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騰訊實物分派的魔咒


昨天快手 (01024) 股價突然大跌, 市場忽然有傳聞騰訊下月可能會實物分派持有的18.9%快手股權給股東, 有鑑於之前兩次實物分派的往績, 市場擔心如果傳聞屬實的話, 快手會是騰訊實物分派的下一個受害者!

為何說是受害者? 我們看看騰訊在2021年底實物分派京東 (09618) 及2022年底實物分派美團(03690)後, 兩者的股價走勢。


騰訊2021年12月公佈實物分派京東股份, 並於2022年1月20日除淨實物分派, 京東之後的股價走勢如下:


除淨之日, 京東當日收市價是299元, 在之後的時間, 京東股價是長期向下, 基本上沒有高過除淨當日的股價。截至昨天, 京東股價已跌至102.8元, 比起除淨當日股價下跌了2/3。


騰訊再於2022年11月公佈實物分派美團股份, 並於2023年1月5日除淨, 美團之後的股價走勢如下:


月5日除淨當天, 美團股價收市價是190.8元, 而這個價格是美團2023年最高價, 之後的日子從未再高過這價格。截至昨天美團股價跌至113.7元, 比起除淨當天收市價跌40%!

說是騰訊實物分派的魔咒, 大家沒有異議吧? 下月如果騰訊確實公佈實物分佈快手股份的話, 大家信唔信邪?

說說快手目前估值。快手提供的盈利指引是今年全年核心盈利介乎70-75億人民幣, 以現價計算, 預期市盈率約30.4-32.6倍; 不少大行預期快手 明年核心純利約120-130億人民幣, 按此推算明年預期市盈率約 17.5-19倍。

現價的快手估值不算貴, 不過騰訊實物分派的往績實在太恐怖。我組合目前沒有持有快手股份, 不過有做了即月55元Short Put, 萬一月底結算要接貨的話,  應該會立即做近價的Covered Call去降低成本。


(原文10月19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teng-xun-shi-wu-91193629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