要都係為搵到錢,方法人人唔同。當然有人搵多,有人搵少,但只要係 work 既,都可以講出黎大家分享,唔好be personal..

    To 阿楊, 偉哥 and everyone else,
    提到楊兄話有人會無論1211到咩位都唔放 (e.g Warren Buffett),或者有人會比喻係50蚊買入,80蚊放。我想問下,前者既理念係咩?因為好明顯後者係高賣低買,等佢跌又再買etc,賺取更多利潤。但buffet 又講話如果係一隻好既stock,你會想長期持有。

    唔知大家對呢兩種style 有咩睇法?

    Jerry :)

    回覆刪除
  31. 比903玩死終於出哂, 2398尾段都沽多一注. 現時水浸倉.....攪笑. 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32. 人地巴菲特一買就是十幾億 買賣又要申報
    那可以抄波福
    我們散尸的好處正是轉身快

    回覆刪除
  33. 哈哈, 真係有啲擔心自己又是亂咁買.....多謝偉哥咁多年嘅指教.

    回覆刪除
  34. 以下一文想同大家分享
    轉載自 信報 30/6/2010 財經DNA 充當大戶的奇想 想學習游泳,就跳進水裏去吧 最有效學習投資的方法,莫過於以真金白銀下注,與其讀個什麼金融學位、或不停地翻閱投資書 籍,倒不如把錢買入一隻股票,這樣,我相信你將能快速成長 我從小便熱愛賽馬,一直以來我聽過無數有關賽馬的理論或投注策略,大多似是而非,要分辨真 偽,除了下注,我想沒有更好的方法了。賭博的好處在於其結果顯而易見,只須看看戶口的結餘, 便知道誰對誰錯,還有什麼好爭論呢?結果也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很多股民喜歡模仿基金大戶操作,但這實在不智。反過來說,我相信不少大戶內心其實多麼渴望自 己可以像散戶般買賣。大戶受着很多不合理的限制所羈絆,例如不可以押注某些創新行業、不可以 投資市值少的企業、不可買創業板股份、又或不可購入流通量低的股票等 不幸的是,這些正是擁有龐大潛力的股票。大戶看到這些不能買入的股票肯定口水直流!有趣的 是,大部分散戶不僅不懂善用這些優勢,甚至主動加入類似的買賣規條來冒充大戶,例如只買入市 值過百億的企業、或流量夠高的股份等,在我看來,這些限制實在無謂至極 我尤其感到奇怪,為何散戶時常會把流通量掛在嘴邊,當我聽到有人買入中移動(941)的理由是 因為其流動性夠高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你到底買入了多少呢? 大戶動不動就是千萬過億,所以才需要考慮到流量的問題,倘若股民只買入一萬幾千,流動性對他 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絕大部分股份的流量已足夠大家正常買賣了 更有不少散戶喜歡學大戶買入窩輪期權等工具來做對沖,我懷疑不少大戶只因為每月需要交數做賬 才迫不得已用上對沖工具,內心並非情願。想要在市場上賺錢,最終還得站在一邊,更重要的是對 沖成本價值不菲 簡單而言,散戶模仿大戶操作並沒有任何好處 最後修改:2010

    回覆刪除
  35. ,最終還得站在一邊,更重要的是對沖成本價值不菲 簡單而言,散戶模仿大戶操作並沒有任何好處 最後修改:2010-0

    小弟也有玩call put
    想講是不要完全模仿大尸 就算是巴菲特
    因你不是大尸 資金 資訊 也不同
    我認為偉哥的方式較適合一般散尸如我

    回覆刪除
  36. 其實各有各玩, 各行其是就得, 最終目標都係用閒錢嚟增加收入......

    回覆刪除
  37. 592剛出業績,賺9045萬,比同期升8成,比上半年少成1千萬,大陸業務依然蝕錢,25倍市盈率頗高但當炒,可能明日會有獲利回吐。

    回覆刪除
  38. hi 路易,592這份業績自己覺得完全沒有驚喜之餘,亦比不上同行,明日股價壓力甚大,很大機會跌超過10%。

    回覆刪除
  39. hi derek,記著財不入急門,需戒急用忍。於5月份入市值博率高的時候,我們接近全倉買進又何妨?現在高處不勝寒,暫時離場稍為休息下,也是好事。

    自己由月底開始又會忙碌一個幾月,只因在公,要準備公司核數及報稅的工作;在私,大女兒明年要升小一,太太已幫她報了很多間小學,今日已收到第一間小學的面試通知,只是第一關已經要面試兩次,如果幸運的話還有第二關,想起都頭痛.....太太很緊張,已經要求自己參與做模擬面試,真的慘過自己去考試、面試。

    回覆刪除
  40. hi jerry,有些人的投資理念是當認定一隻股是好股,就長期持有,不理會股價是泡沫價或地底泥價。有些人的投資理念是選定好股後,當股價升至目標價或合理估值後,再上升的空間少了很多,值博率小了很多,此時應該先行沽出,等有機會再低價買回,又或者換馬其它值博率更高的股。

    回覆刪除
  41. "華瀚生物(587)昨日公布早於8月25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已因未能就核數費用達共識而辭任公司之核數師一職,而上周五(17日)已委任信永中和接替。"what do you think ?

    回覆刪除
  42. 換核數師不特止,還要延遲如此長時間才公佈,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遇著如此情況,也不用多想,早沽早著。

    同系的美即上市在即,自己會貫徹新股一分鐘股東政策。

    回覆刪除
  43. 哈哈, 人生真奇妙. 當年我做嘅你又重複循環......多謝提醒會小心考慮才買入.

