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業績短評 - 中移動、九興、京東方精電、新鴻基

昨天公佈業績的持股當中,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是中移動 (00941) 派息多少, 結果其全年業績增長5%, 每股盈利人民幣6.16元, 全年派息4.83港元, 派息比率71%。

中移動的業績是稍低於市場預期約2%, 大家不需擔心今天股價會受壓, 因為昨天的業績報告有兩個利好消息:

1. 管理層宣佈從2024年起,三年內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逐步提升至當年股東 應佔利潤8的75%以上;

2. 公司從2024年1月1日起,將5G無線及相關傳輸設備的折舊年限由7年調整為10年。經測算,上述變更事項將影響本集團2024年度固定資產折舊額,減少約人民幣180億元。


將折舊期限拉長, 即是每年的資產折舊額度會減少, 按公司的測算, 2024年折舊額會減少180億人民幣, 亦即代表帳面盈利會提升180億人民幣。帳面盈利提升, 再加上派息比率會逐步提高至75%, 意味著每年收到的股息會上升。我最保守的估算是2024年每股盈利提升10% 至6.78人民幣, 派息比率72%, 假設人民幣匯率變動不大, 今年預期派息將達到5.3港元, 現價大約是預期股息率8%。

如果今天中移動股價下跌, 我會考慮做下月的Short Put等接貨。


昨天另一隻業績超理想的是九興控股 (01836), 盈利及派息都超出市場預期。收入雖然倒退8.5%至14.92億美元, 但因平均售價增長4.2%, 令到毛利率提升3%至24.6%, 核心純利增長23.5%至1.48億美元, 應該是創了公司歷來最高盈利紀錄。

每股核心純利1.45港元, 全年派息每股1.03港元, 派息比率高達71%。按目前股價計算, 往績市盈率8.1倍、股息率8.75%, 而且公司帳面淨現金2.87億美元, 當中1.4億美元已預留作孟加拉及印尼經延遲的產能擴大所用, 為日後持續的盈利增長作好準備。

管理層之前作出三年規劃, 目標是在2023-2025年這3年期間實現每年經營利潤率10%以上及每年純利增長不低於10%。2023年是3年規劃的第一年, 已超標完成, 券商普遍預期2024年純利增長稍高於10%, 再加上高派息比率, 九興今年應該可以逢低增持。


組合另一隻持股新鴻基 (00086) 業績一般, 不過最重要是派息維持每年固定的0.26元, 現價股息率11.4%, 只要每年維持這派息, 股價易升難跌。大家可能比較關心其今年繼續虧損, 無法轉虧為盈, 如果細看業績, 主要是受累於其"投資管理" 業務, 去年經營虧損高達12.9億元, 如果撇除這業務的虧損, 其餘業務合共錄得13億多的經營溢利。


這"投資管理" 業務的明細如下:


我相信這投資組合應該是將其合共160多億元的投資擺放不少在中、港, 包括一些地產項目, 故此其2021-2023年回報分別是13.5%、-7.9% 及-2 %。如果今年中、港資產反彈的話, 新鴻基的投資管理業務應該會受惠。

不過不論業績好壞, 基本上公司都會、而且亦有能力每年維持0.26元的派息, 這亦是我們期望的, 最終希望大股東將其私有化。


最後一隻要評論業績的是京東方精電 (00710)。京東方精電過去一年股價跌得慘烈, 因戴維斯雙殺 - 業績倒退, 股價相應下跌之餘, 市場亦不再給予其原本享有的估值溢價, 估值亦下跌。按去年業績計算, 京東方精電已跌至9倍市盈率、5.35%股息率, 是一間普通工業股的估值。

去年業績從好的方面來看: 1. 收入做到持平, 沒有倒退; 2. 下半年盈利已從上半年的谷底回升, 去年上半年純利2.03億元, 下半年純利2.72億元; 3. 經營現金流強勁, 達到11.86億元, 比2022年高出甚多, 亦令到公司去年帳面淨現金高達29億元, 相當於目前2/3的市值。

成都新廠房於2022年開始投產,在2023年將產能攀升至五倍以上, 新廠房的Ramp Up令到邊際成本上升, 亦是去年盈利倒退的原因主一。 管理層指未來隨著產能的進一步優化,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率將受到正面影響。

現價的京東方精電我會給予機會, 看看管理層預期的今年盈利將會反彈能否實現。

由於時間關係, 組合其它數隻持股的業績未能趕及寫短評, 會稍後補回。

(原文3月22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ye-ji-duan-ping-100797715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