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邁向全年低位的恒指

如無意外, 恒指或於本周跌破全年低位, 之前的低位是10月初的23681點。 由於周五美股大跌, 恒指夜期已跟隨下跌280點, 收報23800點, 距離低位只有1百多點。周二將是MSCI指數季檢Rebalancing日子, 近2年MSCI rebalancing的日子, 恒指通常無運行:

2021年8月31日: 升339點

2021年5月31日: 升27點

2021年2月26日: 跌1094點

2020年11月30日: 跌553點

2020年8月31日: 跌245點

2020年5月29日: 跌171點

2020年2月26日: 跌649點

2019年11月29日: 跌547點

過去8次Rebalancing, 錄得6跌2升, 雖然最近2次都是升的, 但我感覺今次難以樂觀。


另外, 很多朋友都說今年恒指走勢和2018年相似, 我們即管參考這2年的走勢:


走勢確實頗似, 2018年在年底是做了雙底回升; 今年的走勢也有些似, 如果這星期同樣是雙底回升的話, 則走勢將會非常似, 後市有運行。 而最重要的是美股在2018年12月底跌至全年低位收市, 但恒指在2018年11月見底後, 12月已不跟美股跌, 率先反彈。  

縱使港股短期似乎繼續尋底, 我自己會持續增持的操作, 而且如果明天再大跌的話, 打算先將一半MPF從保本組合轉去港股組合。

我周末檢討自己目前股票組合, 有一個頗有趣的發現:

我股票組合長期持有一批帳面淨現金高、股息率亦高的中小型股, 在今年全部表現不錯, 雖然有些只是微升, 但全數跑贏指數甚多, 這批持股包括:

迪生創建 (00113)、東方表行 (00398)、中遠海運國際 (00517)、首鋼資源 (00639)、中石化冠德 (00934)、亞太衛星 (01045)、奧思集團 (01161)。

 這些持股只有首鋼資源是近期買入的, 其餘的大都已持有一段日子,  算是組合的中堅份子, 升市未必升得多, 但跌市會比較抗跌。

除了上述中小型股打算作為高息股較長線持有外, 其實組合也陸續加入不少大型的高息股,是預期長期派高息的,  包括:

中移動 (00941)、中電信 (00728)、中聯通 (00762)、中國神華 (01088),預期未來1、2年股息率最少都有7%以上的。

還有一些是盈利比較波動的周期股, 但預期今年股息率也會很高, 而且亦大機會長期維持較高派息:

越秀地產 (00123)、馬鋼 (00323)、中海油 (00883)、建滔積層板 (01888)、興達國際 (01899)、中海石油化學 (03983)、金馬能源 (06885)。

大跌市時, 高股息率 (通常BETA值較低)的一般較為抗跌, 組合納入一些高息股, 有助組合在跌市時發揮抗跌作用。當然, 組合不能只有高息股, 也要有一些高BETA股 (增長股), 在升市時帶領組合攻堅, 所以一個平衡的組合, 要包括高股息率的價值型股票及高增長的增長股, 才能做到攻守兼備, 無懼股市風浪。


(原文11月2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