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為何俊仁喝采!!

我知道一牽涉政治話題, 可能令原本寂靜無聲的網誌會忽然之間熱鬧無比, 但仍然想藉自己的"地盤"表達對何俊仁、民主黨的支持, 希望大家如果持有異見的話, 就當此篇文不存在, 無謂爭拗。

何謂民主? 是否今天我堅持2017年一定有雙普選, 才叫支持民主, 才是正確? 任何人支持循序漸進的, 都是在出賣民主? 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的激進民主派, 你們有沒有想過香港有一大群沉默的民眾都希望民主有進步的一天, 而不是不斷提案、爭拗、否決, 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 停滯不前?

民主的要義是尊重不同意見的存在, 求同存異, 而不是非友即敵。可能很多民主派人仕會鄙視親中、建制派的議員, 但你可以否認其背後同樣有一大群有相同理念的民眾的支持嗎? 一個社會由許多不同信念、理念、思維的人組成, 你如果一定要強迫有不同意見的人支持你的想法, 不論你的想法是如何的"民主"也好, 哪是民主嗎?

今日, 何俊仁及不少溫和民主派被罵出賣民主、出賣港人, 但我想在此表達對他們無保留的支持。大家或者會持不同意見, 但誠如我之前所說,民主的要義是尊重不同意見的存在, 希望大家也尊重我的意見, 謝謝。

「如果有人認為民主只有一條路,就是一旦我提出用第二個方法爭取,便是出賣、便是背叛、便要給你送白旗,這便是極權社會!」 張文光


議會內各政黨相持不下,各有堅持,令○五政改方案無法通過,香港平白損失了五年時間,對大部分港人來說,他們沒有足夠的渠道表達自己的訴求,眼見政客爭持,民主卻仍然遙不可及!如今政改方案有望通過,縱使並非十全十美,但總算邁出艱辛的第一步,為香港人帶來一點希望。
信報社評 (2010年6月21日)


.....更重要的是,通過方案不等於放棄爭取真普選,不代表放棄廢除功能組別。正如民主黨及普選聯代表所言,他們的方案只是通向雙普選的中途站,不是終點。往下來他們將繼續爭取廢除功能組別,讓香港在二○一七及二○二○年落實雙普選。假若他們中途腳軟或三心兩意,選民也可以用選票教訓他們,令他們失去議席,失去影響力。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在真正推動普選,誰在真正推動民主政制向前走,市民都看得一清二楚。跟任何方案或政策一樣,民主黨及普選聯的方案絕不是完美的,甚或不是最理想的方案。社會上有政團、民間團體、市民不同意及反對是正常不過的事。重要的是各方面要摒棄非友即敵的專斷態度,要避免胡亂扣他人帽子或肆意作人身攻擊。畢竟民主除了選舉投票外還要有尊重及包容,還要尊重他人的不同意見。
蘋果日報社評 (2010年6月21日)

2 則留言:

  1. Hi Wei Gor,

    Just starting reading your blog recently. What I can say? Just thank you !! I learnt a lot as what the other say. I am living in New Zealand. You have lots of good article, but this one catches my attention. I can say,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f we can choose, we can have democracy. BUT, we have no choice, and making progress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 hope one day, China will be better and Hong Kong is better. Best wish to your family.

    Ellis
    Your reader in New Zealand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