    回覆刪除
  44. 592 up wor! I sold in AO. Earn so much! Thanks for your opinion!

    回覆刪除
  45. hi clark0713,我覺得市場真的很神奇,592的業績平平無奇,也可以升10%。不知道是市場太瘋狂,還是我已與市場脫節....

    回覆刪除
  46. hi derek,有時覺得現在的世界令人難以明白。20多年前,我們的父母幫我們選小學,那有花太多時間,隨便選一間附近的小學讀就算,能否成才就靠你自己;現在的父母,兒女才剛讀k1,已經要為報小學煩惱,不斷送兒女去上語言班、興趣班,務求練到周身刀,有時真的可憐自己女兒的童年就在一片學習聲中渡過,那似自己當年在朋輩間歡樂的笑聲中渡過......但越多資源去栽培的,得出來的結果是否越好?看到這一代畢業生的質素,我有些迷惘。

    回覆刪除
  47. 時移勢變, 難以想當年. 現時大多數家庭環境都比當年好, 對下一代期望自然高. 我嘅觀點係現時呢一兩代太受保護缺乏自然競爭, 結果係令佢地質素每況愈下. 常言道:有競爭才有進步. 現時好多父母都事事為子女安排好哂....啲細路唔廢都唔得啦, 唉.

    回覆刪除
  48. 592喺零售同黃金週概念下十分當炒,我想佢回一回再買都無望。

    回覆刪除
  49. Yes, that is also why my wife and I are quite scare of going back to Hong Kong, need to think abt finding school for my son, attending exam, etc...
    While in New Zealand (I moved to here 5 yrs ago), we don't have this kind of pressure. Of course, I miss my familys and friends.
    Anyway, how you guys type chinese? I probably need to learn.

    回覆刪除
  50. 下午3322發力掃上,故在1.26減持一半持貨,加上收了的3.8仙股息計算,比起業績後增持價1.1有約18%升幅。

    回覆刪除
  51. hi ellis, 我自己用倉頡,不過聽說九方輸入法比較易學易用。

    回覆刪除
  52. 偉哥,

    祝 闔家慶團圓, 開心齊過節 !

    中秋節快樂!!!
    ...
    fyi of 美即
    9月17日- 587華瀚生物由於未能就核數費用達成共識,安永於8月25日辭任公司核數師。華瀚生物連續兩日急跌,今日反彈,現報2.5元,升0.16元或6.8%,成交金額約9,382萬元。

    回覆刪除
  53. 偉哥,

    終炒到了550才庫,現價$1.85(+5.11%)。
    又想put 農行,有博值嗎?

    回覆刪除
  54. Hi Brand, 地產股超買得好緊要,如果本著all or nothing的心態,可以博即月的put。

    我自己今日再入1及4的put,真的是名符其實的all or nothing.

    回覆刪除
  55. 偉哥, 你咁樣開PUT好似有D不智,依家1,4日日創新高,上面冇蟹貨好易挾死淡倉
    起碼都等佢高位回落先開始PUT會更好
    雖然未必摸到頂位沽,但起碼唔會比機會大戶不斷挾淡

    回覆刪除
  56. 大市似要回!
    今日都有沽無買,550掛$1.92,臨尾都俾人掃左!

    回覆刪除
  57. "美即暗盤升 3成 
    一手賺 990元 "
    可惜我無抽。

    回覆刪除
  58. 祝偉哥及其他網友過一個愉快中秋, 人月兩圓.

    回覆刪除
  59. 也祝各位網友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60. hi 路易,美即如此分配法,抽孖展的回報很低,由幾手的就有著數。

    回覆刪除
  61. hi 匿名者,如我所說,這個時候買認沽期權是抱著all or nothing的心態,即是買得就預了全輸來玩,無傷大雅;如果羸了,回報好可能以倍數計。

    回覆刪除
  62. 偉哥你好..其實我睇左你個blog都好耐...
    見你同黃國英先生間中都會推介買一dd期權..我都想學下有關期權既基本野..我上網search過,但都唔係好明佢既操作,偉哥可唔可以簡單介紹下期權既買賣係點操作呢?我依家只係知買期權風險有限而沽期權就無限,而點計期權金就唔駛計,同埋我可以係邊睇到期權既價格呢?

    回覆刪除
  63. hi why,期權其實一點也不複雜。期權分認購期權及認沽期權,可以買或賣,即簡單而言有4種基本買賣:買入認購期權(看升,風險有限)、沽出認購期權(看不會升,風險無限)、買入認沽期權(看跌,風險有限)、沽出認沽期權(看不會跌,風險無限)。

    以初學者而言,應先掌握買入期權的玩法先,因為最簡單、風險有限,也不用計算什麼按金,例如覺得之後會升,可以買入認購期權;覺得之後會跌,可以買入認沽期權。至於報價,其實港交所有15分鐘延遲報價,可以到http://www.hkex.com.hk/chi/ddp/ddp_index_c.asp看。

    回覆刪除
  64. 偉哥...d基本野我都明白..
    但報價個度..我見好多都冇show到買入價 賣出價...就好似九倉即月49元行使價的認沽期權咁..佢只係show左賣價係0.14,但冇買價...

    回覆刪除
  65. hi why, 期權是行莊家制,故很多時候我們要買賣期權的話,都會叫莊家開價。現在很多証券行已經提供網上期權買賣服務,可以自己按制叫莊家開價,又或者沒有網上戶口的話,可以打電話給証券行由其叫莊家開價。

    回覆刪除
  66. 多謝偉哥答左我咁多問題...
    不過我仲有d野想..希望唔好介紹我煩..
    當中既價內/價外其實係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