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另類通關受惠股之數碼通 (00315)

近期盡量挑一些確定性比較高的落後股來買, 昨天就買了本地電訊股數碼通 (00315)。

數碼通的業務相信香港的朋友應該很清楚, 我簡單說說買它的原因。

疫情之前, 漫遊收入佔數碼通整體收入約16%, 而漫遊收入是數碼通純利率最高的業務 (估計高達50%以上), 對盈利貢獻很大。受疫情影響, 過去2年漫遊收入大降, 直至今年才逐漸恢復, 上半年恢復到疫情前的38%, 而9月已恢復至疫情前的50%, 估計隨著香港防疫措施進一步放鬆及與國內通關, 漫遊業務明年會大幅增長, 逐漸回到疫情前水平。疫情前數碼通每年盈利約6億元, 券商預期明年先恢復到5億元, 2024年很大機會恢復到疫情前的6億元純利。數碼通每年派息比率約75%, 即是明年業績如有5億元純利, 並且按75%派息比率, 則現價預期市盈率10倍, 股息率7.5%。 基於2024年增長的確定性, 目前估值偏低。另外, 要留意數碼通帳面持有10億元的淨現金, 有力維持每年75%的派息比率, 而且即使現在利息飆升, 對它的業績影響也不大。


近日市場的焦點除了Reopen、通關之外, 還有下周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彭博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計劃釋放出更多支援房地產市場發展的信號, 全力扭轉房地產下滑的勢頭, 並且基於當前房地產市場去槓桿成效和實際情況,“房住不炒”的政策方向或會相應淡化。受到這消息影響, 昨天內房及物管股再度炒高, 憧憬下周的中央經濟會議會有利好內房的消息公佈。

民企內房我仍是覺得不宜沾手, 物管股成為內房的proxy, 被市場當作內房股的認股權來炒, 很多跌得殘的民企物管股近期已倍數上升。

大部份香港上市的物管股我以前都有研究, 最少瑕疵的就是那些國企物管及萬物雲(02602), 所以估值最貴, 而其它民企物管表面上估值很便宜, 但實際上很多都有瑕疵、暗病。 不過現在國內投資者挑選物管股, 又回到以前的估值方式, 例如重點看市盈率、在管面績/合約面績、帳面現金, 對於應收帳 (尤其是關連公司應收帳)、資金可能被挪用、純利率過高, 又或者母公司/關連公司已債務違約的問題, 一概視而不見, 令我反思究竟應否隨波逐流, 迎合國內的選股方式, 追入那些跌得殘但問題甚多的中小型物管股? 


(原文12月8日刊於Patreon 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ling-lei-tong-gu-75664416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